用愛守護的天使 快樂動起來 健康自然來

文字整理/陳雲和 |2016.05.20
1329觀看次
字級
心智障礙者往往因為肢體功能的限制而缺乏活動,容易面臨身體加速老化的問題。家長關心孩子的健康,但多半聚焦於醫療用藥方面,卻忽略了透過運動和多元休閒活動才是維護身體健康的根本。 圖/李鋅銅
智青在內湖社區大學上籃球課。圖/李鋅銅
治療師正在訓練學員腹肌及柔軟度。圖/李鋅銅
藉仰臥起坐訓練腹部與手部伸展。圖/李鋅銅
訓練學員上肢伸展動作。圖/李鋅銅

資料提供/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文字整理/陳雲和

心智障礙者往往因為肢體功能的限制而缺乏活動,容易面臨身體加速老化的問題。家長關心孩子的健康,但多半聚焦於醫療用藥方面,卻忽略了透過運動和多元休閒活動才是維護身體健康的根本。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研擬出一套預防老化的最佳策略,就是及早培養心智障礙者的運動興趣;因此,設計了多樣性的日常活動,並在照顧課程中加強體適能的發展機會,促進學員肌肉的協調性及動作的靈活度。

基金會更為十五歲以上的學員安排大量的體適能時間,每天都有個人健身時間,一周還有兩次的團體體適能時間。教保員和治療師費盡巧思,利用學員感興趣的事物,設計體適能活動,以提升學員參與活動的動機。

三十三歲的唐寶寶小惠是清潔隊的學員,隨著年齡增長,近來常聽到她喊腰痠背痛,小惠不愛動,更不喜歡制式運動,如果要求她走跑步機或在墊上做單調的拉筋伸展運動,柔軟度不佳的她馬上抗拒,往往達不到應有的運動量。

後來,物理治療師發現音樂是很好的媒介,就在體適能活動中,加入各式激勵性的音樂以及打擊樂器、球類等道具,用循環闖關或競賽方式進行活動。

熱愛音樂及律動的小惠在活潑愉快的情境中,不知不覺進行了復健。半年下來,小惠抱怨身體不舒服的次數逐漸減少,體耐力和柔軟度更是有明顯的改善。

因應每位學員的個性和生理功能,體適能活動並不限於室內的墊上運動和健身器材,基金會還經常帶學員走入社區,一方面學習如何適應社區生活,並透過戶外的行走,在自然的情境中達成復健的目標。

教保員為了擴充學員運動的種類,增加運動的樂趣,積極運用社區運動中心、公園、登山步道等公共設施資源;而且為了讓學員在假日及課後仍能在社區運動,相繼積極地與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內湖社區大學合辦「健樂營」課程,提供一系列專為心智障礙成人開設的休閒課程,讓肢體功能較佳的學員透過「籃球」、「MV熱舞」盡情飆汗;肢體功能較弱的學員則透過「音樂律動」課程伸展肢體。

二十三歲中度智能障礙的小漢,雖然動作敏捷,體力佳,但在清潔隊裡的訓練多屬重複性操作,欠缺大肌肉、肌耐力、肺活量的鍛鍊。社區運動中心成立後,他幾乎每周報到,至今已學習桌球三年、籃球兩年及高爾夫球一年。

小漢一開始對這些運動都很陌生,總是嘟嘴搖頭不肯配合,教保員為了吸引他的興趣,下了一番功夫。首先嘗試各種誘因,鼓勵他上場,光是餵球就花了半年時間,終於讓小漢接到球,體驗接球的快感。之後,每次打到球,就興奮大叫,手舞足蹈;經過不斷練習,如今小漢已經能和同學對打,去年十月初第一次參與正規桌球比賽,讓小漢大呼過癮。小漢過去注意力非常不集中,掃地掃不到兩分鐘就丟下掃把跑掉;被派去茶水間拿東西,走著走著就不知走到哪裡去。

透過這些球類運動,以及長期追球的訓練,提升了小漢的注意力,如今已能夠延長清潔工作的專注時間,讓教保員大感欣慰。

運動有那麼多好處,就讓我們運動去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