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守護的天使 愛和陪伴的港灣

文字整理/陳雲和 |2016.06.17
2190觀看次
字級
專注玩益智遊戲
教保員帶動健身柔軟操
玩牌樂開懷

資料提供/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文字整理/陳雲和

對心智障礙的大孩子而言,父母會變老、會分離,手足會成長、會開枝散葉,他們必須開始為自己尋找落腳之處,找「家」的飽足,找「家」的噓寒問暖,找「家」情感的依歸。「團體家庭」就是他們下班下課後奔向的港口,是進門前早已點亮的燈,是停止流浪的句點,是陪伴,是歸屬,是愛!

「鍾媽,我回來了!」這是每位大朋友進門時的招呼。這裡是「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的「三興團體家庭」。這個「家」的成立,是為了提供家庭照顧功能薄弱的心智障礙成人能得到妥善的照顧及訓練,強化其獨立生活功能,建立健康規律的作息。

鍾媽是這個團體家庭的主任,和幾位教保員一同照顧二十二個住民。每天晚上都會安排各種活動,飆唱卡拉OK、開家庭會議、慶生大餐、出外散步夜遊……生活過得有聲有色。

裡面有幾個終年不返家的女孩,更是以三興為家,鍾媽會鼓勵她們為自己的將來作打算,開展自己的生命花朵,協助她們規畫儲蓄保險,存錢圓夢〈如香港迪士尼之旅〉,並且陪伴她們去選修信義社區大學的一般課程,和社區人士共同學習互動。

鍾媽更身兼三興的財務總管,接受家長委託管理十多位住民的零用錢,訓練住民記帳及規畫零用錢使用方式。每周更將每位住民的每一筆收支情形清楚記錄,夾帶在聯絡簿回覆給家長,因為帳目清楚而深獲家長們的信任。

鍾媽深知團體家庭經營不易,積極開源節流,為三興找來水電義工、小木工老師等免費協助各項小修繕;另外,在物資上則與麵包小義工、蛋餅阿姨、水果先生做長期結盟合作與配合;放假回雲林老家,更是從大姐家帶回各式各樣豐富的農產品,一點一滴讓三興的服務經費可以控制在預期目標內。

了解假日休閒生活對於心智障礙者的重要性,多年來,鍾媽全力支持三興住民參與周末健樂營活動,春節及國定假日更是帶著住民們出遊。當家長需要喘息時,主動提供假日托育服務,讓家長無後顧之憂。

放連假時有些住民在家耍脾氣,家長搞不定,還會打電話到三興求救:「鍾媽,孩子要跟您講話。」只見鍾媽幾句話就安撫了電話那頭的孩子,家長常笑說,真不知到底是誰的孩子呀!

鍾媽就像一個媽媽全心全意守護這個大家庭,讓家裡的每位孩子過得開心,讓每位家長放心。

在住進三興團體家庭之前,領有中度智能障礙手冊的小玉,從小即因媽媽患有智能障礙及精神疾病,爸爸為了生活在街頭四處漂泊,家庭幾乎沒有照顧功能,小玉被安置在寄養家庭,十八年裡輾轉換過五個家,小玉懵懂的心底經常有不安定的感覺。

八年前小玉從職業學校畢業,必須離開寄養家庭自食其力,經社工轉介住進這裡,從此成了小玉長期安身居住的「家」。小玉的人生就在這個「家」重新開始,這個「家」裡有情同手足的同儕,彼此相互陪伴扶持;也有悉心照顧如母親般的教保員和社工。這個「家」,不只是提供心智障礙者安居的「房子」,更是擁有親情溫暖的「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