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守護的天使 從工作中找到幸福

文字整理/陳雲和 |2016.08.19
1528觀看次
字級

資料提供/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文字整理/陳雲和

每個人都想有所貢獻,心智障礙的朋友也不例外,「他們不會表達心意,但我們可以幫他們實現」,這就是「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就業服務組的初衷。

就業服務組副組長張寶貴老師算是前鋒部隊,十幾年前大家對心智障礙者還不熟悉,帶他們出去找工作,吃閉門羹是常有的事,雇主最常提出的疑問不外乎是︰「他們真的行嗎?」「那要怎麼配合?」基金會觀察到雇主的擔憂,於是參考美國社區就業服務的做法,配合台灣的現況研擬出一套陪同機制,讓就服員和智青一起去上班,最短陪伴兩個禮拜,最長一個月,甚至更久。

根據每一個人的狀況隨時做調整

訓練空間感很弱的學員,我們會拍照製成海報,幫助他認路、認識環境;不識字的學員,教他記住商品包裝上的圖案或照片。有位在便利商店上班的男孩,他每天中午的工作是站在微波爐前幫顧客的便當加熱,他不識字,為了幫助他順利把便當交到客人手中,訓練他每天吃一種口味的便當,吃過有感覺就記得快,久而久之,他就不會弄錯了。

全心全意的工作態度很令人感動

有一回,幫一個女孩找到將筷子套進紙袋的工作,時間點剛好在農曆春節前夕,雇主要求大年初二上工,女孩答應了。雖然是單調的工作,她卻可以每天專注認真地工作,總是要有人拍拍她「該吃飯囉!」「可以下班了!」她才會停下工作。現在這女孩在百貨公司美食街工作已經六年了,她證明了:只要給予心智障礙者「適合」的工作,就能讓他們的能力發揮到極致,成果也絕對不輸給一般人。

媒合工作很像是在找兩個相契合的齒輪,雇主與求職者的齒輪卡榫一旦咬合,合作起來就會非常順利。因此,就服員扮演的橋梁角色很重要,他必須代替身障就業者和雇主把工作內容、目標和品質溝通清楚,滿足雇主需求的同時,也要將心智障礙者的限制與優勢一併考量進去。就算後來雙方磨合沒有成功,也要留下美好的經驗。

幫學員找到職場上的自然支持者

自然支持者的特質是熱心、友善。有位在速食店工作的學員走路很慢,讓就服員傷透腦筋,有天他的同事看不下去,用開玩笑的口吻對他說︰「走快一點啦!每次都擋住我的路,你過來,我教你怎麼走比較快。」

沒想到被阿姨這麼一激,這位身障者居然換成小跑步。就服員發現個案很聽阿姨的話,於是很多工作就商請阿姨教,果真阿姨教一次比就服員說一百次還管用。

「第一」的期盼是看見孩子的笑容

很久以前,有個女學員問老師︰「為什麼同事下班常相約一起去吃飯或唱歌,可是卻從來沒有人約我?」這句話讓老師難過很久,原來這群朋友某些情感需求沒有被照顧到。

於是,就服組的同事相約當起康樂股長,搞社團(歌唱社、攝影社、熱舞社)、辦戶外旅遊,隔周三還有「大聲公」活動,由「第一」提供場地讓他們來聚會、互相吐苦水,他們被理解了、心情愉快了,就有動力再去面對工作上的困難。

心智障礙朋友成長過程中嘗過許多挫敗,他們常被指責,不斷被要求重來,工作對他們來說,是證明自己可以跨出去的成就。

工作時,他們的臉上總是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那是真正的自信才能綻放出的笑容,看到一個開心的孩子,是就服組努力最大的回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