錘子科技創始人 從青年導師到手機工匠

整理報導/編輯杜晴惠 |2015.09.06
2373觀看次
字級
錘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在北京發表會上介紹錘子科技產品——第一部Smartisan T1型號手機。圖/中新社

整理報導/編輯杜晴惠

著眼於「手機」已然成為人們必備的生活、工作用品,具有龐大商機,日前大陸兩位網路名人,先後公布所屬團隊研發的手機新款式。

「羅永浩和周鴻禕先後發布了手機……對於這兩位,他們的影響力和關注度都遠遠超過了產品團隊和手機本身……羅永浩,這些年累積了不少粉絲。從鎚子手機的發布會可見一斑:黃牛手上的票價已經翻番,八千人的會場座無虛席……從現場表現來看,老羅被不少網友形容為單口相聲大會,可謂說學逗唱無所不能。」《南方都市報》的經濟評論員魯浩如是寫道。

眾所周知,文中的周鴻禕是專研防毒軟體奇虎360公司的創辦人,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電信學院計算機系,算是理工正科班出身。相較之下,羅永浩的生涯經歷就很特別,他高中輟學,憑著苦讀英文,成為補習班的GRE老師,因為上課幽默風趣、勇於批評時政與教育制度,在年輕人之間具有非凡影響力,之後他從老東家獨立出來,自己創辦英語補習班,但無論如何和手機一點都沾不上邊。

成為教主深懷恐懼

鳳凰網曾專訪羅永浩,談到他投入手機行業,「他媽媽知道了這事兒後,又崩潰了……老人家不喜歡兒子老換工作……在羅媽媽眼裡,兒子最圓滿的結果就是老老實實讀完了中學、上大學,出來找一份工作,最好是公務員,然後混一個小科長、小局長,穩穩當當地混到現在。」

但羅永浩卻覺得,「當老師的滿足感在於反覆給學生洗腦,把在以往教育裡洗壞了的孩子洗正常。可這活兒做久了,就像一個整天反覆兜售同樣一套價值觀的網路公知,日久惹人嫌。」

他告訴鳳凰網記者,希望自己做出來的手機品牌,能做成像「宗教」一樣的東西,「就好像全世界的女人不管有錢沒錢,都跟傻逼似的去買LV,那個就是她們的時尚宗教。」

記者反問他是否想當「教主」?羅永浩說,如果一個人有影響公眾的能力,必然會面臨別人奉你為教主的狀況,但這件事本身是沒有錯的。他認為,問題是當有能力的人走到這一步以後,卻自我膨脹以為自己當上皇帝,那就是傻子,「如果能保持自省的話就是正常。」他說,做企業、當老師、做演說家,都有可能成為教主。

「做你想做的,做你該做的,不要為了怕被利用而選擇不作為」、「我堅信中國令人窒息的制式教育帶給孩子的傷害遠遠大過好處,尤其是對於聰明敏感的孩子。除非確定自己的教育水平比學校還差(其實想更差也挺難的),要不然最好還是自己教育孩子」……這些都是羅永浩在網路上流傳的「羅氏名言」,他說,「我希望他們崇拜我們的產品。對人的崇拜我其實很反感。我不是明星又不是帥哥美女,時不時有變態粉絲堵到公司門口來,工作人員勸兩個小時勸不走,最後讓保安給拉走。所以對個人成為教主的認識,我甚至是有恐懼的。」還說:「我雖然也有操控群體情緒的能力,但是我很自省。如果說是煽動公眾那就是民粹了、邪教了。我在這方面很小心,很恐懼了。」

在網路上被罵到爆

說的容易,做的難,要讓消費者對於產品產生崇拜並不容易,北京新浪網報導,由於第一支錘子T1手機過程並不順遂,「被抨擊」是羅永浩過去一年多次面對的問題。

日前在北京舉行新機發表會的羅永浩透露,錘子T1手機上市至今,總共賣出了二十五萬五千六百二十六支,但當初這款手機在發布消息後卻讓粉絲等了四個月,「那四個月每一天過得都像一個難產的孕婦」,羅永浩在網路上也被罵到爆。

當時,有評論者批評,「錘子科技的大量使用者,屬性都是受到羅永浩的精神鼓舞,而選擇相信並以行動支持其事業的鐵桿粉絲……但是,當羅永浩開始糾正自己的錯誤時,首先犧牲掉的,也是這群人……」

一直等到T1手機開始獲得工業設計和軟體獎項,風波才漸漸平息,在公司經營上,錘子科技員工從二百七十四人增長到六百五十二人,同時改變了一些行業的規則、風氣和玩法。

能言善辯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自一九九六年大陸進入互聯網時代,羅永浩被公認是在網路上三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前央視主播柴靜在羅永浩出版個人前傳《我的奮鬥》時推薦說,「很多人喜愛老羅,是覺得他彪悍,叛逆,幽默,獨立,詭異……但他對這個世界有我所知的罕見的善意和溫柔。」

高中輟學,曾經擺地攤、開羊肉串店、倒賣藥材、做期貨、銷售電腦配件……並非循著常軌發展的人生經歷,加上豐富的語言和肢體動作,對於群眾的情緒、氛圍感受敏銳,羅永浩擔任補教界英文老師時,面對幾萬名學生,照樣可以讓他們笑、讓他們起哄,堪稱「操控民眾情緒」的高手。「從以前教書的時候開始。當老師的快樂不就是來自於你給學生洗腦嗎?年輕人是被學校洗壞的一代,你再反過來洗,灌輸價值觀給他們。你看老羅語錄傳遞那麼廣!最多的時候我是面對一萬多人演講,讓他們笑、讓他們起哄,可以操縱整個群體的情緒,也是一種權力在握的感覺。這讓我很亢奮。」

他說,「中國人都喜歡這種感覺。記得小時候我在老家東北看球,當時正好是主場比賽,剛進場的時候我就覺得有什麼不對勁,氣氛嗨得可怕。開始踢球了,上萬個主場隊球迷在欺負十一個客場球員,大家都衝著他們罵娘,罵得很爽。當然我也合著一起罵了,只是突然又變得警覺,自己的情緒被無形的操控了。」

產品慘遭粉絲惡評

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二○一二年他創辦錘子科技後,歷經波折熬到手機問世,發表會當天,網路上的惡評卻幾乎達百分百,網友不僅罵他做的產品、罵他這個人,戲謔他的智商和性格,這讓羅永浩十分錯愕。

他對記者說:「我跟他們素不相識,也沒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就因為我高調,高調他就討厭你,然後你就繼續高調,他們就對你恨之入骨。」他說自己從不主動,罵人是因為要反擊、要說出真相。在公開的幾次對戰中,媒體稱他善用一種行為藝術般的糾纏,「我對詛咒我的人從不寬容」,羅永浩說。

那時微博流傳著一段話:「你如果是一個商人,純粹是為了錢,大大方方賺錢當然沒有什麼不好,但總是披著理想主義的外衣,把自己塑造得很高尚很純潔就太虛偽了,我很討厭虛偽。」這是二○○六年羅永浩離開新東方時罵老闆俞敏洪的話,卻沒想到,因手機產品的不順遂,慘遭粉絲用自己說過的話「修理」。

總之,正如經濟評論員魯浩所說,羅永浩想將自己的「影響力」變成「現金」之前,還是要注意兩大重點——品牌維繫、產品定位,「少言多做事」或許才是做好事業的關鍵。


小檔案

羅永浩,1972年7月9日生於中國吉林省延邊,是牛博網創始人、老羅英語培訓創辦人、錘子科技創始人。

父親羅昌珍曾經擔任縣委書記,1984年全家搬至延吉市,羅永浩於高二上學期從延邊二中退學。輟學後做過各種買賣,後因經濟壓力,決定苦學英語,到補習班當講師。

2001年他如願當上北京新東方學校的英語講師,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於2006年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是中國大陸最大的補教機構。羅永浩從2001年到2006年講授GRE句子填空,由於他的授課風格幽默生動,並常有人生感懷或是批判教育制度的言論,一些學生偷錄他的授課內容,上傳網路,在年輕人中廣為流傳,漸漸讓羅永浩成為網路名人。

2006年,羅永浩從新東方辭職,創辦牛博網;2008年於北京成立羅永浩英語培訓學校;2012年他對外宣布加入手機行業,2014年發布智慧型手機Smartisan T1。2015年8月25日,羅永浩在上海舉辦的「錘子科技2015夏季新品發布會」發布堅果 U1手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