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科技CEO 馮鑫不做土豪生活極簡 積極找尋網路牛人

整理報導/編輯杜晴惠  |2015.10.04
2410觀看次
字級

整理報導/編輯杜晴惠

公司股票上市三個月,創下39個漲停板紀錄,股價暴漲42倍。暴風科技CEO馮鑫的身價也水漲船高,財富超過新台幣300億元,但他仍穿棉布T恤、牛仔褲、運動鞋,偌大的辦公室不見電腦和iPad,只用手機處理公事,維持極簡的生活。他說,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找到牛人」。

一般人對於大陸成功致富人士的印象,大多與「揮金如土」畫上等號,但今年公司股票上市、身價暴漲的馮鑫,卻給人文藝青年的感受——穿棉布T恤、牛仔褲、運動鞋,陸媒以「不喜歡土豪生活」作為新聞標題。

接受《每日經濟新聞》專訪時,馮鑫說:「未來暴風要做互聯網教育、醫療,甚至金融業務,當整個生態可以影響到一億五千萬人,它的規格就可以媲美BAT,暴風將會有翻盤樂視、優酷的機會。」短短一句話,向外宣示「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決心。

但什麼是BAT?指的是中國互聯網公司百度(Baidu)、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騰訊公司(Tencent)三大巨頭首字母縮寫。而樂視網是中國大陸最早股票上市的影片網站,也是全球首家以IPO方式上市的影片網站,目前市值是中國創業板上最高,達人民幣四百多億元。

至於優酷網,則是優酷土豆集團旗下的大型影片分享網站,二○一○年在美國紐約獨立上市。網站初成立時,功能與YouTube類似,但逐漸轉型為網路影音媒體業者,持有大量電影和電視劇的版權。

馮鑫對記者說,暴風科技和樂視走的是截然不同的道路。樂視的根基是「版權」,暴風的根基是「用戶流量」,經營「用戶流量」可以做更多事情。「我們預計明年、後年,暴風將在盈利能力上提升一個台階,如果達到一個我們認為合適的閥值,暴風同樣可以每年花掉十五億美元來和樂視、優酷競爭,暴風就有翻盤的機會。」

機會永遠是稍縱即逝

今年九月中旬,暴風科技於北京召開記者會,馮鑫宣布暴風科技將從一家網路視頻企業轉型成為DT時代的互聯網娛樂平台,公司業務畫分為VR(虛擬現實)、TV(電視)、秀場、視頻、文化五大業務群,五大業務板塊各自擁有獨立的發展方向,並保持同類唯一、同類優先和原生互助的遊戲規則,未來各個板塊將單獨上市。

馮鑫在記者會上說:「對互聯網公司併購來,很多機會是稍縱即逝的……我個人對財富並沒有太高的要求,我在上市之前也不缺錢,甚至對遊艇、大別墅的土豪生活有點厭憎,我和我的妻子也在商議將拿出一部分的個人收入投入公益事業。」

暴風科技可算是今年大陸股市裡的績優股,上市三個月,創下三十九個漲停板紀錄,股價暴漲超過四十二倍。馮鑫的身價也水漲船高,財富超過新台幣三百億元,但他確實自己所說,對土豪生活毫不眷戀,仍穿棉布T恤、牛仔褲、運動鞋,即使是今年三月暴風科技上市那天,和馮鑫一起到深交所敲鐘的都是西裝革履,唯獨馮鑫襯衫配牛仔褲,蹬了運動鞋。親自到他辦公室專訪的記者也發現,偌大的空間裡不見電腦和iPad,他只用手機處理公事,維持極簡的生活。

對馮鑫來說,公司上市後最重要的事並非享受人生,而是找到「人才」,他對《南方日報》記者說:「暴風科技上市後有了更多的資源和資本,可謂是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所以在我發布全球『DT大娛樂』戰略的同時第一件事是招人。」

他說:「相關行業裡的『牛人』是暴風全球DT大娛樂戰略成功的關鍵,而暴風科技的『聯邦生態』平台則為『牛人』提供了成就事業,實現夢想的最大舞台。」

讓他做事才能選對人

過去是IT時代,談的是資訊技術(Information Technology),現今大陸談DT時代,是「資料處理技術」(Data Technology)的英文縮寫,DT用法源自馬雲在一次演講中所提出的概念,當時馬雲說:「人類正從IT時代走向DT時代」,IT時代是以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為主,DT時代則是以服務大眾、激發生產力為主的技術,兩者之間看起來似乎是一種技術的差異,但實際上是思想觀念層面的差異。

對馮鑫來說,市場、資源和優秀人才是未來成功的關鍵。「互聯網+靠的還是人」,他說,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曾和他分享用人經驗。「選人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讓他去幹活,如果把結果幹好了,還可以講清楚為什麼把活幹好了,然後再來一次、兩次就夠了,他就是牛人。」

馮鑫說,即使是教父級的柳傳志也只有這麼一個方案,選擇「牛人」的標準,只能看他是否曾經做過成功的案例。

談 創 業

無心插柳 但有四大原則

陸媒報導,馮鑫所創的暴風科技是在創業十年後,於今年三月二十四日在深圳創業板重新上市。掛牌隔天,他先回到山西老家,一個人閉關十二天,「在面對自己的未來時,需要回到過去」,他對記者如是說,最後領悟出公司定位——從網路視頻企業全面轉型成為DT時代的互聯網娛樂平台。

回顧過往,「創業」對馮鑫來說,算是無心插柳,現在所為是從小未曾想過的。但時代變化快速,二十四歲那年,當他看到聯想集團楊元慶帶領團隊拿下美國IBM公司,成為全球PC一哥時,他開始對互聯網心生嚮往。

他決定到聯想集團投資的金山軟體公司從業務做起,後來一路晉升到事業部副總經理。在那裡,馮鑫認識了雷軍和周鴻禕,後來雷軍創立小米科技,向蘋果公司發戰帖;周鴻禕創辦奇虎360公司,穩居網路安全服務王座。

但離開金山的馮鑫,一開始並不確定自己是否要創業,一個人跑到成都山裡釣魚,一釣就是三個月。下山後,他看好播放機、瀏覽器業務方向,找雷軍投資,但雷軍說要考慮兩周。「考慮了三天我就受不了了,我覺得我是在等待別人宣判我的命運。」馮鑫說:「找人投資要二百萬才能開始幹,自己花二十萬也能開始。」

二○一一年,《中國企業家》雜誌社和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舉辦「未來之星」英雄會,馮鑫在會上回顧自己的創業過程,說自己創業是偶然的,當時如果可以打工,他很願意繼續打工。

心裡沒把握 那就自己做

談到創業,他有四大原則:一、凡事靠自己;二、萬事皆有解;三、擔心的事情一定會發生;四、別指望創業成功就一勞永逸。

他說凡事只靠自己,並非指不依賴團隊,而是一件事情即使託付給某人,或者別人答應你做了,也要由自己來控制全局。心裡如果沒把握,那就自己去做,「我想告訴大家的是,什麼事你都不要想依賴誰,百分之百只能靠自己一個人。」

再者,萬事皆有「正解」。「我們在成長過程當中,看了很多書,辯證唯物主義其實有討厭的地方,就是很多題有很多答案,A和B可能都是對的……事後看來可能很多答案都是可選的,但是作為領頭人,你必須給大家一個絕對的答覆,說只有A是對的,只有這樣大家才不會猶豫。」

時隔四年,隨著股票上市,他大舉徵才,尋找網路牛人,什麼是「牛人」?大陸網友以此形容非常厲害的人,或者做了一般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別人對此人表達的一種驚訝與佩服。

小檔案

馮鑫,山西陽泉人,1993年畢業於安徽省合肥工業大學管理學院,暴風科技創始人、董事長兼CEO。

創業前,馮鑫曾任職於北京金山軟體公司,一路從市場管道部經理、市場總監,升任毒霸事業部副總經理。2004年至2005年,擔任雅虎中國個人軟體事業部總經理。2005年底離職創辦北京酷熱科技公司,推出自有核心技術的播放軟體——酷熱影音。

2007年初,馮鑫收購「暴風影音」,創立暴風科技,並擔任CEO;2015年2月,宣布暴風科技旗下產品暴風魔鏡獨立運營,成立北京暴風魔鏡科技公司,出任CEO;2015年3月暴風科技在中國大陸創業版上市。截至2014年12月,暴風影音PC端日均有效使用時間約3000萬小時,日均覆蓋人數約2700萬人,名列線上視頻第一名和第三名。

2010年3月,馮鑫個人榮獲中關村高端領軍人才獎;2011年,獲中關村十大年度人物、中國新媒體十大新銳人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