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旅遊集團董事長 王文傑一手抓住兩岸觀光商機

整理報導/編輯杜晴惠 |2015.09.13
10119觀看次
字級
雄獅旅遊集團董事長 王文傑一手抓住兩岸觀光商機圖/資料照片
雄獅旅遊參加台大今年首場校園徵才,喊出全年擴大召募千人,規模是去年的兩倍。圖中是雄獅旅遊董事長王文傑。圖/曾仁凱 圖/資料照片
「雄獅旅遊」是國內最大旅遊集團,已在證交所掛牌上市,王文傑(左二)出席上市記者會,與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中)等擊鼓慶祝。圖/曾學仁
王文傑(左二)與康太數位董事長詹宏志(右二)啟動電子票券服務。 圖/鄒淑文
王文傑(右二)出席台北國際旅展旅遊論壇,與質果網路科技公司執行長郭爵榮(左起)、蘇州市副市長盛蕾、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等人討論「認識智慧旅遊」。 圖/鄭超文

整理報導/編輯杜晴惠 圖/資料照片

去年大陸實施「上海自貿區」計畫,將觀光列為開放項目之一,一向敢於創新、手腳快的王文傑馬上成立雙獅管理(中國)公司,希望在上海自貿區的架構下,爭取「大陸公民境外遊」的經營資格,他認為,未來十年,兩岸觀光休閒產業將迎來前所未見的榮景。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預測,到二○二○年,中國大陸將超越法國,成為全世界第一大旅遊目的地國家,儘管目前出國觀光人數在全球排名為第四名,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預估,中國大陸的觀光客數量很快就會成為全世界第一,而且消費力驚人。

面對龐大商機,台灣的旅行業者如何掌握先機?雄獅旅遊集團董事長王文傑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說,商機最為龐大的「大陸公民境外遊」,一直被大陸政府視為禁區,並未對外開放,直到去年大陸實施「上海自貿區」計畫,將觀光列為開放項目之一,才出現一線曙光。

一向敢於創新、手腳動作快的王文傑,去年底成立雙獅管理(中國)公司,希望在上海自貿區的架構下,爭取「大陸公民境外遊」的經營資格,他認為未來十年,兩岸觀光休閒產業將迎來前所未見的榮景,對於雄獅而言是個大好機會,成立雙獅是雄獅布局大陸市場重要的一步。

他說,目前正持續朝向目標前進中,同時,雄獅在大陸還設立第二層公司「欣傳媒旅業」,並於今年春節前取得營業執照、工商登記和稅務等「三證」。這是目前全世界所有外資旅行社還沒有人拿到,由雄獅搶得先機。「目前只剩下最後的臨門一腳,公司已經向上海市政府、大陸國家旅遊局提出申請,希望在短期的未來,就可以正式取得大陸公民境外遊的資格。」王文傑說。

事實上,過去一年王文傑領軍的雄獅在大陸市場的布局屢有突破,像是去年底先到手的「大陸公民港澳遊」的執照,在他的規畫藍圖中,「可以先開始練兵,為接下來的出境遊預作準備。另外,雄獅也取得大陸市場的國際票務開票權,可以直接向航空公司開票,不必再經過大陸旅行社同業。」

據了解,雄獅旅遊集團旗下的雄獅(福建)國際旅行社今年八月也正式在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取得執照,正式成為大陸進行大陸居民出境與入境旅遊業務的台資旅行社。

當被問到如何與大陸業者競爭?王文傑說,取得資格是一回事,要如何存活下來必須靠本事。「過去一年,我待在台灣的時間明顯變少,多半時間帶領雄獅集團的產品、行銷、通路等營業主管在大陸耕耘。經濟發展與追求更好的生活,有一定的發展軌跡,像是討論霾害的紀錄片《穹頂之下》爆紅,就是因為大陸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人們開始追求生活的改善,這些台灣過去也都曾經歷過。」

創新點子不斷湧出

從領隊起家,賣掉房子投資旅行社的王文傑,堪稱旅行業界先鋒,二十多年來他總是能抓住每個趨勢變化,帶領雄獅從中小型旅行社,壯大到股票上市、年營業額逼近二百億元的旅遊集團。

在員工眼中,他是一個勇於嘗試、求新求變的老闆,絕不走保守路線,要跑在對手前面。他的創新點子包括首創旅遊門市不打烊服務;投資電視通路,成立「雄獅旅遊頻道」……等。儘管經營電視頻道最後鎩羽而歸,但他的「E化旅遊」的構想卻讓他在SARS發生時,別的旅行社生意慘淡,而雄獅卻一枝獨秀。

「電子公司設有『產業創新中心』和『產出資料數據分析報告CRM中心』不稀奇,但如果是旅行社建置這樣的實體部門,且是內部核心單位,就可知道這家旅行社絕不是以傳統的方式在經營,而是透過戰略位置的提升,在開創未來不同的可能性。」曾有人如此形容雄獅旅行社。而當雄獅在國內旅遊電商市場站穩腳步後,王文傑又回頭強化實體通路,於二○○六年打造國內首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旅行社旗艦店。

因應消費模式改變

管理全球三千五百名員工,王文傑在每一季都會發電子郵件給員工,內容包括「王文傑最近在忙什麼?」、「想什麼?」他要讓每個員工都能跟得上老闆腦海裡新孕育出的新點子。

日前他接受專訪,談到過去幾年,網際網路改變了旅遊業最核心的資訊傳遞與商業營運,接下來「行動應用」將改變旅遊業的管理與營運模式,「下個世代的旅遊是走到哪裡、查到哪裡、訂到哪裡、買到哪裡、分享到哪裡。」他說。

因應消費者購買旅遊商品的模式正在改變,雄獅結合了智慧旅遊的裝置,整個運作機制逐步調整成智慧化的營運體系,要和消費者之間建構全新的關係。

迎接兩岸觀光業黃金十年

「想挑戰二○一五最夢幻的工作嗎?只要你對滑雪有興趣,即刻報名雄獅旅遊舉辦的『百萬滑雪特派員』……六十八天內滑遍日本三十四座知名雪場」,文字充滿新鮮、冒險情緒,乍看是個徵才廣告,卻是雄獅旅行社的旅遊活動,點子的出發點切中王文傑所說的「下個十年,雄獅旅遊將跨向生活產業,走進消費者的生活」。

投資二千萬美元,折合新台幣六點三億元,設立雙獅管理(中國)公司,王文傑想的是複製台灣經驗,爭取「大陸公民境外遊」的超級商機大餅,成為「兩岸三地華人旅遊第一品牌」。

他說,二○一三年掛牌上市時,他就曾對外表示,台灣旅遊業的規模相對不大,對於資金需求有限,如果只是要留在台灣發展,保持私有化就好,經營上會簡單許多,雄獅走向資本化的目的,就是要走出台灣,邁向國際。隨著大陸經濟發展,人民開始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未來十年將是兩岸觀光業的「黃金十年」,台灣旅行業一定要有人代表台灣站到兩岸舞台上。

大手筆添購設備

從傳統旅行社,到橫跨行銷、媒體、資訊科技、運輸等跨界領域的「旅遊王國」,王文傑在每個趨勢轉折點都能精準預估,一旦確認方向後大膽出手,像是當年推

動E化,光是資訊設備的投資多達二億元。

拚博的精神變成雄獅的企業文化。回顧過往,王文傑認為雄獅能達到今日規模,就是這個重要的轉折點。一九九○年代雄獅邀請具科技、管理背景的裴信祐擔任總經理,引進IT團隊,打造資訊化、電腦化、自動化的營運作業系統平台,建立ERP(企業資源規畫)系統、Call center(電話客服系統)等,領先國內旅行業界建置起電子商務模式。當時,王文傑認為學習新的知識、技術或商業模式,要經過整合及內化,決定採取「虛實並進」策略,將實體通路和網路通路結合在一起。

王文傑說,二○○○年以前,雄獅百分之九十九的營收仰賴實體通路,直到二○○三年SARS爆發,國內旅遊業遭受巨大衝擊,許多旅行社紛傳裁員、倒閉,雄獅對於電子商務的布局較早,許多訂單透過電腦網路不斷進來,讓雄獅一舉擠進國內旅行業的領先群。目前,雄獅網站每天仍吸引約二十五萬人潮,這套系統成了串連雄獅和經銷商,最有效率的「旅遊產品發貨中心」。

隨著版圖的壯大,雄獅集團總部預計在年底搬到內湖商辦「V PARK」,新總部規畫可容納三千人的辦公空間,以因應未來人員的持續擴充。

小檔案

王文傑,1953年生於澎湖,現任雄獅旅遊集團董事長。

13歲到台灣本島求學,就讀於雲林斗六中學初中部、高中部,1975年東海大學政治系畢業。退伍後,王文傑進入理想旅行社擔任領隊,賺到人生第一桶金,1985年加入寶獅旅行社,擔任副總經理。

1986年寶獅旅行社總經理退出經營,原始股東陸續將股份出清,轉讓給王文傑,經過一年多的協調談判,王文傑為了買下大部分股權,不顧母親反對,賣掉位於民權敦北的房子,變成「無殼蝸牛董事長」。

經過20多年努力,隨著台灣旅客出國及外國來台觀光人次增加,王文傑帶領雄獅從中小型旅行社,員工6人發展至員工3500人、年營業額逼近200億元的旅遊王國。業界認為2000年雄獅旅遊網開站後,公司作業系統全面更新,比同業早完成電子化系統開發,是雄獅成功的關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