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磕人生 酸甜苦辣 是巧克力也是人生

文/Maple Day |2015.06.20
1306觀看次
字級
酸甜苦辣 是巧克力也是人生 圖/Barry Lee
酸甜苦辣 是巧克力也是人生 圖/Barry Lee
酸甜苦辣 是巧克力也是人生 圖/Barry Lee
酸甜苦辣 是巧克力也是人生 圖/Barry Lee

文/Maple Day

到了人生的某階段,就會了解言語的安慰沒啥價值,也無濟於事,稍不留意,還會演變成提油救火;於是,學習寡言,若苦,當作磨練,修養身心;有樂,淺嘗即止,少形於色;對親朋好友的關懷,也化為無聲的祝福,沒言語,不代表不了解,沒見面,不代表不思念;有時,無聲的陪伴,是最長情的安慰,對方能夠安心,自己也能心安。

所以,我經常送朋友巧克力,這個習慣,源於我慣於用巧克力來鼓勵、陪伴自己。一個好的巧克力,是可引領出不同味道的風韻,例如松露巧克力,鮮滑如絲、可口香醇;岩石巧克力則在口中脆裂,散發苦香;酸櫻桃或覆盆子等水果口味的,不但有巧克力的甜,還有水果的酸,酸甜滋味,格外讓人上癮──再多的苦都讓巧克力的甜,掩蓋住了,再大的喜樂,也超越不了巧克力的甜蜜──誰的生活沒有苦樂呢?誰不是每天都在面對層出不窮的挑戰呢?巧克力的酸甜苦辣,不正是人生的寫照。

曾經讀到,智慧是一種抉擇,能夠觀察因緣作出正確合理的抉擇,才能真正利益自己與他人,一回,為了朋友的生日禮物,傷透腦筋,黔驢技窮,加上當時朋友正陷入低潮,所以想尋找一盒巧克力的口味是她沒吃過的,知名的品牌便不在考慮範圍內,找了好幾間手作巧克力的店家,意外在酒泉路發現台灣的「七色巧克力」,顧名思義,內餡有七種顏色、七種口味,外觀看來像蛋糕,其實是巧克力,不但買了送朋友,自己也買了一個,果然,一試之後,朋友與我都成了主顧,是一次愉快的送禮經驗,賓主盡歡。

最近,身邊的朋友,或多或少,有不同變故,來不及送上一顆顆巧克力,甚至連見面時間都沒有,但是,親愛的朋友,你的面臨,妳的苦楚,以及命運的殘忍,老天的無情,不給你任何心理準備就從後面推你入深淵,我懂,我明了──然而,鴿子有鴿子的視野,總是俯瞰台北的屋頂;狗有狗的視野,看的是人行道和行人的腳;蚊子也有它的視野,尾隨而入,深入人類的生活,直到嘗到血的滋味──你的視野、我的視野、他的視野,都不盡相同,各有各的課題要修,但你知道的,我在這裡陪伴你,祝福你。

關於巧克力about chocolate

經常看到標示巧克力百分比:65%、71%、85%,這是什麼意思呢?其實代表的是巧克力純度,也就是可可脂的含量,百分比愈高愈苦,反之愈甜,可做為苦與甜的選擇,但不等於巧克力的品質;品質好的巧克力,融點低(35度為融點),用手輕輕碰觸摩擦,巧克力便容易化開,放入口中,可達到一般所言的「入口即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