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出相.七十二現】 那囉謹墀皤伽囉耶

林孟蓉 |2015.02.09
4565觀看次
字級
【大悲出相.七十二現】 那囉謹墀皤伽囉耶

文/林孟蓉

〈大悲出相〉七十二現咒語「那囉謹墀皤伽囉耶」梵文narakindi-vagarāya漢讀音為「哪辣禁池鉢茄辣耶」。

從梵語的意解上來說,「narakindi」為「青頸觀音」,「vagarā」則為「虎皮裙之飾物」,整句咒語「narakindi-vagarāya」今譯為「青頸觀音威德慈悲尊」。

另外,古漢譯對於「那囉謹墀」譯為「賢善」,「皤伽囉」譯為「自在」,「耶」譯為「禮敬」,因此咒語「那囉謹墀皤伽囉耶」在古漢譯有「敬禮賢善自在聖尊圓滿成就」的意思。

除此,《法界聖凡水陸大齋法輪寶懺》對此「那囉謹墀皤伽囉耶」有「賢愛護者唯我光王觀自在」的解釋,同時也是「施無畏」之咒,《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有記載:「若為一切處怖畏求安穩者,當於施無畏手。」

而「施無畏手」和「施無畏者」都是觀世音菩薩的示現,《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有一段經文中說觀世音菩薩能於怨賊怖畏、飢餓怖畏、水、火、寒、熱等種種諸怖畏中令一切眾生安穩、歡悅,離諸怖畏。

經文中所說:「無盡意!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

另外,題記內容「此是富樓那菩薩手捧盂」,原文目前尚未記載於相關經疏中,而題記中的「富樓那」漢譯稱「滿祝子」或「滿慈子」,《一切音義》記載,「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富樓那者,此云滿也;彌多羅者,此云慈也;滿慈,是尊者母稱子,即尊者自身從母立名,故名滿慈子也。」

根據經文的記載,富樓那尊者於佛弟子中有說法第一之謂,「佛言:汝等見是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不?我常稱其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亦常歎其種種功德,精勤護持助宣我法,能於四眾示教利喜,具足解釋佛之正法,而大饒益同梵行者。」

這是《妙法蓮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裡的一段經文,爾後,世尊更受記富樓那當於寶明劫中成就善淨佛土,佛號「法明如來」,其佛壽命無量阿僧祇劫,法住甚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