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出相.六十七現】 娑婆訶

林孟蓉 |2014.11.24
2767觀看次
字級
【大悲出相.六十七現】 娑婆訶

文/林孟蓉

咒語「娑婆訶」,梵文為svāhā,有究竟、圓滿、成究、增益、息災等意,也是真言的結束語,亦為祈求或祝禱的讚嘆語。與前述五十二現、五十四現、五十九現、六十一現、六十三現、六十五現咒文同。

此處「娑婆訶」與前句咒語結合為「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讓「一切大乘法無量成就」的語意更完整。

而此處題記「此是大智舍利弗菩薩腰掛真經玉塵風也」,經疏中尚未有相關記載,因此很有可能是後人對此處咒語「娑婆訶」的詮釋。

比較有趣的是題記內容與版畫的詮釋,我們都知道,佛弟子中舍利弗為智慧第一,經疏中記載,「舍利弗」為「奢利弗呾囉」,有「鶖子」之稱,在佛弟子中智慧無雙,能決了諸疑者,故云大智。

而題記中的「大智舍利弗菩薩」,在版畫中卻被詮釋成為一位手執拂塵,腰掛真經,凌空乘雲的菩薩,對於畫面中所詮釋出「腰掛真經玉塵風」,似乎頗有道教修真成仙之意。

因此,版畫與題記的詮釋,似乎與佛典中所記載的「大智舍利弗」有很大的差異,就像《維摩詰所說經》裡的一段記載,如來說,舍利弗至維摩詰處問疾吧!舍利弗卻說「我不堪任」!

另在《維摩詰所說經》的〈觀眾生品〉中,舍利弗和散花天女也有一段激辯。舍利弗問天女何不轉女成男?散花天女說:「十二年來求女人相了不可得,當何所轉?」剎那間,散花天女以神力變作舍利弗,而舍利弗則變作散花天女。天女問舍利弗,何不轉女成男?

天際邊響起如來的耳語,佛說,如是!如是!

人間凡花:不見此身,當何所轉?

佛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

人間凡花:不見此身,當何所轉?

佛說:一切法無眾生、無人、無壽者。

人間凡花:此身,不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