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現代詮釋 三寶節

 |2015.01.23
6955觀看次
字級
每一個宗教為紀念其信仰的對象,都訂有紀念的節日,並舉行慶祝活動。在中國,佛教也有許多佛菩薩的節慶,其中最重要的節日有三,即:農曆四月初八佛誕節(佛寶節)、十二月初八佛成道日(法寶節)、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寶節),是為三寶節。

每一個宗教為紀念其信仰的對象,都訂有紀念的節日,並舉行慶祝活動。在中國,佛教也有許多佛菩薩的節慶,其中最重要的節日有三,即:農曆四月初八佛誕節(佛寶節)、十二月初八佛成道日(法寶節)、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寶節),是為三寶節。一直以來,我不斷提倡每個佛教徒都能共同來慶祝,並普及民間,藉此讓佛教徒與民眾了解佛法是象徵歡喜與安樂的宗教。

佛誕節在中南半島的南傳國家,把佛陀的一生,從出生、成道到涅槃合起來一次紀念,稱為「衛塞節」。如斯里蘭卡在衛塞節這一天,到處張燈結彩,懸掛教旗,政府給予人民放假,以便讓民眾到寺院禮拜;出家人日夜誦經說法,市街禁止屠殺和販賣飲酒……都是由政府支持慶祝佛誕日。

北傳佛教國家則在農曆四月初八佛陀降誕日慶祝。如台灣原本只是民間的節日,後來由佛教徒向政府爭取,成為國定假日。佛教會、國際佛光會等佛教組織在這一天舉辦慶祝活動,各寺廟也會在農曆的四月初八舉辦浴佛法會;當然佛陀並不需要我們為他洗浴,而是我們的心靈,需要藉助浴佛時洗淨身心,得到祝福與精神的提昇,也能從禮敬中與佛心相應。

說到法寶節,是佛陀經過六年苦行後,自覺苦行不究竟,因此拖著形銷骨立的身體來到尼連禪河畔淨身,並接受一位牧羊女供養乳糜,方得以恢復體力走到菩提樹下的金剛座上繼續修持,終於在十二月初八,夜睹明星而成正覺。一般寺廟會在這一天煮臘八粥供眾,即源自牧羊女以乳糜供佛的典故。

過去一般人認為吃臘八粥可以消災,增長智慧,所以每年到了農曆十二月初八早上,都會到寺廟吃一碗臘八粥。佛光山各分別院也會在這一天準備臘八粥,分送給當地信徒、政府機關、公司行號、店家等有緣人,彼此聯絡感情。

僧寶節是在農曆七月十五日,起源於佛陀時代,比丘從四月十五日起結夏安居,到七月十五日止,三個月修持圓滿,僧眾修行有成,十方諸佛心生歡喜,所以又稱「佛歡喜日」。

僧寶節又稱「盂蘭盆節」,是因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目犍連尊者,在定中見到亡母墮入餓鬼道受苦,經佛陀教示,於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日」設齋供僧,將功德回向給亡母,讓她滅除罪業、脫離苦趣。一般寺院也會在這天,舉行盂蘭盆會及供僧法會。

其實,佛菩薩並不需人們為他們慶祝,但在佛菩薩聖誕時舉行各種慶祝活動,是有其時代意義的。除了讓佛教徒緬懷佛菩薩的慈心悲願並自我期許,進而發心立願去實踐佛菩薩的普濟精神,同時也讓民眾生起慈悲的心,給社會增添和諧、尊重、平等與祥和。

禪∣門∣語∣錄

文/星雲大師

譯者/滿和法師、Doris Koegel-Roth、Leon Roth

思想是促進人類文明的動力。人因為有思想,故能開發智慧,故而佛教講:「以聞思修而入三摩地。」思想到了極致,就是開悟。當初佛陀的悟道,也是經過苦思冥想,才能悟出宇宙人生的道理,將宇宙人生、緣起與還滅了然於胸。

今之禪門的參禪悟道,也是要窮追猛問,一點也不放鬆,一直問,一直想,一直參下去;因此禪門的打坐,並非枯坐而是要參,也就是用心思想。從有差別中,找到無分別的真心,那是參禪的要道。

Thought is the engine of progress and the foundation of wisdom. Insight is the fruit of listening and thinking, practice and cultivation. Think of the Buddha under the Bodhi tree, and how he realized the interdependent origination of all things and the cessation of suffering.

As you practice meditation and the Way, be focused like the Buddha on ultimate truth, and remember that you meditate to discover your undiscriminating mind.

節慶提問

問:聽說斯里蘭卡等地方,在佛誕日這一天,會舉辦一些公益活動,或是禁止屠宰等行事?

答:斯里蘭卡在衛塞節的時候,舉辦活動的盛況,往往超過許多佛教國家。這一天除了到處張燈結彩及懸掛教旗,政府也會給予人民放假,以便讓大家到寺院禮拜;全國電台也會整日播放佛教特別節目、僧侶日夜誦經說法,佛教徒寄贈賀卡、全國禁止屠殺和販賣飲酒、赦放輕刑罪犯、獎勵對社會有功的人士等等。

政府協助、支持佛誕日是很有意義的,它可以幫助社會移風易俗,改變一些不好的風氣。

問:農曆十二月初八佛陀成道日「法寶節」這一天,可以辦什麼慶祝活動嗎?

答:例如,邀請學者撰寫專文發揚佛學,到社會、學校、電視台講說生活的佛法,如「佛教的意義」、「佛教與人生」;或在期刊、報紙設立專題,撰寫個人應該如何修正自己、如何學習佛陀的悟道精神等等,乃至編輯各種出版品。也可以舉辦音樂會、讚歎佛法,或組織各種弘法小組宣說佛法,尤其是宣揚因果報應、社會道德觀念,有助於人心的淨化。

問:慶祝僧寶節,有些寺廟會舉辦供僧道糧法會。大師認為應該如何供僧?供僧的真正意義又是什麼?

答:「供僧的意義」在於:

一、是供養十方,不只供養一人。供僧是供養佛教、供養教團、供養大眾,不是供養一個人。如果只供養一個人,那些沒有被邀請來應供的人又該如何自處?

二、是供養一年,不只供養一天。要讓出家人一整年都能安心辦道,解除他生活上的困難,一旦他修行成就,供養人也能沾光。

三、是供養未來,不只供養現在。布施供養要有未來的眼光,要重視未來佛門龍象的培養,如此,佛教的未來才會有希望。

四、是供養學道,不只供養熱鬧。供僧是神聖的事,是為幫助有道、有學的人,令他們生活不虞匱乏,而能安心辦道。

(摘自星雲大師《僧事百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