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現代詮釋 天地人

文/星雲大師 圖/游智光 |2015.02.27
7960觀看次
字級
天、地、人是自然的一切,天有天道,地有地道,人有人道,各有所道,應該彼此各有因緣,各有依靠。過去中國人說「靠天吃飯」,其實我們不只靠天,也靠大地供應萬物,天地之外,生活各方面須仰仗各行各業的幫助。圖/游智光(Jack Yu)繪
天、地、人是自然的一切,天有天道,地有地道,人有人道,各有所道,應該彼此各有因緣,各有依靠。過去中國人說「靠天吃飯」,其實我們不只靠天,也靠大地供應萬物,天地之外,生活各方面須仰仗各行各業的幫助。圖/游智光(Jack Yu)繪

天、地、人是自然的一切,天有天道,地有地道,人有人道,各有所道,應該彼此各有因緣,各有依靠。過去中國人說「靠天吃飯」,其實我們不只靠天,也靠大地供應萬物,天地之外,生活各方面須仰仗各行各業的幫助。比如,要靠工人織布,才有衣服可穿;要靠農夫種植耕作,才有食物可吃。日常所需,我們都要依靠他人的辛勞,才能存活下來。由於天、地、人相互的因緣,人類才能永續存在世間。

所謂「氣之輕清上浮者為天,氣之重濁下凝者為地」,天、地、人是自然的一切。天,不是由哪一個人創造,也不是哪一個人所擁有,它屬於大自然,像流動的空氣慢慢上升,我們就把它當作天。天也好、氣也好,我們都需要靠它來維持生命;沒有天,沒有空氣,生命就無法存在。

大地是值得我們尊敬的。佛經裡提到一位睒子菩薩,他每走一步路,都不敢太用力,怕踏痛了大地;不敢隨便丟棄任何一樣東西,怕污染了大地,這相當於今日倡導的生態環保。所以我們要尊敬上天,愛護大地,因為它與我們的生命存活息息相關。

在天、地、人裡,把佛教歸於地。大地眾生皆有佛性,大地生長萬物,大地普載我們,大地裡蘊藏很多寶藏,大地讓芸芸眾生在世間上做種種活動,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虛空中也有很多的土地,不只我們居住的地球,佛教說「三千大千世界」,每個星球都各自有各種的生物生存其間。

然而天地雖大,人心卻比天地更大,所以佛經有謂「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再講到人,什麼是「人」?過去儒家講:人字旁加兩橫叫「仁」,意味著兩個人相互和諧、相互尊重,有仁慈、仁德、仁義,這才像個人。而儒家的四維八德、三綱五常等,講的都是做人的道理;自古以來,一直是中國政治、社會的道德規範。

明代理學家王陽明有一次帶學生外出參學,途中,看到兩個婦道人家在吵架,一個罵:「你沒有天理!」另外一個罵:「你沒有良心!」王陽明聽到了,就招呼學生:「你們快來聽這兩位婦人在講道呀。」學生一聽:「老師!他們是在相罵,哪裡是講道呢?」

王陽明說:「你看,一個講天理,一個講良心,這不是講道是什麼呢?」

學生一聽:「沒錯,他們確實是在講道。」

王陽明接著說:「天理、良心拿來要求別人,就要吵架、對立,如果拿來要求自己,可以成就一個完整的人格。」

所以健全的人講求天理、良心。天、地、人是一切自然的道理,只要依循這個道理,不一定用法令,也不一定用經濟、政治或什麼力量來約束,世間的一切都會任運得宜。

近年來,全世界發生了幾個重大的天災,並不是上天不垂憐我們、不愛護我們,不妨問問自己的行為有合乎天道嗎?有合乎地理良心嗎?有的時候,人遭遇不幸,過去說是「天譴」,意思是不尊重大自然運行的道理,天也會責備我們,降災示懲。

地球有成、住、壞、空,季節有春、夏、秋、冬,人有老、病、死、生;這一切都很自然。大自然的力量是無限的、違反不了的,逆天而行,久而久之,時候一到,就要嘗受惡業的果報,這也是自然的道理。

人常常無法將自己的心和心外的天、地、人結合起來。以人來說,兩個人在一起就會對立,如我不喜歡你、我對你不以為然、我討厭你,所以人與人不和諧、不和好。尤其像現在夫妻離婚、父子脫離關係,人與人的關係脆弱。為什麼?就是心內和心外的世界不能和諧而產生對立。

重要的是,要把天、地、人融入到我們的心裡。如,有天的心包太虛、對人的寬容,有地承載萬物的敦厚,有仁慈、愛人的和諧。天地人這一切都是我們心裡的世界,都與自己息息相關,如此擴大自我渺小的生命,自然能頂天立地,繼往開來;無所不包,無所不容,對人、對事也會保有仁慈之心。

天、地、人的精神是我們的老師,值得我們效法、學習。


禪∣門∣語∣錄

文/星雲大師

譯者/滿和法師、Doris Koegel-Roth、Leon Roth

禪,就像太陽的熱能一樣,只要有心,人間到處無不充滿禪機,大自然無一不是禪的妙用。

Chan radiates like the sun. When you are in harmony with Chan, you see Chan everywhere, and Chan illuminates everything you see.


天地人提問

問:自古以來,人類為了在天地間生存,就與大自然搏鬥。人應該如何與大自然相處?

答:佛教講「眾生皆有佛性」,意思是說,每個人都有成佛的性能;既然人都有成佛的可能,為什麼要妄自菲薄?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活出生命的尊嚴。

不過,人雖然不可看輕自己,但也不能驕矜自傲;人在宇宙間生存,要懂得謙卑,要和宇宙自然和平相處,建立「同體共生」的關係。因為世間萬物都離不開「緣起」,生命要靠彼此相互依存的因緣關係才能存在。

此外,大自然的鳥叫蟲鳴、鳶飛魚躍,使我們置身在多采多姿的世界中。乃至我們的生活裡離不開陽光、空氣、水等自然的資源,所以自然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

中國有句話說:「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因此,談到如何與大自然和諧相處,首先要從愛護大自然做起,也就是要重視環保。因為大地普載我們、生養我們、成長我們,我們就應該愛護它,不可以任意糟蹋。

總而言之,我們生存在地球上,就應該愛護地球。地球上的河流、大海、森林、高山、動物等,如同人體的組織:河流如血脈,川流不息,可以運送養份;大海如腎臟,保持潔淨,可以發揮新陳代謝的功能;森林如心肺,減少砍伐,可以做良好的空氣調節;高山如骨骼,減少挖掘破壞,可以保持地球水土的均衡;動物如細胞,不去捕獵殺戮,可以維護生態的平衡。大地資源能夠維護長久,後代子孫才能在地球上安居樂業;也唯有珍惜大自然的資源,人類才能在地球上永續生存。

問:過去中國人相信「人定勝天」,大師是否認同這句話呢?

答:人是萬物之靈,人不但有一雙萬能的巧手,人的雙腳能走遍天下,眼睛能眼觀四面,耳朵能耳聽八方,尤其人的頭腦和心靈更能上天入地。

人雖然有無限的潛能,但對於「人定勝天」之說,我覺得人不一定要勝過天,人不但要與人和平相處,人與天也要和平共存。

一般人都希望自己比別人偉大,但是一旦有了勝負之心,就如賭博有輸贏,輸了,自己難過;贏了,別人痛苦,就如《法句經》說:「勝則生怨,負則自鄙;去勝負心,無諍自安。」人我之間有了勝負輸贏,爭執也就層出不窮;如果我們能真心尊重別人的偉大,能誠心擁護、成就別人,自然能化戾氣為祥和。所以,人不一定要「勝天」,而要「感動天地」;人和人之間也不必勝過別人,而要能「以德服人」。待人處世能夠「只從柔處不從剛」,反而能獲得別人的尊重與愛戴。

溫和柔軟的力量和忍耐的力量,都是其大無比,所以佛教指導人坐禪靜心,目的就是要培養柔軟心,心地柔軟的人才容易與人融和相處,心性慈悲柔和的人,往往能制伏頑強於無形。

因此,人與人、人與天地之間,能夠和平共存、相互尊重最好;就像夫妻之間,彼此相愛尊重、相敬如賓,感情必能維持長久。做人不要太過剛強好勝,能夠發揮人性柔和、善良的一面,過著柔性的人生,我想這是未來社會最需要提倡的觀念。

(摘自星雲大師《當代佛教座談紀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