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現代詮釋 有佛法就有辦法

 |2015.03.20
12249觀看次
字級
有信徒問我:「您常說:『只要有佛法就有辦法。』所謂的佛法、辦法,指的是什麼?」我告訴他:「慈悲、智慧、包容、平等、方便、善巧,就是佛法。」圖/游智光(Jack Yu)繪

有信徒問我:「您常說:『只要有佛法就有辦法。』所謂的佛法、辦法,指的是什麼?」我告訴他:「慈悲、智慧、包容、平等、方便、善巧,就是佛法。」

印度史上著名的阿育王,和中國的秦始皇一樣,南征北討,所戰皆捷,雖然威伏四方,但阿育王出巡各國,看見所到之處,民眾的目光無不充滿仇恨,知道民心實未臣服。後來阿育王因為篤信佛法,改以慈悲仁道治國,人民安居樂業,從此德風遠播,廣為民眾愛戴尊崇。

阿育王再次到全國巡視,只見夾道歡迎的百姓個個欣悅鼓舞,這時阿育王不禁從心底發出由衷的禮讚:「法,可以戰勝一切;唯有法的勝利,才是真正的勝利!」

這就是佛法所謂的平等精神,無我的寬大雅量。人,只有無私無我,才可以戰勝卑劣的欲望、貪求,獲得身心究竟的自由。

禪宗有一句話說:「平時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佛法若能運用地恰到好處,整個人生的境界都提升了。所以說「有佛法就有辦法」,主要是讓自己心中有一股信仰的力量、智慧的力量、禪定的力量、自覺的力量……。當你學會了佛法裡的「智慧寶藏」,自然就有本事走遍天下。

例如夫妻相處,有人害怕婚外情,有人害怕感情不睦,實在說,只要夫婦雙方持守五戒中的不邪淫,以愛語、同事相互扶持,不忘初心,家庭的和諧就有保障。也有人希望擁有財富、名譽、事業、和諧的人生,其實,不妄語而說好話,就能有好名聲;不偷盜而行布施,就能富足安樂。

佛教稱世間法為有漏法,因為在這個世間上,儘管我們享盡榮華富貴,親眷恩愛不渝,如果沒有佛法作為生活的指南,對世間諸法往往會失去洞察的智慧,對於五欲六塵也不易有所醒悟,生命的境界自然無法提高,從而隨波逐流,起惑造業,苦痛連連。反之,學習佛法、實踐佛法,能讓我們看清世間真相,了知一切的生滅輪轉,都是緣起現象。

當我們看透生命真相,就能夠放下執著,從煩惱解脫出來,從頹喪中重振力量,轉懈怠為積極,轉忿恨為慈愛。

所謂「有佛法就有辦法」,指的是我們的心中有了慈悲、喜悅、禪定、安然等法樂,就不會耽溺在五欲的虛妄快樂之中,對人間順逆的起落也能自在安然。

佛法是人生的妙法,一個有法樂的人,就如同具備有各項武器的勇士,心境平和是他最好的裝備,不論身在貧富貴賤的環境或面臨人我的稱譏毀譽等等,都可以用智慧去處理、去化解,去克服、為自己的人生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佛法提問

問:現代社會,很多人都有工作上的壓力,如何才能達到工作與身心的和諧呢?

答:談到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得恰到好處。

靜下心來觀看,我們周邊有不少的人,工作遇到了一些困難,就覺得未來前途了無希望。其實,危難、處境不好時,若可以安忍度過煎熬,更能表現出我們的能力、實現我們的理想。

甚至不得已要轉業,也許這正是人生更上一層樓的必要階段。因此,我們應該認識工作的藝術,就像禪門有句話說:「冷,到冷的地方去;熱,到熱的地方去。」

人要怎麼樣修行?也就是:「困難的時候,到困難的地方去;需要你的時候,到需要你的地方去!」這就是積極人生的態度,也是工作上的成就,更是一種勇猛的修行方式。

因此,不要為世間的不平而計較,「願將佛手雙垂下,摸得人心一樣平」,以「因緣法」之中的公平、和平、平等的心去對待世間,就不覺得有委屈,或是有什麼困苦。

國際佛光會有一首佛光人共同遵循的四句偈,內容是這樣的:「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其中的「禪淨戒行平等忍」,意思是無論修禪還是修淨,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能修得內心平和、平靜、平等、平安,這樣從內心所散發出來的平等很重要。

問:近年來全世界天災、人禍頻仍,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這充滿苦難的世間?

答:用佛法來救苦。人生是苦,這是一個事實。當然,有的人也不完全感受到人生是苦,人生也有快樂,但快樂能持續多久呢?在佛法裡,人生有苦苦、壞苦、行苦,快樂一旦過去,也會壞苦。

講到苦,人生除了身體上有老病死的苦,心中有貪欲、邪見、瞋恨、嫉妒等許多苦,還有自然界的苦、人我是非的苦……,可以說,世間到處無有不苦,有時樂也會「樂極生悲」。

世間的苦惱之多,唯有用佛法來救苦,例如慈悲能對治瞋恚,智慧能對治邪見,謙虛能對治驕慢,信心能對治懷疑; 佛法的八萬四千法門,能對治八萬四千苦,所以多學佛法,自然「有佛法就有辦法」。

(摘自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叢書》、《迷悟之間》)

禪∣門∣語∣錄

文/星雲大師

譯者/滿和法師、Doris Koegel-Roth、Leon Roth

禪者能自尊自重、定慧觀照,縱然在最惡劣的環境中也能灑脫自如,不失莊嚴。因為有了禪,就有智慧觀照隨榮辱毀譽而來的欣喜與厭惡,看透了,一切無所繫念與執著,自然走出一片清明灑脫的天空,這也是禪者參禪求道的高遠境界。

The perfect Chan practitioner is a model of self-esteem. He uses his power of mental concentration to deepen his understanding. He always maintains a dignified tranquility, regardless of unforeseen circumstances. He rejects every honor that is proffered, and forgives every attempt to stain his reputation through humiliation and slander. Because he sees the truth about everything, he does not cling to anything. The world he experiences is clear, pure, and free of care. This is the highest state that can be attained by the Chan practitioner.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