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變女王魏海敏 新京劇添骨血

郭士榛 |2014.11.03
2948觀看次
字級
國光劇團創新戲《王熙鳳》,魏海敏演活了紅樓夢中經典人物。平常素淨的裝扮,給人恬雅嫺靜感覺。 圖/國光劇團提供
小檔案 魏海敏 1957年出生於台北。1991年拜梅葆玖為師,勇於挑戰不同演出,曾主演白先勇小說改編的話劇《遊園驚夢》,多次參與當代傳奇《慾望城國》演出、《樓蘭女》裡的麥克白夫人(莎士比亞)和美蒂亞(希臘悲劇),驚豔全球。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舞台上的魏海敏,一會兒大嗓唱老生,一會兒細嗓唱旦角,精彩絕倫,贏得滿堂彩。這是魏海敏在京劇歌唱劇《孟小冬》中變男變女拿手唱段,四年來唱紅台灣、上海、北京,近期更受香港「台灣月」邀請,為香港戲迷展現千變的唱腔和身段。

「詮釋孟小冬的方法是先找出人物基調」魏海敏說,真正困難處,是戲中戲需要老生和旦角對唱是一大挑戰,尤其是京劇唱腔加入歌曲吟唱,更豐富戲劇對孟小冬的共鳴。

不斷鑽研 揣摩角色

魏海敏表示,「孟小冬是傳記體的巨作,不但要在一遍遍演出中找到最好新演出形式和唱法,更需了解劇中人物及編劇的想法。」魏海敏去香港前不斷磨練《孟小冬》角色,也求教於專門研究西洋唱法的魏世芬老師,在她幫助下學唱歌方法,重新打造和孟小冬的聯結,要贏得觀眾共鳴,才可盡情抒發孟小冬的情感。

《孟小冬》是國光劇團和台北市立國樂團的跨界合作,突顯魏海敏的創新表演特性。《孟小冬》並不是魏海敏第一次跨界演出。早在一九八六年就和「當代傳奇劇場」聯手演出京劇版《慾望城國》,讓這位在舞台上美好的青衣,突然變成「邪惡猙獰的敖叔征夫人」。

魏海敏表示,戲上演後,有人稱好也有戲迷連聲撻伐,甚至勸她不可以繼續演這樣戲劇,魏海敏並不受干擾,深思新戲和老戲的差異性後恍然大悟,「身為演員的重點不在於流派和美麗,而是每次演出都要像劇中的角色」,這覺悟是魏海敏演藝生涯的轉捩點,她決定留在當代劇場,創造屬自己的馬克白夫人形象,嘗試用表演「創造」一個有血有肉、非「典型化」的角色。

近十年來,魏海敏慢慢脫離傳統京劇範疇,國光為她量身打造的新編京劇,從《遊園驚夢》、《歐蘭朵》、《王熙鳳》、《金鎖記》到《埃及艷后》、《孟小冬》,除了傳統京劇的「唱作念打」,更努力揣摩角色的心境,創造更接近於舞台劇的主角。

鼻腔共鳴 愈唱愈亮

好的京劇演員,台下磨個十年功,魏海敏不但嗓子好、扮相也美,可說是「祖師爺賞飯吃」,但她也曾遭遇因唱太多年戲,嗓子累壞,魏海敏心想,「程派大師程硯秋也曾因用嗓過度,不能再唱,他不灰心努力鑽研,終於找到適合他的新唱方法,自成一派。」魏海敏說

不甘心就此放棄京劇的魏海敏,一九九一年赴北京拜師梅蘭芳之子梅葆玖,潛心學梅派,充實古典藝術內涵。大陸老師很多都是採鼻腔共鳴,只因大陸當年推樣板戲,學了一套聲樂發聲法,魏海敏專心研究也請教老師,不但改善嗓子問題,隨著歲月增長愈唱愈清亮,成就了今天的魏海敏。

戲迷父親 影響一生

本名「魏敏」的魏海敏,父親是戲迷,影響她很大。十歲那年,父親讓自幼能歌善舞的她去報考小海光劇校,進了劇校「坐科」七年、實習兩年,展開不一樣人生。魏海敏學戲速度很快,又對舞台極其認真,十三歲已挑大梁,後來大海光缺旦角,常挑選她跟資深老師配戲,其中有位主任教官王質彬第一眼就看出她潛力無窮,一直鼓勵她,給她信心。

如今魏海敏成為京劇界千變女王,最重要是演好每齣戲,「我現在不可能收徒弟教學,但若有心學戲,找到我是可以指點方法。」也藉由「魏海敏京劇藝術文教基金會」,全心全力推廣京劇,期望將京劇生活化,讓社會大眾也能體會京劇之美。

小檔案 魏海敏

1957年出生於台北。1991年拜梅葆玖為師,勇於挑戰不同演出,曾主演白先勇小說改編的話劇《遊園驚夢》,多次參與當代傳奇《慾望城國》演出、《樓蘭女》裡的麥克白夫人(莎士比亞)和美蒂亞(希臘悲劇),驚豔全球。

四度蟬連文藝金像獎最佳演員獎、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獎、國家文藝獎、大陸梅花獎、白玉蘭獎、亞洲傑出藝人獎等。國光劇團為她量身打造各式京劇新形象,紅樓夢的鳳辣子、張愛玲筆下的曹七巧、梅蘭芳杜月笙的戀人孟小冬。國光更與國際導演羅伯威爾森合作「意象劇場」《歐蘭朵》。是台灣第一名旦,也是國際知名藝術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