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路321巷 古蹟經營新模式

 |2014.11.03
135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公園路321巷藝術聚落設立,即將滿兩年,即日起至十二月十四日,舉辦兩年進駐成果展。這是全台首創的古蹟經營模式,文化局表示,即將展開三棟老宅整理,明年的聚落增為十棟,規模更大。

目前開放的七棟老宅,將陸續推出多項活動,像是「那個劇團」的手工筆記書製作、「林玉婷與林岱璇工作室」的台式家庭懷石料理製作、「聚作聯合工作室」的春仔花體驗坊、「蔚龍藝術」的草地音樂會、「影響.新劇場」的自然生態講座,及「台南人劇團」的劇團講座等,現場還有各項展示。

321巷老宅是興建於日治時期的軍官宿舍,現為市定古蹟,市府接手後,為龐大的整建費而頭痛,以原樣略為整修後的樣貌,引進藝術能量,暫時做為藝術聚落,營運兩年來,成為台南市另一處藝術亮點。

過去古蹟多數是整修好再委外經營,321巷則是尚未整修就先引進,引進藝術家兩年一期,即將在年底到期,文化局表示,上次有三十多個單位提出申請進駐,這次則增加一倍,更有遠自其他縣市的團體與個人,顯見其營運模式受到肯定。因此陸續將再補助經費維修另外三棟老宅。

文化部對於321巷新的古蹟營運模式,相當贊同,認為走出不一樣的路。文化局表示,遊客到321巷最大的問題是「怎麼都沒開門,要怎麼逛?」由於藝術聚落採自由方式經營,各單位開門對外的時間不定,明年起文化局將協助設立官網,詳列各進駐單位的活動與對外時間,同時規定各單位在周五到周日開放。

321巷的未來?文化局表示,目前整體的調查報告即將出爐,未來將與周邊的軍備廠營區共同開發,朝向保存的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