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這麼,掛著

蔡淇華 |2014.02.16
1546觀看次
字級
你就這麼,掛著圖/心瀚

 文/蔡淇華 圖/心瀚

 茶敘時,友人提到一家咖啡廳裝置:「這個朋友在玄關吊一個衣架,上披一件薄紗,其旁寫著『先將你的靈魂重擔掛在這裡,然後進來,靜心享用我們為你準備的咖啡特調』,酷吧!結果認同理念的客人愈來愈多,現在店裡常是座無虛席。」

 在兵馬倥傯的職場,短暫脫離火燒水澇,喝一杯咖啡,閉上眼,讓深邃的黑色液體,甘苦點滴沁入,成了現代人最容易療癒形骸的小確幸,許多朋友因此成了咖啡達人。也有朋友浸淫茶道,在氤氳茶香中暗合自然,抵達極樂侘寂。

 像西方一般,肉體的嬉皮最後終要走向心靈的N e w A g e。我們在抵達知命之年前,大家各尋法門,修補年輕時汲汲營營,被流年暗傷的靈魂。因為生命即將入秋,我們一起進入宗教期,生死解脫於是成了熱門的課題。

 一位朋友,習佛多年,無塵無垢,身意柔軟,般若具足,面露歡喜光,個人心嚮往焉。每當自己凡心大動,侈談理想時,他總是笑著鼓勵我:「你很棒,加油,可惜我已在修行,沒辦法和你推動任何計畫。」

 還有一位學養非常好的夥伴,念了一輩子的書,最大的夢想是趕快退休,買一塊地,蓋一個農舍,學習陶潛終南耕讀,他說著他的夢想時,也會關心我:「別當行政了,快退下來,和我一起逍遙。老子說的好:『勇於敢則殺,勇於不敢則活。』等到你想通了,就可以和我一起蓋農舍囉!」

 很羨慕他們,年紀比我輕不少,卻很早就「想通了」。但凡胎塵骨如我,卻一直想不通。年紀愈大,愈容易衝動,見到雙腳踩的土地髒了,會心中有火,想做點什麼;年紀愈大,愈容易流淚。看到刺骨寒風中拖著回收車,身形佝僂的老阿媽,會想哭;見到車陣廢氣中,敲你車窗,一臉黧黑,發傳單給你,還一直說謝謝的年輕人,也會想哭。總會想太多,想到如果他是自己的親人,自己能做些什麼?世界得一點風寒,就被感染,跟著咳嗽打噴嚏。

 終於了解自己人間煙火味重,這一輩子,永遠得不了道、修不成佛。但那日看完亨利‧詹姆斯的短篇小說後,自己有了一點方向。

 那篇叫《T h e B e a s t i n t h e J u n g l e》的作品中,主角老認為自己命中注定遇上厄運,就像叢林野獸在某時某地等著他,所以他大半生疑神疑鬼,到了晚年才知道,這厄運就是他一生中什麼事也沒發生過。

 是的,我知道大患在吾之有身,有身形骸命定有飄散之日,也許就在下一個轉角處。但我害怕的是,告別那日的回憶,是一個美麗卻壞軌的硬碟,什麼都搜尋不到。

 是的,我仍會走進門,和你一起啜飲一杯咖啡特調,但出門時,我仍會從衣架上取回靈魂的重擔,掛在身上。讓這虛實互換,陰陽相生的世界,陰中有一點陽,然後有了兩儀、四象、八卦,六十四掛,掛著自己深深眷念的日月山川、有情天地。

 是的,決定就這樣牽牽掛掛,一輩子,掛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