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千古艱難為一死——當代社會的善終課題(九)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學術副校長) |2014.02.16
1981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學術副校長)

(四)醫療文化層面:(續)提升及保障全民健康的根本之計,絕對不能只是仰賴醫療科技的進步與健保制度的普及,而是必須透過教育提倡全民的健康生活認知、態度與習慣,以及提升全民的醫藥文化水平,同時在政策及法規上有配套措施,才能有效防範或遏止像地下電台那種殘害全民健康的黑心廣告手法,否則無論醫療再怎麼先進、健保再怎麼普及,都只是在「補破網」而已,而且補不勝補!

台灣的高齡(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在一九九三年底就已經超過總人口的百分之七,預估在二○一八年將超過百分之十四,進入高齡化社會,老人的健康照護就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鑒於人口結構持續老化,將增加長期照護的需求,因此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長期照護」相關方案,希望能建構完善的「長期照顧制度」,以滿足高齡化社會的需求。

自二○○八年十二月起,行政院經建會、衛生署(現已改制為「衛生福利部」,簡稱「衛福部」)及內政部即著手進行「長期照護保險」(簡稱「長照保險」)之規畫,衛生署並於二○○九年七月成立「長期照護保險籌備小組」。在廣納社會各界的意見後,決定採用「社會保險」方式,並且朝向「全民納保、分攤保險費」的方向規畫,發揮全民自助互助的精神,以分散風險,即使是失能者在長期照護保險給付下,也能夠獲得適當的長期照護服務,以減輕其本人及家庭之財務負擔。

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了「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長照保險上路在即,目前大家已經開始在擔心保費如何計算?荷包還要失血多少?衛福部長邱文達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健保目前每年規模約新台幣五千億元,而長照服務估算約一千億元,「長照保險費」將與「健保費」連動,衛生福利部初步精算,同樣採取「全民強制納保」的「長照保險費」約為「健保費」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換句話說,未來每個人每個月需多繳二百到三百元。

邱文達說,要跟民眾收錢,一定會被「罵到亂七八糟」,但這是任務使命。社會大眾都只看到問題的表面,而在保費上斤斤計較,卻沒有看到花在「進補」、花在地下電台黑心藥品的金額,卻是保費的百千倍以上,而且還要賠上自己的健康甚至於生命。

政府要推長期照護,其實是反映未來社會的需求,立意甚佳,值得肯定。但是如果只是停留在「社會保險」的政策和制度層面,我擔心十之八九會重蹈「全民健保」的覆轍。我認為,政府希望維護全民的健康以及照護老人的安養問題,絕對不能只是著眼在「社會保險」的政策和制度層面,而是要從全民身心健康教育及醫藥認知文化層面扎根,才是根本之計。(五)靈性照護層面高齡族群的長期照護,其實還有另一個更為深刻的生命層面,就是「靈性照護」的層面。長期照護的目標,如果只是著眼於身體健康層面,必然會遭遇到極大的障礙與瓶頸,因為我們的肉體生命是有極限的,高齡族群的身心狀況是處在曲線下滑的狀態,年長的族群遲早都會罹患退化性疾病,諸如:癌症、中風、心血管疾病、失智等等,現代醫學無論再怎麼進步,也無法徹底解決老化與老年疾病的問題。這些疾病的特點,就是病況緩慢,卻不斷地惡化,症狀愈來愈多,令醫療人員與病人窮於應付。因此,我們不能只是停留在「身體照護」的層面,而必須提升到「靈性照護」的層面。

從我所提倡的「生命的永續經營」觀點來看,高齡族群的長期照護目標,不是一昧地「求長壽」而已,而是要「求善終」,甚至於最高目標是要「求往生」。

然而,要能「如願往生」,就不能一昧地延長有限的肉體生命現象,拖過了「人生的賞味期」,變成了「生命的延畢生」,甚至於一再地進行急救,直到耗盡自己的精神及體力而亡。反而是要保留足夠的精神及體力,預知時至,然後安然「往生」到個人信仰上或者心目中的歸宿。(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