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說經 如法受持

文/陳念萱 |2012.12.07
1794觀看次
字級
陳念萱

文/陳念萱

須菩提向佛陀討了一個名字來稱呼這本《金剛經》,表面上只是為了一個方便的名稱,骨子裡,這名號的來頭可大了。

「金剛般若波羅蜜」是佛陀要須菩提奉持的名字。原因呢?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是名般若波羅蜜。」須菩提馬上明白了:「如來無所說」在不明白的時候,你可以說須菩提是乖乖應聲蟲,但若心存「尊重」此經有佛,那麼,如來無所說,就是個浩瀚的大學問了。

金剛,不言可喻,從字面上看便知其無堅不摧,尤其是最頑固的愚痴,肯定是首當其衝的試金石,沒有比金剛更能摧毀愚痴這個首惡的了。唯有去除愚痴後,才有機會見識原本具足的般若智慧,也就是眾生都有的佛性,即心見佛,當然便到了彼岸。這本經書的名字,恰恰是指明了一條獲得無上正等正覺的大道,成佛,不過是去見本性,從來都不是一件新鮮事。

成佛,並不精確,應該是說見佛,更明確地說,是看見自己就是佛。

佛陀給這本書命名,意圖明確,絲毫不需要繞彎彎。而我們要做的,不過是「如法受持」而已。

所以佛陀才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是名般若波羅蜜。」到彼岸這說法,是沒看見,若看見了,根本不需要如此費事,如如不動即可,哪個岸也不用去了,非常省事,得來全不費功夫,因為本來就是你的。

我們本具的般若智慧,被自己的愚痴蒙蔽,借用佛陀憑空給與的金剛,敲破這愚痴,什麼都豁然開朗,完全不需要移動到任何地方去。

最簡單的譬喻,就是任何人出生在任何地方,都有充分的原因,不到因緣圓滿,無法離開,即便是想方設法地逃離,卻終究會回到原生地。至少,心靈上也會渴望落葉歸根。這一點,該不會有任何人否認。你想說這是慣性使然,或者犯了思鄉病,怎麼說都行,只要把「家鄉」定義清楚即可。

佛陀千呼萬喚地說上八萬四千法門,無非就是要讓你看見自己的本性而已。只因我們給自己層層疊疊地厚厚打包起來,一時半刻很難撕開,且這每層的愚痴包裹材質都不同,需要各種器械切割,這方便法門便如此這般地五花八門起來。其實,只要自己願意,瞬間便能化解,如夢幻泡影。但若頑固到底,如銅牆鐵壁,便需金剛來摧毀。即便是這金剛,在經典的結語說得很清楚,亦「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果你發現了這智慧到彼岸,並非智慧到彼岸,才叫作智慧到彼岸,是會驚怖恐懼到嚇死,還是如如不動?或者是狂笑不已?

佛陀什麼都想到了,才會起個名字叫如來:「無所從來亦無所去」,來去自如,真實也好,虛幻也罷,祝你玩得高興。

但若想「如法受持」甩脫愚痴,「尊重正教分」是關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