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絕石虎 來不及長大!

楊慧玉 |2012.04.14
1238觀看次
字級

【記者楊慧玉台北報導】瀕絕保育類野生動物接連發生交通事故!繼火車撞上台灣黑熊後,台灣石虎也於日前被發現在苗栗縣縣道遭車撞死。人類的開墾造成動物棲地縮減,許多活動勢必與動物短兵相接,而受害的,往往還是動物。

乍看像貓的台灣石虎,被列為一級保育類動物,有瀕臨絕種之虞。牠的食源以鼠、兔、鳥類等為主,多活動於淺山地帶,苗栗、南投、嘉義等地有零星發現石虎蹤跡,其中又以苗栗山區發現的頻率最高。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曾進行石虎分布調查,結果發現石虎的記錄點皆屬於低海拔次生林,與人類活動範圍相當接近,甚至重疊。因此石虎侵入人類住家盜捕家禽時有所聞,而人類則以捕獸夾、毒餌還以顏色。

長期追蹤研究石虎的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博士生陳美汀表示,目前台灣石虎實際數量並不明確,但據她以無線電追蹤六隻石虎的研究,其中五隻,年齡不到一歲,就因捕獸夾與食餌中毒死亡;僅存的一隻,則是因發報器被割斷而無法判斷。

陳美汀指出,石虎除了直接被毒餌毒死之外,也可能因吃下中毒的老鼠而死亡。由於淺山地區農民常使用毒餌解決鼠患,而老鼠又為石虎主要食源,處於食物鏈頂端的石虎,也可能連帶成為受害者。

另一個令人憂心的問題,也是這次交通事故凸顯出的困境—─道路開發造成石虎的棲地被切割,而這對石虎的繁殖及族群長期發展十分不利。針對此,有動保團體呼籲當地政府設置「動物廊道」,為牠們做一條安全的路,兼顧動物與人類「聯外」的需求;當地政府也表示將在石虎常出現的山區道路架設告示牌,提醒民眾開車經過時減速慢行。

陳美汀表示,石虎的保育最急迫、最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石虎頻繁出沒的範圍裡,居民保育意識的提升,今年初開始推行的「石虎社區保育推廣計畫」即是朝此方向努力。該計畫將從組織較佳的重點社區推廣起,不採填鴨式宣導,而是希望引導社區參與,讓社區居民自己思考該怎麼做,研究單位則站在協助者的角色,期能將石虎保育從消極被動推向積極主動。



石虎小檔案

˙科名:貓科。

˙俗名:山貓、金錢貓,又稱豹貓。

˙特徵:體型似家貓但稍大,身上花紋與花豹相似,額頭有兩道灰白色縱帶,最大特徵是耳後有一塊微帶淡黃的白色圓斑,為分類上重要依據。夜視力佳、聽覺敏銳、犬齒發達。

˙習性:行動敏捷,擅跑、很會爬樹、跳躍。夜行性動物,覓食時十分沉靜從容,採守株待兔戰略,守候在獵物必經路線,獵物經過時再出其不意躍出,並以前肢捕捉。全年皆可繁殖,懷孕期約六十天,每胎二至四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