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糾葛 以巴難重回1967年邊界

戴定國 |2011.05.29
1060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中東新政策演說,拋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邊界應以一九六七年「六日戰爭」前的界線為準,立刻引起以國強烈反彈,總理內唐亞胡表示失望,認為美國並不了解中東現實。

歐巴馬的立場基本上接受巴勒斯坦人看法,他們希望在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建國,邊界大體依照一九六七年前劃定的範圍。以色列在這場戰爭後占領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

不過,美國前總統布希二○○四年曾表示,一九六七年戰爭前的以巴邊界「已經回不去」了,因為不切實際。內唐亞胡說,恢復一九六七年前的邊界,會讓以國無險可守。目前約有百分之六的以色列猶太人住在一九六七年界線外的約旦河西岸,而西岸三十五萬名猶太人中,又有二十七萬人住在屯墾區。

聯合國支持歐巴馬

國際社會一直不滿以色列在西岸建立聚居點,加上同情巴人,歐盟、聯合國、俄羅斯「強烈支持」歐巴馬。

然而,回顧中外歷史,以武力奪取別國領土的例子不勝枚舉。知名歷史學家威爾.杜蘭在今年新出版的《讀歷史,我可以學會什麼?》書中提到,「世界秩序不能只靠一紙君子之間的協定,得靠某一強國的大勝利。」

威爾.杜蘭指出,如果國家預見會和另一國起衝突,便會鼓勵人民憎惡該國,並製作口號以加強仇恨;與此同時卻還強調自己愛好和平。以色列極端的種族主義嚴重抵觸民主價值,然而以色列政府自稱該國為中東唯一的民主國家。

美國為何支持壞蛋?

BBC記者馬克‧馬戴爾今年三月在「美國為什麼經常支持壞蛋?」一文指出,美國人看重美國的利益,「在今天這樣一個世界,美國的決策者經常會發現,自己需要在壞蛋、還是更大的壞蛋兩者之間作出選擇。」

美國在所有地方都表示支持和平、人權,但是美國曾因埃及支持以色列,而長期援助穆巴拉克。在近期阿拉伯浪潮中,多國政府相繼倒台,當埃及政府搖搖欲墜時,美國非常矛盾。輪到巴林,美國擔心;對利比亞,高興;對葉門,不安;對盟友沙烏地阿拉伯,驚恐;如果輪到伊朗,美國人就要狂喜了。

美國力挺以色列,六十年如一日。對巴勒斯坦人來說,「美國為什麼支持壞蛋?」就是他們經常質疑的問題。

究竟是誰的故鄉?

美國學界及媒體常將中東問題簡化為「蠻橫」的阿拉伯國家屢次挑釁「忍辱求全」的以色列。此一論述未必符合以色列的真實面貌。

以色列為使猶太人壟斷政經地位,體現猶太國家的真意,「返鄉法」適用於猶太人,全世界的猶太人皆可取得國籍,並定居以色列。自一九九○年初期,更不遺餘力鼓吹散居俄羅斯及東歐的猶太人申請入籍。

一九四八年建國時,更發動種族淨化戰爭,侵占近八成的巴勒斯坦領土,驅逐七十五萬巴勒斯坦人。至今仍對聯合國責成以色列承認巴勒斯坦難民及其後裔返回家園定居的決議案置之不理。換言之,以色列法律鼓勵猶太人鳩占鵲巢。

根據舊約聖經,三千多年前,被放逐埃及的希伯來人經摩西帶領,通過紅海,回到迦南地這片「上帝應許之地」時,巴勒斯坦人已在當地居住了四百年。西元後七十年,羅馬大軍攻入耶路撒冷,將此地更名為巴勒斯坦。此後猶太人留散世界各地,始終不放棄身分認同。十九世紀末,猶太人鼓吹「錫安主義」,號召返回巴勒斯坦建國。到一九四八年獨立前夕,已經有六十五萬人回歸。

「上帝應許之地」究竟是誰的故鄉,爭議至今仍為休止。

以色列的種族隔離

以色列興建種族隔離牆,以國家安全之名,封鎖約旦河西岸占領區,七百個軍事檢查站再將巴勒斯坦村鎮所有聯外道路層層封鎖。巴勒斯坦人每天離村、就學、工作皆得耗時於軍事檢查站前等待。猶太人的車牌為黃色,在種族隔離牆內外皆可通行無阻。巴勒斯坦人的車牌為綠色,以色列士兵可輕易攔檢。

美國為什麼支持「壞蛋」?巴勒斯坦人了然於心。即使提出「以巴重回一九六七年邊界」,歐巴馬仍須面對國內政治現實。在二○○八年總統選舉當中,他得到七十八%猶太人的選票。現在要以色列歸還土地,必然會使他失去部分猶太人支持,其中不乏財力雄厚的金主。

金恩博士曾說:「和平並非只是沒有戰爭,而是指正義的到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