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金媖帶著小小老闆做點心

文╲朱莉雅 |2019.11.09
4961觀看次
字級
老大和媽媽一樣,都熱愛烘焙和DIY。圖╲劉金媖提供
圖╲劉金媖提供
三寶發揮所長各顯神通。圖╲劉金媖提供
圖╲劉金媖提供

文╲朱莉雅

因為家中三寶玩樂時打破客廳電視機的意外事件,家住台中的劉金媖,透過慎重的家庭會議,決定在三寶央請下指導烘焙手工餅乾,讓孩子在住家附近的市場沿街叫賣……三年半來,三位「小小老闆」聲名遠播,在臉書上形成頗具知名度的「小小老闆做點心」社群,而劉金媖也成為家長眼中的「親職教育專家」。

教育首重教孩子負責

奉行不打不罵教育的劉金媖,原本認為:「既然電視壞了,就不要看電視,這就是對孩子最大的懲罰。」如今回想起來,劉金媖很慶幸當初另一半陳明璟,堅持不能因為孩子認錯、道歉「就輕易讓他們過關」,觸動她要三個孩子想想:可以用什麼方式「負起責任」,結果意外促成孩子們通過做手工點心販售的決議。

劉金媖說,當時讀中班的老二紘郁,本想用撲滿裡的錢來賠償,或「做家事來換工資」累積買電視的基金,兩歲半的調皮老三寰羽,也想了一些無厘頭的解決方法,但劉金媖的教育理念是:家是共同的,這份歸屬感與責任,是身為父母應該要給孩子的。「所以做家事是責任,不但不能給孩子零用錢,更不能用獎勵來利誘孩子做事。」

隨著孩子逐漸長大,劉金媖要孩子逐漸分擔家事、分工完成,老大跟老二會負責洗衣服跟洗碗,老三要負責自己範圍的清潔和整理,而且他們也清楚知道「這是責任」。所以最後家庭會議決議通過當時讀大班、喜歡動手做的老大翰軒的提案:「大家一起做西點來賣,比較快能賺到足夠買電視的錢。」

善用專長存電視基金

其實在此之前,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翰軒,兩年前才動完一個大刀,情況剛稍稍穩定下來。「這孩子很貼心,除了小時候病痛多,其他事幾乎不讓爸媽操心,凡事主動學習,而且和我一樣樂在煮東煮西。」劉金媖曾和老大一起上親子烘焙課,結果被翰軒好意提醒說:「媽媽,你只要送我到教室門口就可以回家了,你留下來我會沒機會動手做。」令她哭笑不得。

有趣的是,自從上完烘焙課後,每一年母親節蛋糕及翰軒乾爹、乾媽的生日蛋糕,都是他自己獨立完成烤出來的。由於每次做出來的蛋糕都頗受好評,所以當三寶因為玩遊戲打破電視,翰軒才會動腦筋提醒媽媽:「不然乾脆我烤蛋糕去賣,存錢買電視好了。」

其實劉金媖一開始也不置可否,只是把孩子的想法都寫下來,召開一次家庭會議,並反問他們:覺得可以去哪裡賣?後來愈討論愈熱烈,雛形慢慢出來,連劉金媖都覺得孩子的提議真不錯。唯一的改變是,劉金媖建議:蛋糕要冰,比較麻煩,我們改做餅乾好了,然後一樣拿到市場去賣。

成功出征卻杯水車薪

二○一六年的炎炎七月天,媽媽和三寶採買食材、過篩麵粉,還換了一台大烤箱,三寶興奮的以最高衛生標準,戴上口罩,酒精消毒,捲起袖子當烘焙師,烤出誠意十足的手工餅乾。當母子身影出現在台中七期重劃區住家附近的市場,攤商和鄰居都好奇打探,三寶也不辱使命,沿街叫賣不到二十分鐘,就完售全部的餅乾,得款七二○元。

回家後,三個孩子興奮的數著錢,覺得已經賺夠了買電視的錢,劉金媖不想潑孩子冷水,把他們帶去電器連鎖量店,讀大班的兒子對數字比較有概念,看著電視標價二萬五千元,立刻知道三位數和五位數有著極大的差距。回到家,三寶好沮喪,但只一瞬間,翰軒立刻鼓舞大家:「沒關係,我們繼續賣,總會賣到足夠買電視的錢。」

這整個美好的「三寶負責任」過程,劉金媖把故事po到臉書上,想說「該做個結尾了」,沒想到網路上有更多人支持她的教養概念,不斷敲碗要「小小老闆」再接再厲做餅乾來賣,故事的回響延續三年多還方興未艾,而劉金媖也因此應邀到各地分享親子教養的觀念。

網友認同三寶媽理念

「其實,這些網友一開始都不曾吃過我們做的餅乾,大家支持的,就是一個家庭教育的理念。」但如雪片般飛來的訂單,卻累壞了大人小孩,成堆訂單根本消化不完,讓她一度想喊停,後來在眾網友一再重申:「我不急,你慢慢做。」之下,劉金媖才勉力持續了這份小事業。

劉金媖坦言,「小小老闆」其實第二個月就賺到足夠買電視的錢了,但她沒有立刻把電視買回家,而是隔了半年才和三寶一起迎來久違的電視。過程中,老大還曾邊做事邊感嘆:「媽媽,我發現賺錢好辛苦喔!」可想而知,當電視再度出現後,孩子們有多麼愛護珍惜它,做任何事也更加當心了。

在此同時,家庭烘焙雖已延續三年多,劉金媖始終沒有把它當成一份「事業」,而是視為能跟很多人結善緣的過程。此外,三個個性鮮明活潑的孩子,更鍛鍊出各自的能力,老大擅長規畫和執行,老二對包材感興趣,專門負責摺紙盒包裝郵寄,老三負責環境維護和打掃洗刷……

劉金媖說,從某個角度來看,「電視事件」其實是「因禍得福」,孩子學會勇於面對──不小心做錯事必須用更大力氣來彌補,所以她常說「這是一份意外的禮物」,也是她和孩子最美好的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