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糖標示全脂乳粉 沒驗出奶

 |2019.08.15
1894觀看次
字級
食藥署近日稽查中元節食品,發現知名零食「森永牛奶糖」、「森永黑糖黑芝麻牛奶糖」,動物性成分檢驗均為陰性。圖╱高彬原

【本報台北訊】家喻戶曉的零食「森永牛奶糖」,標示成分包含全脂乳粉,不過,衛福部食藥署公布食品稽查結果,「森永牛奶糖」與「森永黑糖黑芝麻牛奶糖」的動物性成分,檢驗結果均為陰性,也就是「沒驗出奶」。

食藥署表示,可能代表業者未添加奶粉或添加量少,或加工過程中造成蛋白質變性影響檢驗結果,已請北市衛生局調查中。

食藥署檢測結果,直指食品大廠台灣森永製菓股份有限公司出產的「森永牛奶糖」、「森永黑糖黑芝麻牛奶糖」沒有含牛奶成分,意即包裝與內容物不符。對此,森永牛奶糖也在昨天下午發出聲明指出,牛奶糖如果不加牛奶做不出來,除了糖果本身的水飴原料之外,牛乳成分就占了產品原料的四分之一。並指出,食藥署的檢驗方法無法有效檢驗精製過的產品,「如果食藥署檢驗其他廠牌牛奶糖,相信結果應差不多」;後續將配合衛生單位提供進貨與品管等資料,公司對最終檢驗結果有信心。

北市衛生局表示,將再與食藥署、抽驗縣市衛生局與業者溝通,並要求業者提出更詳盡的加工過程說明。

因應中元節,食藥署責成各地方衛生局執行「一○八年中元節食品稽查抽驗專案」,共抽驗九百一十二件市售米麵製品、魚或肉製品、豆製品、零食與蔬果等,檢驗完成九百件,其中有十三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為百分之一點四。

不合格產品當中,有六件疑涉違反標示規定,包括「森永牛奶糖」與「森永黑糖黑芝麻牛奶糖」,其包裝標示產品為奶素、成分含全脂奶粉,但動物性成分檢驗(定性篩選)及動物性成分檢驗(牛成分)結果均為陰性。

DNA序列遭破壞?

待北市衛生局查驗

衛福部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王慈穗說,理論上,奶粉製品應在動物性成分檢驗中呈陽性反應。檢出為陰性的可能性很多,有可能是違規未添加奶粉,有可能是奶粉添加量少,也有可能是食品加工過程造成蛋白質變性、DNA序列遭破壞才導致檢驗結果為陰性,詳細情形還需經由北市衛生局查驗。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說,即時聚合酶鏈反應(Real-time PCR)檢驗法是藉由檢驗血清蛋白DNA含量,來確定食品中是否有添加牛奶。相較於其他蛋白質、胺基酸,DNA的穩定性高,即使加工過程遇上高溫會讓雙股螺旋打開,但DNA也不容易完全消失,因此是世界通用、常用的標準檢驗方法。

招名威說,若業者提供的品管與投料資料顯示確實有添加牛奶原料,但本案檢驗動物性成分結果為陰性,應能合理推測是牛奶原料添加量少所致;美和科技大學前校長、食品安全檢驗專家陳景川則表示,牛奶糖成分幾乎是糖類、不是牛奶,因此可能因為DNA量少導致驗不出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