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8】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35

星雲大師 |2019.07.16
2248觀看次
字級
簡樸並不代表不隆重,不管何種葬法,無非都是為了解決人生最後的大事,能夠找出最經濟實惠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簡樸並不代表不隆重,不管何種葬法,無非都是為了解決人生最後的大事,能夠找出最經濟實惠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臨終關懷」的看法 11

對改良喪葬儀式的意見

【問】古人有「賣身葬父」的悲苦,現代社會雖然經濟繁榮,仍有一些窮人「死不起」,例如買不起墓地、付不起喪葬費用等。甚至在「死人與活人爭地」的情況下,有時即使有錢,也是「一地難求」,因此現代人提倡火葬、水葬、樹葬、灑葬,甚至天葬等,請問大師對於改良喪葬儀式有何意見?

【答】人死要「入土為安」,這是中國人根深柢固的想法,因此一般人遇到親人往生,莫不急著找墓地,有的人甚至生前早已預備妥當,造成土地使用效率減低。尤其一些有錢人動輒建很大的墓園,形成死人與活人爭地。現代人口爆炸,「無殼蝸牛」的居住問題尚待解決,「死人與活人爭地」的問題值得重視。
此外,中國人喜歡看風水,為了葬個好墓地,以期後代子孫能夠發財富貴,乃至成為帝王將相,於是雜亂無章的墓園就成為中國特有的景觀,不但有礙觀瞻,而且造成山坡地不當使用,形成嚴重的環保問題;相較於歐美的「公墓公園化」,實有值得借鏡之處,也更突顯出中國式的喪葬儀式實有積極改良的必要。
所幸現代環保意識興起,政府正在積極推動樹葬、灑葬、海葬等自然、環保喪葬的概念,將由台北市政府率先開放木柵富德公墓二百坪面積做為樹葬、灑葬的試辦區,以及新北市的新店公墓、屏東縣林邊鄉公墓也將啟用樹葬、灑葬區,同時政府為了鼓勵「潔葬」,更將擴大補助地方政府相關計畫,這些都是值得讚許的好事。
其實在佛教裡,從印度開始就主張火葬,後來西藏的喇嘛教則採用天葬。火葬比天葬、海葬、樹葬、土葬都好,當初佛陀涅槃後,也自以三昧真火荼毗。目前火葬的觀念已漸被一般人所接受,尤其一般佛弟子在火葬後,將骨灰奉安在寺院的納骨塔,這實在是人生最圓滿的歸宿。
佛教的納骨塔不同於一般世俗的靈骨塔,它除了實質解決現實的問題外,更蘊含著深刻的信仰意義。因此,佛光山的慈善事業中,除了開辦有育幼院、養老院、雲水醫院外,並設萬壽堂,供信徒安放靈骨,周全的照顧信徒的生老病死,讓人的一生都能在佛法裡獲得圓滿的照顧。
不過現在社會上也有一些人專門從事販賣靈骨塔的行業,公然與宗教爭;甚至殯葬業者搶死人的情形亦時有所聞,真是有失禮儀的原則!其實「寶塔」本來就屬於宗教所專有,未來希望政府能立法規範,讓寶塔回歸信仰,不要淪為商業買賣。


簡樸隆重即是最好


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死也是很感傷、很煩惱的事。當一個人老病之後,先是醫療照顧,當醫藥罔效的時候,就要預備後事。
現在有很多人可以說「死不起」,因為現代人大多住在公寓高樓上,左近各有居家,一家有人往生,不但哭鬧會影響鄰居,死後也不知如何出葬,所以現在的殯儀館、葬儀社、太平間、骨灰塔、各種喪葬行業就應運而生。再者,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平均喪葬費用大約在30萬到40萬之間,而大約有40%的家庭一時都無法拿出這筆費用。 
現代人不但「死不起」,還有養不起、住不起、讀不起、娶不起、玩不起等。其實,人只要懂得簡樸,什麼事都做得起;奢侈浪費,就什麼也做不起。所以佛教贊成火葬,因為土葬造成死人與活人爭地,而且太過執著。至於水葬、樹葬、海葬、空葬,也太過無情,總是不忍,所以火葬最好,不但乾淨、節省,連棺木都不一定要用上好的材質,也不用太大,而且省時,只要殯葬業者車子送到火葬場,二小時即可完成,火葬費用又便宜。
一般貧戶還可以向政府申請費用減免,乃至民間也有不少慈善機構有施棺之善舉,義務幫助貧困,解決死亡大事。如佛光山為了讓困苦的人能死有所安,特別提供萬壽園公墓二千個龕位給貧困無依者安置遺骨之用。
此外,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使用高雄市殯儀館、火葬場、公墓、靈骨塔之各項設施,得申請減免費用:


1.設籍或駐防高雄市之現役軍人陣亡、病故、貧困眷屬、公教人員因公殉職或其他對國家民族有特殊貢獻者。
2.高雄市列冊有案之第一、二、三類低收入戶及仁愛之家公費家民。
3.高雄市未列入低收入戶,但生活窘困經查明屬實者。
4.因天然災害或其他不可抗力之原因致死亡者。
5.檢察官因辦案之考慮暫不殮葬,經主管機關核准減免者。


火葬雖然好處很多,但不少人還是堅持要土葬,總覺得人死後,再用火燒化,實在不忍心。可是,不用火化,讓先人的屍骸深埋土裡腐爛發臭,任由蟲蟻啃囓,難道就忍心嗎?土葬要撿骨,從土裡挖出來的骨骸,再良善的孝子賢孫都覺得腐臭,不敢接近;火化後的骨灰,即使擺在床頭跟人一起睡覺,也沒有什麼不好。這個世間上,再怎麼髒的東西,用水去漂洗,用火燒成灰,都可以潔淨。家中供的佛像,誦的經書,不用了,用火燒化,表示尊敬;同樣的,腐朽死亡的身軀火化以後,成為更清潔的灰骸,豈不更好?
其實,不管任何一種葬法,如莊子說,埋葬地下給蛆蟲啃蝕,在原野給飛禽啄食,在海中給魚蝦飽腹,不都是一樣嗎?所以,不管什麼葬法,只要不勞動別人、不浪費,就是最好。因為簡樸並不代表不隆重,所以不管土葬、火葬、樹葬、海葬、空葬等,一切的一切,無非都是為了解決人生最後的大事,能夠找出最經濟實惠的方法,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