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倉促修法為勝選

 |2019.07.12
1609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臨時會以快馬加鞭方式審議重要法案,特別是《工廠管理輔導法》、《平均地權條例》修正(簡稱「實價登錄2.0」)極具爭議;在民間團體、專家學者、社會輿論的強烈質疑和嚴厲反對之下,執政黨仍然強行通過,遺害至深且遠,令人擔憂。

以實價登錄修正案而言,民眾本期望蔡總統兌現二○一六年的競選政見支票,內政部也號稱修法是「實價登錄2.0」,早在去年五月經行政院會通過,並已送請立法院審議,照道理,循往例,在執政黨於立法院擁有席次優勢下,去年即可順利完成審查。然而內政部卻在今年二月偷偷撤下最重要的「實價登錄資訊揭露至門牌」、「預售屋即時登錄」部分,只打算先推動實價登錄責任回歸到買賣雙方等次要部分的修法。這種未審查便撤件的作法實屬罕見,讓民眾懷疑民進黨政府是否忘了初衷,為了選舉考量而不惜跳票。

當執政黨立委打算以臨時會方式審議,民間團體終於明白,所謂實價登錄2.0,一遇到選舉還是會急轉彎,競選時口口聲聲的正義,最後都是不進反退;相對於二○一二年八月好不容易通過實施的實價登錄1.0,七年後民進黨政府以臨時會偷偷通過的版本法案,其實已倒退為實價登錄0.5。

內政部事後所謂的「因社會上仍認為有個人財產安全或增加交易糾紛的疑慮,仍需凝聚社會共識,內政部將持續與各界溝通,逐步實現居住正義」聲明,聽起來都是難以自圓其說的政治語言。已經過了七年,還要持續溝通,這是什麼行政效率?所謂的「社會上」不就是怕「真實的價格」曝光的少數人嗎?連最重視民主、隱私的美國、英國都可以在公開網站上取得房地交易的實價資訊,台灣早已實施了個人資料保護法,哪需要擔心財產安全問題?至於房地交易糾紛,最常見於台灣特有而盛行的「預售屋」制度,就是因為「開價嚇死人,成交笑死人」的價格資訊不對稱、不透明;實價登錄2.0若將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範圍,就可以減少交易糾紛,內政部竟然倒果為因,怪罪實價登錄會增加交易糾紛,還好意思講「逐步實現居住正義」?

至於工輔法的修法,遺害之深更超過實價登錄0.5數倍。眾所周知,過去屢屢發生農作物遭受重金屬汙染,以及附近居民遭受有毒物質傷害的事件,農地上的非法工廠正是禍首,經濟部乃於二○一○年修正「工輔法」,對非法工廠訂定落日條款,要求全台農地上七千多家取得「臨時登記」的違章工廠,如未在二○二○年六月前轉型合法,就該拆除、退場。

而經濟部疏於作為,此次通過的修正案,又放寬中低汙染之農地違章工廠可在修法後二年內申請納管,三年內提改善計畫,每年只須繳交小額的輔導金,十年內可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而「特定工廠登記證」落日期限則為修法後二十年。換言之,未來至少還有二十年要以犧牲環保及農地的方式來拚經濟,對於遵守法令的合法廠商不公平,也使農地永遠被工業占用,對農產品的安全及品質、國人的健康,及農業的永續發展造成長遠的傷害,後果不堪設想。

大選前倉促通過的爭議性法案,遺害至深且遠,請選民睜大眼睛慎思明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