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23

星雲大師 |2019.02.04
1580觀看次
字級
宜蘭翠峰湖日出美景。圖/林務局羅東林區管處提供

佛教對「應用管理」的看法 8
文/星雲大師

人生三百歲

【問】每個人一生的歲月有限,如何運用有限的時間,讓生命發揮更大的意義,做到如大師的「人生三百歲」,這就需要時間管理的智慧。請問大師,您平時是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呢?

【答】我們在世間上生活,與我們最有關係的,第一個就是「時間」。我們這一生的壽命,分分秒秒在減少,可以說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再來就是「空間」的問題,從小我們就知道要爭取一個座位、一個床鋪,長大進入社會,要爭土地、爭房屋、爭車位。為了爭取空間,有時候還和人吵架、打架,甚至世界上國與國之間,也常為了領土空間而戰爭。
常聽到有人說:「我時間不夠用!」讀書的人時間不夠用,要趕夜車;上班的人時間不夠用,要加班。很多人到了中年、老年,更是苦惱自己「歲月無多、去日不遠」。
記得我二十歲從佛教學院畢業,將自己奉獻給社會大眾之後,一生就沒有放過年假,也沒有暑假、寒假,甚至星期假日還比別人更忙碌。從早到晚沒有休息,不但在殿堂、教室裡講說弘法,在走路、下課的空檔,甚至在汽車、火車、飛機上,我都精進地辦公、閱稿。幾乎每一天都在分秒必爭、精打細算中度過。如果以一天能做五個人的工作來計算,到了八十歲,就有六十年的壽命在工作,六十乘以五,不就是三百歲嗎?這就是我主張的「人生三百歲」;這三百歲不是等待來的,也不是投機取巧來的,是我自己辛勤努力創造出來的。
唐伯虎有一首打油詩,寫道:「人生七十古稀,我年七十為奇,前十年幼小,後十年衰老,中間只有五十年,一半又在夜裡過了,算來只有二十五在世,受盡多少奔波煩惱。」除了夜晚睡覺,人的一生,即使能活到百歲高齡,為了生活上的需要,也不得不將時間分割成零碎片斷,如果將每天吃飯、走路、上廁所、洗澡的時間全部扣除,還剩下多少時間呢?真正能夠發揮智慧,奉獻社會的時間,又有多少呢?
所以我學會善用零碎的時間,在等車子、等客人、等上課、等開會、等吃飯時,訂計畫、想辦法,或思考文章的內容鋪排、佛學上難懂的名相,或回憶讀過的名著佳作等,如此,不但培養我集中意志的習慣,也增進我從「聞、思、修」進入三摩地的能力。
由於我懂得利用「零碎時間」,所以,無論是坐火車、坐汽車、坐飛機、坐輪船,無論要花費多少時間,路程多麼曲折輾轉,我不但從未感到時間難捱,反而覺得是席不暇暖的弘法生涯中最大的享受。我常說:「公路、天空是我的床鋪,汽車、飛機是我的餐廳,一本書和膝蓋是我的書桌,一隻筆是我所有的動力。」過去幾十年,我南來北往,乃至國內外來回,一點都不覺得浪費時間;局限的空間裡,正是我思考、寫作、用功的最好時光!
一位信徒問趙州禪師:「十二時中如何用心?」趙州禪師回答:「你是被十二小時支使得團團轉的人,我是使用十二小時恰恰當當的人,你問的是哪一種時間?」
的確,會運用時間的人,他的時間是心靈的時間,因為能夠縱心自由,達古通今,所以他的生命展現了泱泱宇宙的全體大用;不會運用時間的人,他的時間只是鐘錶刻度的時間,由於受到鐘錶指針的支配,一小時不會多,一分鐘不會少,因此他的生命渾渾噩噩而渺小有限。

放開心胸 世界無限

韶光易逝,歲月荏苒,人生的意義是在有限的時光中,擴大生命的價值。因此,時間的管理,要有正當性、建設性和成就感。我們平時為人處世,說話要說有「三百年」功用的話,做事要做「三百年」長久的事業,如此,人生的歲月雖然老去,但時間卻能帶來成就、歷史與功德,此即所謂的「精神不死」。如佛陀的說法、孔子的傳道、玄奘的西行、馬祖的叢林,以及許多偉大的寺院,偉大的雕刻、藝術、文學作品等,都是以其光輝照耀千古世間;這才是一流的時間管理。
時間之外,也有人感嘆自己在宇宙之間,所擁有的房屋太少、辦公室太小,空間不夠,東西放不下。其實,不只時間要靠自己懂得運用、處理,空間也是一樣,大大小小,總有空間,重要的是自己的心量要大,所謂「心中有事天地小,心中無事一床寬」,只要自己放開心胸,心裡的世界一大,有限的空間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寬廣。
記得接辦南華大學時,曾將一座大樓的設計方位改變,事後許多人說改得真好,他們問我是不是會看地理風水?其實心有心理,人有人理,情有情理,物有物理,地當然也有地理。過去我在讀佛學院的時候,每次一上殿,我就知道要站到哪個位置,因為我喜歡敲法器,即使沒有開我的牌,也總希望有遞補的機會;每次一到齋堂,我也知道應該往哪裡坐,因為我的食量大,要找一個行堂容易看到的地方,好為我添飯;每次一到教室,我知道該選擇哪個位置,因為過去寺院沒有錢點油燈,只有靠自己選擇光線最好的地方;每次和師長談話,我也知道該往哪裡站,因為我要引起他的注意,好讓我有更多學習的機會。後來舉凡隊伍的排列形式、建築的遠近高低、事情的快慢程序,我都能拿捏得準確,這是因為我能用心將自己的「空間」管理得當的緣故。
「阿彌陀佛」意為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壽意謂超越了時間,無量光意謂超越了空間,能超越時間與空間的人,才能與真理相契合。古德所言「立德、立功、立言」,就是無量壽、無量光的具體表現。雖然我們生命的時間有限,安身的空間不大,仍應將小我的生命融入宇宙大化之中,造福無量無邊的眾生,讓一己的意志流入整個世間,與虛空萬物同在,那才是生命的真諦。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