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亟需落實中華傳統文化之推動

林聰明 |2018.09.12
115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聰明/南華大學校長

台灣在過去數十年間,因為推動了一系列的政治改革、經濟建設等,使得經濟快速發展,曾與新加坡、香港、南韓並列為亞洲四小龍的經濟奇蹟,更可貴的是還被譽為「禮儀之邦」,如敬天愛人、尊師重道及四維八德,這些中華文化資產,成就了所謂「人」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然而近年來受大環境景氣影響,政治紛亂、經濟蕭條,導致社會的不安,百姓生活的壓力不斷擴大,而學校教育在傳統文化上未受到過去廣泛的重視,導致校園霸凌層出不窮,網路沉迷屢見不鮮,雖然科技快速發展但造成心靈空虛,取而代之虛榮、貪念橫溢,各項社會問題已逐漸浮現。從小小事例上觀察,如在捷運上曾有年輕學子對年長者不但不禮讓博愛座,還加以駁斥;有孩童拾金繳至警察局卻還想要求回饋等等,可以說傳統價值已逐漸受到扭曲。

今年暑假,筆者至大陸參訪時,巧遇台灣教師團參訪大陸,與另外一大學生參訪團體共同參與主辦單位活動。教師團體行止如儀受到大陸各界再三肯定與讚賞,然而另一學生團體卻在專家演講時刻,幾乎睡成一團,接著在專家對談之中,冷淡虛應精神恍惚,不只讓參與的台灣教師團體成員感到羞愧,也受到大陸官方及學者的感嘆,他們私下向筆者再三表示:台灣的學生怎麼變成如此?!的確目前台灣有一些年輕學子,對事情漫不經心的態度,使人對台灣的教育感到憂心。

也許筆者看到的只是片面情況。因為同時間南華大學也有學生約三十人至北京參加不同專業領域的研習,期間長達六周,這些學生研習期間的表現及結業分享,受到北京主辦單位再三的讚賞,探究原因可能是平時受到三好教育及生命教育的薰陶,再加上行前講習激發學生自律行為,才能有不同的表現。

之後在參訪期間,接觸曾至南華就讀及即將至南華就讀的不同大陸學校學生。從接機、參訪介紹、路線安排等,令人感受到大陸學生那種彬彬有禮、思慮周詳、態度謙遜的舉止。筆者好奇問起同學,貴校如何培養學生的品德?同學除了感謝以前在南華大學受到三好教育的薰陶外,也提到她們很感謝她們的導師教導她們付出與助人為樂的精神。導師也會帶他們去雨花齋(免費供應蔬食餐廳)擔任義工。學校的育人理念是要他們先學習做人,再學習做事,人人有才、人人成才。學校的確推動了較嚴格的管理方式,但讓他們養成自律。他們學校的理念是:植樹先培根、育人德為本,育人就是培養學生終生受益的習慣。

陪同筆者前來的同事、夥伴,對大陸學生接待的表現,均稱讚有加。過去猶記得有人批評,陸生教育的僵化、刻板,甚至在美國教學的朋友對陸生的反應亦是認為不夠創新,然而今日在大陸各地走訪,會發現那種認真、用心的態度,尤其是對傳統文化的實踐,值得欽佩。有一位同學甚至提到,她說今年年底要考研究所,目前雖然是暑假,但在她要前往的圖書館,每天上午必須六時即開始去排隊等待七時半開館的座位,那種精進、學習態度,多麼令人讚嘆。

經過多年來的觀察,發現兩岸青年學子的學習態度及品德方面已逐漸產生變化。年輕人是未來國家的主人翁,如果青年學子專業學習欠缺企圖心,且忽略了品德及態度的養成,未來國家的前途可謂堪憂。很多大學老師或校長,每當聚會時,均會提及大陸學生的用功情形,遠超過台灣的學生,實在是值得我們警愓。

在工作職場,不只比較專業領域,團隊合作及工作態度,更是工作職場最為需要的一環。值此時刻,我們極需呼籲注重中華傳統文化的推動及深耕,以養成學生自律行為,各界更應鼓勵青年學子及社會大眾至少能夠力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希望人人能存好心念,多為他人著想;多說好話,給人歡喜;多做好事,給人希望、給人信心、給人方便;相信職場一定更和諧、社會更祥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