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人間佛教 良苦用心

胡正昊(西班牙/青年) |2015.09.19
15689觀看次
字級

對於錢,人們向來不輕易於大庭廣眾下論述,財不外露,不僅是華人的行事風格,對於歐美人士,冒然詢問收入也是唐突之舉。然而星雲大師近日有感而發的系列雜談《貧僧有話要說》,卻不避流俗侃侃而談自身近一個世紀的弘法成果,及佛光山的資金流動,方外人灑脫無礙的率真,讓人敬佩。透過文字敘述,即是對所有護法信眾做一個財務交代,也讓社會大眾能夠了解佛光山弘揚人間佛教的良苦用心。

大師的文章特別就佛陀紀念館的是非風雲做了說明,而我也有感於當下。開光啟用於民國百年的佛陀紀念館,即是佛教聖地也是觀光勝景,坊間不免有對宏偉的宗教建築議論紛紛,不外乎如將資金用作慈善教育,會有更大的收穫等。殊不知作為人類的精神旨歸,宗教的人格關懷,是人們能夠突破困頓的力量。佛館更是以現代化高科技手段,面向社會大眾宣導正向力量,其文化教育意義,不言自明。

固然佛菩薩並不需要信眾的珍寶供養,也不需要高大的建築標榜,但是不以此,不能突顯信眾的虔誠,漫步在佛館的風雨走廊,從功德墻上鐫刻的一個個姓名之中更能體會,這所凝聚千家寺院、百萬信眾心血的佛館,不是一座冰冷的建築。佛館的禮敬大廳是個極有意思的館所,不僅有佛光山的滴水坊,更有很多小有名氣的商鋪在此開設分店,熙攘人群似乎和空門的蕭索格格不入,那麼它存在的意義何在?星雲大師一席話道盡其中三昧,「遊客來了、信徒來了,累了、渴了、餓了、想要購買禮物等等,你想應該如何替他們解決問題呢?」《維摩詰經》也說「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這難道不是平等法性所彰顯的真俗不二?

其實歷史上的廟會文化可謂長盛不衰,古代的名蘭寶剎山門前都有開闊場地,逢年過節香客進香人潮湧動,寺前廣場便成商賈販卒兜售貨物的便利場所。在那個沒有百貨公司的年代,廟會承載著商品流通的重責,廟會文化也是中國經濟史的縮影。

就像兜率天宮,外院是欲界天人的金粉帝王州,內院是彌勒菩薩的莊嚴佛淨土,佛館的禮敬大廳在滿足人們遊目騁懷的同時,也讓內心在諸事皆辦之後能夠安頓下來,展開虔誠的朝聖之旅。所以當看官們熱議星雲大師談錢的時候,不妨更進一步,看一看大師的真心。

胡正昊(西班牙/青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