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 普照世人慧命

文/東京佛光山提供 |2015.08.08
1861觀看次
字級
對世界的趨勢脈動、經濟復甦發展、地球村的居民生活型態都十分熟悉的經濟學家高希均教授,也是星雲大師數十年好友的高教授,八月一日受邀於國際佛光會東京協會在觀音殿舉行的二○一五年人生講座。圖/新華社

文/東京佛光山提供

對世界的趨勢脈動、經濟復甦發展、地球村的居民生活型態都十分熟悉的經濟學家高希均教授,也是星雲大師數十年好友的高教授,八月一日受邀於國際佛光會東京協會在觀音殿舉行的二○一五年人生講座。

現場也邀請「遠見天下文化出版社」發行人王力行、大山通商株式會社社長植垣惠子、松美產業代表取締役松村圭子、日本語學校新宿御苑校長長谷川、日本佛光山總住持滿潤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曾文宏、國際佛光會關東協會會長河維寧、國際佛光會關東協會神奈川分會會長高本佳奈等八十餘人出席。高希均教授以〈從世界趨勢看星雲大師的貢獻〉為題,剖析大師的思想與作為。

高希均教授以自身經歷與大師相近而締結親密友誼關係為始,說道:曾經跟大師談到「我們是甚麼人?」,大師回以「無論是台灣人、中國人、華人都可以,但我更喜歡說自己是『世界人』」。至今耄耋之年的人,不免經歷過一九三七年的世界大戰,南京大屠殺已成為難以否認的歷史事實,或許慘痛,或許悲悽,但高希均教授說無論是他自身抑或是大師都能夠以德報怨,對於當時所感的動盪不安,兩人不用仇恨的眼光,以「緣」(不以怨)相報,深刻地將事情以「發生了便過去了」的豁然心態面對,更以「世界人」的角度觀察彼此的優點,教學相長。

高教授也以他在美國留學的經歷與大家分享。主修經濟,讓他發現當時的台灣與美國的巨大差別—克難的環境,全村共用一支軍用電話,反觀寄宿家庭,房間床頭就有電話,讓他了解經濟發展的重要。

高教授也用自己的獎學金貼補家用,讓全家在含辛茹苦的年代中,人手各有一個熱騰騰的饅頭,人心各有一分暖烘烘的欣慰。這個例子也讓大家看見了身為黃帝後代子孫的中華子民所沿襲的傳統與文化,孝順持家便在我們的血液中不斷流傳。能讓社會發展順利,高教授提出四大要點。唯有經濟、教育、和平以及文明齊全,方能有所發展。

經濟與教育一體兩面,相輔相成。教授逗趣地說,從未有因教育經費開銷過大而背負國家經濟赤字,家庭也不會因為供給小孩上小學而破產。反觀,卻有很多因軍事而負債累累的例子,因此,和平也是社會發展的重要一環。飽讀詩書的高希均教授引用龍應台所說「一上船就是一生(指當年遷徙來台);而一打仗就是離別」。

另外說及文明的重要,高教授以挪威、瑞典、丹麥等例子讓大眾更深入了解。然而,在這四項「技術」的背後,高教授精闢地說,唯有「人性」才能撐起這樣的平衡。更準確地說,唯宗教所說的包容、慈悲、無我及開放等人間佛教的特質當仁不讓,這即是人間佛教。而這四點應修正為「經濟、教育、和平、文明以及星雲」。

由於教授跟大師的親近與年齡的相近,便自嘲說「你們只要把對大師的尊敬分給我一點點就可以了」,讓現場大眾捧腹大笑。

席間,高教授講述自身與大師的相處,讓大眾感受到跟大師的親近,透過他們的對話內容,彷彿大眾也能跟大師接心暢談。聽著種種故事,不只令人稱羨,更也激動的肯定自己所追隨的大師是絕對沒有錯誤的選擇。仰之彌高,鑽之彌堅,離我們很遙遠的大師,卻在這樣的言談中拉近了距離。

一場講座下來,高教授頻頻稱讚大師為民國人物,中華之光,透過寧靜式的冷革命創造了星雲奇蹟,透過星雲大師對社會的價值勉勵各位也要有老二哲學、有情有義,創造皆大歡喜的社會。現場有許多高希均教授的粉絲,特地在來日旅遊中,撥出一整天的行程前來參與,也有天下雜誌文化空間的長期會員慕名而來。

最後,滿潤法師提到,我們以為的學者講座會相當艱深,但這場講座卻讓人笑聲不斷。也點出我們遠看大師,在大師的庇蔭之下,卻看不見大師的樹頂,高教授從外面的世界看見大師的模樣,也讓現場學會了以「最經濟的方式學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