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書坊 散播喜閱種子

陳振興(嘉義/國小校長) |2015.08.22
2140觀看次
字級
暢遊書海,豐富心靈。圖/資料照片

陳振興(嘉義/國小校長)

不知從何時開始,佛光山圓福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就與景山國小結下不解之緣!那飛鳥展翅般的書車,不僅載著滿滿的圖書來到景山,也為偏鄉的我們帶來無限希望。

三年前,總統夫人周美青阿姨曾應兒福聯盟、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圓福寺的邀請,與「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一起來到景山國小,總統夫人用豐富的肢體動作,為小朋友們講解《清明上河圖》精采的背景故事,那生動的敘說與有趣的內容,讓小朋友們聽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據說,當時總統夫人對雲水書坊服務偏遠地區的精神,讚賞不已,可見「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的服務,深受肯定與讚揚,有如書香的使者。

其後,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圓福寺、南屏別院、屏東講堂合辦的「當偏遠遇上佛陀」電影院,嘉義地區首場的演出也在景山國小舉行,那影片中描述著悉達多太子悲天憫人的善心,讓人深受感動,也讓小朋友對生命教育與品格教育的內涵,有著更深入的認識。這一次感人影片的首播,其實也是「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的好因緣所致。

我相信閱讀可以改變偏鄉孩子的宿命。因此,推行閱讀一直是本校重要的教學目標之一,期待透過閱讀課程的連結與活動的設計,讓行動書車、閱讀教學、讀報教育與經典閱讀等融入生活中,希望能讓孩子們在接觸課外讀物中,習得新知、拓展視野。

其中,要特別感謝「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不辭遙遠的來到偏鄉小學為小朋友服務,且多年來如一日。可愛新穎的造型、和藹親切的服務義工和琳瑯滿目的圖書,雲水書車總能得到小朋友的超高詢問度,而每月一次的造訪,更是小朋友們心中最殷切的盼望。

書車的陳列架一展開,學生蜂擁而上,選取自己喜愛的書籍後,有的坐在操場跑道上、有的則坐在許願樹下,微風徐徐,偶有幾片白雲飄過,此時,平日喧鬧的校園瞬時安靜,讓偏鄉沿海地區炎熱、蕭瑟的景象,更增添幾分書香氣息。

自我來到景山國小擔任校長這三年來,極力爭取經費購置更多元類型的新書,以供學生閱讀,同時,也接受許多民間企業的捐助,一起為打造充滿「喜閱」的校園而努力,而「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適時的巡訪,總能帶來閱讀的最高潮。行動圖書館帶來許多校內沒有的豐富書籍,讓學生們能有更多元的閱讀素材,透過這個機會,我們也教導孩子要愛物、惜福,對善心人士的捐書、義工的服務,要懂得感恩,當未來自己有能力、有機會時,也要幫助他人、回饋社會。

今年,景山國小在閱讀推動上有不錯的績效,除獲得嘉義縣閱讀訪視績優學校特優獎外,個人也榮獲教育部一○四年閱讀績優學校閱讀推手個人獎的肯定,而這一切都得特別感謝佛光山圓福寺多年來的協助,讓我們有成長的機會。

有人說,「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又說,「閱讀」可以讓偏鄉的孩子看見全世界!這幾年,孩子們透過「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的造訪,在潛移默化中,獲得更多元的學習素材與資訊,彌補各領域教學資源的不足,豐富了孩子們的學習生活,進而能養成終身閱讀的習慣,讓閱讀就像一趟遠途的豐富之旅。

雲水書車的造型有如大鵬展翅,而車上的書本就像是一隻隻小鳥,飛進孩子們幼小的心靈之中,帶領他們看見更遼闊的天空和創造無限的可能。感謝佛光山圓福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多年來為偏鄉小學所作的努力,和我們一起透過閱讀,讓希望的種子深植每個孩子心中,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這些閱讀的種子會在他們心中成長茁壯,開出美麗繽紛的花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