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和人】米勒畫作展現大地生活

盧家珍 |2008.08.02
2213觀看次
字級



今年夏天,台北的歷史博物館與法國巴黎奧塞美術館共同主辦一項「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呈現米勒的《拾穗》、《晚禱》、《春》,以及《牧羊女》等名作。雖然原作是第一次來到台北,也更是首度同時離開奧塞美術館前往國外展出,但它們的圖像,早已多次出現在藝術圖書、報章雜誌和廣告之上,而進入了我們的記憶之中。

米勒的生命詩意

自然主義畫家尚.法蘭斯瓦.米勒是法國最偉大的田園畫家,以徹底寫實地描繪農村生活而聞名。米勒的畫室在巴黎近郊的巴比松村,他與一群喜愛描繪自然風景與農民生活的畫家柯洛、胡梭、迪亞茲、杜培、特洛楊、杜比尼,被稱為美術史上著名的「巴比松七星」。而米勒於1857年所畫的《拾穗》、《晚禱》和《播種者》三幅名畫,使無名的農民,居然一躍而與達文西筆下的貴婦《蒙娜麗莎》同為法國的國寶,供世人瞻仰,聞名全球。

米勒出生於法國諾曼第半島的農家,他的家庭是當時仍保有崇高道德與高尚思想之貧窮人家的典型。影響米勒最深的祖母是虔誠的天主教清教徒,曾囑咐米勒要「為永恆的生命繪畫」。米勒身為長子,協助父母耕作而精於農事且熱愛土地,以至於後來表現田園生活時,顯得毫不造作。育有九名子女的米勒,終生與窮困搏鬥,對這一切他都默默承受不發怨言。他所描繪的那些「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的勞苦大眾也總是帶著沉默的感傷,卻又有詩般的神秘與莊嚴。作品於1850年中期漸受重視,1860年才漸脫貧困的米勒,終於在1870年代得到應有的聲望。

走書坊遇見米勒

對於米勒感到好奇的人不少,也有許多人想在欣賞畫展之前,先了解米勒的作品精神。針對這一點,國內已有一些出版品可供參考,例如:藝術家出版社的《米勒名畫150選》、三民書局的《拿著畫筆當鋤頭:農民畫家米勒》、雪嶺文化出版的《畫說米勒》、網路與書出版《我一生中的書》,分別以中文版米勒繪畫精品選集及傳記的形式解說米勒的畫作與生平。而雄獅美術則以親子角度出發,由從事兒童美術教育多年的黃啟倫精心編撰了一本《Look!米勒爺爺的名畫》,這也是國內第一本專為兒童所編寫的米勒專書,不但可作為孩子暑假期間的閱讀素材,也是爸爸媽媽們在觀展前「惡補」的良帖妙方。

《米勒名畫150選》書中有敘述米勒的生平與時代、米勒筆下的四季系列名畫、安特衛普皇家美術館策展人赫爾維克.托茲所撰〈從米勒到十九世紀的自然主義畫家〉專文,書中最重要的篇幅是以彩色精印的米勒名畫150幅,包括:米勒夫人畫像、自畫像、拾穗、晚鐘、播種者、牧羊女、剪羊毛的女人、放鵝少女入浴、冬—揹柴女人、持炬獵鳥等,米勒一生的重要名畫全部蒐集在這本國內首次出版的米勒名畫集。

《Look!米勒爺爺的名畫》融合美術史、畫家生平、作品賞析等內容,設計出「畫家小檔案」、「名畫停看聽」、「名畫補給站」等篇章。「畫家小檔案」介紹米勒的生平、創作歷程及風格特色;「名畫停看聽」則針對米勒的《拾穗》、《晚禱》、《播種者》、《牧羊女》等八幅知名畫作有詳盡的解說,並以童趣的語法,讓小讀者分辨一下,若是換了人物安排的位置,或是改變人物的衣著顏色,會有什麼不一樣?「名畫補給站」則提供了小讀者延伸閱讀及實作活動的資訊,最後還有一份有趣的綜合評量測驗,看看自己學到了多少?是一套適合全家人及師生共同閱讀的出版品。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副教授盧廷清表示,現今台灣社會精神匱乏、價值觀混淆,一般人常忽視了生命的真諦與做人的道理,藉由這位偉大田園畫家的繪畫,我們可以學習到「悲天憫人的胸懷」與「珍惜擁有的富足」。而知名義工孫越則表示,米勒爺爺大半生貧苦,對於自身農夫的身分,從未感到自卑,反而以寫實的畫風,生動描繪出當時法國農民安份守己、不辭勞苦的生活景象。從書中亦可以見到人性高貴的尊嚴,與人道精神的神聖情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