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版風雲】芳菲菲兮 五音紛兮 九歌出版 三十年復三十年

張夢瑞 |2008.08.02
781觀看次
字級



九歌出版社為慶祝創社30周年,舉辦「200萬長篇小說徵文」,總計共收到來自世界各地212件,在經過5個月的初審、複審到決審入圍,將於8月中旬公布入圍名單,入圍者將受邀參加11月中旬舉辦的的「九歌30周年社慶酒會」。主辦單位將當場公佈200萬首獎得主,同時頒發獎金與獎盃。這將是華文地區有史以來,獎金最高的長篇小說徵文比賽。為吸引讀者參與,在公布入圍名單時,九歌並舉辦讀者票選活動,優勝者將獲得豐厚的禮品。

堅持出版好書

1978年,作家蔡文甫秉持著「為讀者出好書,照顧作家心血結晶」理念,創辦了九歌出版社。「九歌」之名源於《楚辭‧九歌》,取其瑰麗且富文學氣息之名。畫家楊熾宏設計以「九」為圖形變化的標幟,而書背以綠色為標準色,取其明亮、顯明,置於書背、封底。在那個出版界充滿文藝風的年代,文人辦出版社的理想引領風潮,「九歌」與「純文學」、「大地」、「爾雅」、「洪範」並稱為出版社「五小」。堅持文學路線的「九歌」陪伴了讀者走過文學與非文學的年代,堅定「只要好書,就會出版」的立場,不會放棄愛好文學的讀者於不顧。

「九歌」初成立時,被譽為出版界的「黑馬」,它在兩年之間共出版二十餘本書,每本銷萬冊以上。第一批書夏元瑜《萬馬奔騰》、王鼎鈞《碎琉璃》、傅孝先《無花的園地》、葉慶炳《誰來看我》、楚茹譯《生命的智慧》及蔡文甫編《閃亮的生命》的暢銷,締造了「九歌」新出版社的成功。

1989年,九歌出版了最具特殊意義的《中華現代文學大系(一)—台灣1970~1989》是紀念五四運動七十週年的獻禮,包括詩、散文、小說、戲劇、評論等五卷、共計十五巨冊。1998年又出版《台灣文學二十年集》分詩、散文、小說、評論共四卷及《九歌二十》,不但紀念九歌創業二十周年,更為戰後台灣文學見證。2003年續出《中華現代文學大系(二)——台灣1989~2003》更為歷史見證,替作家留下好作品,因此2005年新聞局特頒發金鼎獎「特別獎」予創辦人蔡文甫,以表揚他對文壇數十年的貢獻。 環境不礙理想

九歌目前的書系有:【九歌叢刊】、【九歌少兒書房】、【飛躍青春】、【九歌譯叢】、【名家名著選】、【新世紀散文家】、【典藏小說】與最膾炙人口的【九歌文庫】;其中文庫已出版七百多本,以文學作品為主,是九歌出版品的主力,作家群含蓋海內外老、中、青各世代,有文學大師梁實秋、余光中、夏志清、張曉風等,還有文壇受矚目的新主流,如朱少麟等,屢獲金鼎獎、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等肯定。並年年入選「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及「好書大家讀」推薦。

近年來,蔡文甫以「九歌」為基石的事業,持續發展,復有「健行」、「天培」等子公司,並開設九歌文學書屋,成立「九歌文教基金會」、主辦兒童文學獎,關照面廣及成人和兒童讀者。尤其在環境巨變下,堅持理想,廣受推崇。

閃亮生命30年

「九歌」這次慶祝創社30周年,舉辦了一系列活動,除了「200萬長篇小說徵文」外,還有多項叫好的出版活動進行。首先登場的是,反映1978~2008年台灣文學之表現成就,編成的《台灣文學30年菁英選》,分成詩、散文、小說、評論4卷,分別為《新詩30家》、《散文30家》、《小說30家》、《評論30家》。由學者及作家:白靈、阿盛、蔡素芬、李瑞騰等擔任各卷主編,李瑞騰擔任總策畫。

蔡文甫表示,《台灣文學30年菁英選》所選的作家皆為台灣光復後的世代(也就是1945年以後出生),每卷各選出有代表性的30位作家,入選作家皆有小傳、風格特色及照片,全套共7大本。此套書已於6月出版。

第2項活動是出版《創造奇蹟的人:閃亮的生命2》。為何會出版這本書?中間還有一段插曲。1978年,作家蔡文甫秉持著「為讀者出好書,照顧作家心血結晶」理念,創辦了九歌出版社。九歌出版的第一批書中,有一本叫《閃亮的生命》,內容報導10位堅強的勇士奮鬥不懈的精神,突破生命的極限,10個不向命運低頭屈服的故事,一出版即佳評如潮,訂單如雪片飛來。

《創造奇蹟的人:閃亮的生命2》,將延續第1集的精神,報導身障或先天因疾病、意外,而導致身體殘缺的人,他們不受肢體的外型限制,堅定沈著,無怨無悔,勇敢地接受環境的挑戰,而且戰勝了環境,創造了非凡的奇蹟,現在九歌將他們奮鬥的故事與讀者分享,並彰顯他們令人敬佩的毅力與勇氣。此書將與9月出版;《閃亮的生命》也將重新編排與《閃亮的生命2》同時發行。

構築藍圖30年

30年,不長不短的時間,卻足以改變整體環境的外貌。30年前,有人預言,世界將不會有空氣跟水污染、城市建築多的是一、二百層高樓、假日休閒將是人類重要的交際活動、電腦普及、登陸月球成功……有些成真,有些並沒有。我們依然活在被污染的世界,享受科技帶來的進步與危害,爭執依舊,卻也處處有著溫情。

想像一下,30年後也就是2038年,世界會變成什麼樣?藉著想像力,九歌邀請30位執筆人有:漢寶德、南方朔、賴東明、楊照、龔鵬程、廖輝英、楊仁烽、藍祖蔚、焦元溥、鍾文音、劉黎、鄭運鵬、曾淑賢等。由他們撰寫包括出版、戲劇、音樂、電影、電視、大學、報紙、書店、圖書館、兩性關係、飲食、廣告、科技、城鄉、家庭、文學、時尚、文化創意產業、建築、旅遊、環境生態等學者專家,構思一張30年後的世界藍圖。這本定名為《30年後的世界》預定11月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