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雜草】乍現一株高粱

文/凌拂 |2024.03.28
228觀看次
字級
圖/凌拂
圖/凌拂

文/凌拂

無人種植,大都會的野花園裡也會冒出一株高粱。

野物隨機蔓生蔓長,誰也不知那荒土泥中到底含藏了多少物類。

之於高粱,雲淡風輕,不隱不藏、不張不揚,卻在人們視線之外,無聲混跡如野草一般長成。

愛草人日日逡巡在野花園裡,發現的時候啊一聲驚疑,亭亭高粱何時來的?無聲無息已長到腰際。

風吹、鳥飛、排遺……看到的時候,花穗已過,初初結實,正在趨向成熟階段的高粱,長這麼大才被發現,不屬野草亦儕身草園名列,小種實堂堂存在,粒粒康健,是糧是草?分類已然是餘緒了。

展現生命與存在,大自然有著特殊的方式,無孔不入,既強韌又無為,一隅之地哪怕是隙縫,都可以找到安家落戶的地方。高粱混跡在叢草中,不在農作田裡成長,一如異入他境奮力的生命,少了某些稼穡的刻意培植,或許也多了某些自我奮力的成長元素。

想到當今世界的狀態,有時風有時雨,遑論人與草木,天命中各有運道,在在都有著生命的際遇。小我生命與多重因子交錯,有選擇與無選擇的偶然,油麻籽落到哪就長到哪,奮力扎根,土壤或貧瘠或富饒或乾旱多澇,風調雨順全得靠自己。在開放的空間裡,生命本有多重,馴化和變異,野蔓中的異草,各有各的道途,如是,我們看到了自以為存在與未必不存在的樣貌。

自來自長的高粱,慢慢繁殖,無聲的填補隙罅,一株變多株餵養了都市裡的其他生物,成為白頭翁的食堂。這些年都市裡的麻雀少了,否則成群結伴,野花園裡是個更形靈動有物歡悅的地方。草園裡的啁啾無疑是都市裡的天籟。

公園裡還有的生物不少,松鼠雜食,常在野花園裡竄溜。以穀類為食的長住民最大宗的當屬鴿群,高粱長得這麼好,五穀豐登一般,野花園裡卻不曾見鴿子入境覓食,全麋集在公園某個區塊。人們好以本位角度插手自然,大量餵食,公園裡的鴿子被頤養得都市痴肥,輕易成了猛禽的食物,鳳頭蒼鷹選定公園安家落戶,肯定也是循著食源來的。都市之鴿與人們的生活空間重疊,繁殖過剩,數量密集,空間壓縮不免帶來種種衍生的問題。

更甚的!馴化是個將物性削弱的過程,習慣了餵食的鴿子養尊處優也改變習性,大自然裡的生存靠天錘鍊,五步一啄,十步一飲,野生物種之所以為野生物種,便在於不依人豢養,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或鑿洞、或攀岩、懸臂飛山,各有各的領域與尊榮。

都市裡的生物因於空間不得不與人混跡,原始森林裡動物窺覷人類的眼神原性不失,返身離去的神情或有幾分物類不群,睥睨其中亦自有其與自然的合拍。鴿子忘了四處追逐與漫遊,是不是也忘了遼闊的天空飛揚壯麗的自由與喜悅,依人豢養都是動物中的次等。

野花園裡的高粱,人們、鴿子與鳳頭蒼鷹,寂靜的時光,潛藏的流動延展如菌絲,一切的有形與無形,野花園裡的點滴隱在看似蕪亂的叢草間,微渺的訊息不過瞬間瞬間,卻都不是從我們發現的那一刻才開始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