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黃朵而 |2024.03.21
1094觀看次
字級

整理/黃朵而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01

美國非裔少女莎妮亞.穆罕默德(Shania Muhammad)從小就展現驚人學習天賦,15歲就從蘭斯頓大學取得學士學位,是該校最年輕的畢業生;2023年,16歲的她考到汽車駕照後,進入國小校園任教,成為美國最年輕的全職教師。穆罕默德分享:

「不管別人怎麼說,只要你相信你能做到,那就有可能,總是要對自己充滿信心,永遠不要畫地自限。」



02

疫情期間,印尼茂物市(Bogor)醫療體系瀕臨崩潰,很多人來不及送醫,就在家離世。為此,當時有50人組成義工隊,協助處理確診病患的遺體;這些義工來自各行各業,他們在工作之餘,一起從事這個艱難又高風險的工作,只為服務大眾。義工努爾哈薩娜(Nurhasanah)說:

「看見這些失去至親的家庭,我衷心希望能幫助他們。」



03

居住在美國德州的明尼克(Tim Minnick),73歲時才獲得國家運動醫學學院認證,正式成為健身教練,更在2020年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成為全球最年長的健身教練;如今81歲的他,不僅沒有不良習慣,也不需要接受藥物治療。明尼克表示:

「我希望能做這分工作久一點,我不會因為我老了而停下來。」



04

台灣時尚品牌STORY WEAR、明日製作所合作推出「永絮意識」展覽,以時裝及當代藝術,探討氣候變遷、海洋汙染、土地破壞等議題;特別的是,展場回應永續,除了以廢紙磚製打造展台,還用咖啡渣、稻殼製成衣架陳設服飾。STORY WEAR創辦人陳冠百分享:

「這次展覽就是希望大家受到啟發,從最小的地方開始做出改變。」



05

林依瑩致力深耕長照領域,她曾任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近12年,期間推出「不老騎士」計畫;2018年前進台中達觀部落,透過整合資源、全時服務、居服共案等方式,建構人性化的長照,並在2022年成立照顧學校,期盼普及幸福長照。林依瑩說:

「不能只有我這裡可以做,要遍地開花。」



06

美國音樂人伊恩・布倫南(Ian Brennan)去年9月推出專輯《Parchman Farm Prayer》,裡面的演唱者,都是密西西比州立監獄的囚犯;他除了讓囚犯透過音樂療癒,也希望社會大眾能看到囚犯的另外一面─他們也會成長、寬恕及悔悟。布倫南認為:

「過程中,這些在囚人士被視為音樂演出者,而不是囚犯,他們不是一堆統計數字,而是有血有肉的人。」



07

木工創作家閻瑞麟跟女兒堪稱「最佳拍檔」,他畫出草圖讓女兒上色,自己再根據女兒的創作選擇木材,並製作出一個個精緻的木偶;他從不使用插電的工具,每個木料都得親手反覆上漆、打磨,才能做到細嫩、不傷人手。閻瑞麟相信:

「要取之有道,即便磨木材磨得手指快脫皮,也要打造具創意、實用的作品,希望能讓人用50年,換回樹木再生長的時間。」



08

當年因為不愛念書,加上家境貧寒,藝術家楊茂林小學一畢業,就開始當工人,天天從早上8時工作到晚上10時;15歲他決定重整人生,開始邊打工邊念書,1975年考上文化大學美術系,成為當代藝術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楊茂林表示:

「要相信自己不管發生任何狀況,自己一定可以解決,並持續投資自己、給自己按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