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講演集】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放生與放死 2-1

文/星雲大師 |2024.03.26
215觀看次
字級
所謂生命,胎生、卵生、溼生等都是生命。對於生命,我們要愛惜,要讓牠們能夠生存下去。圖/pixabay

文/星雲大師

中央電視台專訪 時間:2016年4月29日 地點:北京光中文教館



記者(童盈小姐):這幾年,大陸放生的情況愈來愈普遍,其實很多人並不算是真正的放生,而是透過微信、轉帳的方式,就有專人為他進行放生。因此,想買一些鳥來放生,只要透過網路,就可以達到放生的目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導致有一些人專門幹這種捕獵鳥、蒐集鳥、販賣鳥的工作,所以捕鳥的行為愈來愈嚴重,而且愈來愈殘忍。請問您怎麼看待現在這種變了味的放生行為?

導正觀念 尊重生命

大師:說到放生,本來是一件好事,特別是現在我們很重視生命教育,對生命更要尊重;但是目前的放生,已經完全走了樣,不僅沒有功德,還有罪過。現今的放生,已不能稱為放生,而是叫做「放死」。

例如有的人說:「我要過七十歲生日,你幫我抓一些鳥來給我放生。」可是等到要放生的時候,鳥已經死一半了,為什麼?都擠在一起悶死了!這樣的放生能長壽嗎?能有功德嗎?或者有的人說:「我要過八十歲大壽,你去捕一些魚來給我放生。」魚蝦擠在小盆子裡,折騰了兩、三天才放生,都已經死一大半了。

這類的例子,我就看過好多,這樣子的放生,不但功德沒有,實在是造罪業啊!因此,想用放生來求長壽的人,我覺得很缺德,反而更加縮短壽命。放生,應該要護生、惜生,以愛惜生命為首要,甚至與其放生,還不如「放人」,為社會人間多做一些好事、功德。比方說,可以設立獎學金,獎助貧苦兒童,改善他們的生活,培養他們的能力,也造福社會。

放生目前在兩岸間,都已出現很多的流弊,還破壞了生態。不適當的放生,比比皆是,例如將淡水魚放生到海水裡,牠怎麼能活得下去?所以,這種放生是「放死」,是在造罪業。我認為國家政府對於放生,應該給予法律的規範,甚至給予兒童愛惜生命的教育,慢慢將整個社會的觀念導正過來。

記者:我們知道放生在佛教裡是一直都有的,但是佛教所講的放生,和咱們現在所理解的放生,二者實際上似乎是不一樣的?



大師:佛教所說的放生,「生」是生命,生命是活的,不能只是「放」而不顧「生」;不能假藉「放生」之名,造成對生命的傷害,甚至是生命的死亡。所以,不應該捕捉避寒遷徙的候鳥來放生,或是任意放生烏龜、放生毒蛇,這都是不當的。就像有的人把烏龜放到佛光山的放生池,結果烏龜把池裡的魚給吃了。就算只是放生魚蝦也不對,為什麼?因為你沒有提供牠們食物,都是我們在提供牠們吃的,反而我才是在放生啊!

因此,現在社會所謂的「放生」,很多都是不當的放生,由於不當的放生,對於生態的破壞,罪過尤其嚴重。放生,往往是放死,所以我很希望應該有制裁的辦法。

眾生平等 愛生護生

記者:您所說的佛教放生,有很廣泛深遠的含義,並不像我們現在所理解的那種狹隘的放生,請您再以佛教的精髓給大家上一課吧。



大師:放生源自於我們中華文化的「上天有好生之德」,而佛教關懷的同樣也是生命;所謂生命,胎生、卵生、溼生等都是生命。對於生命,我們要愛惜,要讓牠們能夠生存下去。

像虎獅居住在山林,山林就是牠們的世界;魚蝦棲息在海裡,海洋就是牠們的世界,還有鳥雀翱翔於天空中,蚯蚓等蟲類在泥土裡,人類生活在人間,可以說各有各的生存空間及世界,應該互不侵犯,相互尊重,不可以強欺弱、弱肉強食,為了自己的需要而掠食其他的生命。

古代有「勸君莫打三春鳥,子在巢中望母歸」的說法,聽了難道不能生起一點慈悲心嗎?甚至北宋詩人黃庭堅的詩裡也說:「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為別形軀。」生命是平等的,只不過樣子不同,就如我們是人的模樣,其他則是魚、鳥等等畜生的樣貌。因此,不應該為了人類自己的口腹之欲,而造成其他生命的痛苦,所謂「莫教閻老斷,自揣應如何?」不必等到閻羅王審判,就要知道這樣是否對牠們公平?

現在的放生也是一樣,為了放生而捕捉,硬將原本活得很自由、很自在的生命捕來,然後套上「放生」這個美麗的名詞,這是對社會的詐欺、騙術,等同是詐騙集團。我認為放生集團的行為是錯誤的,與詐騙集團沒有什麼差別,他們這許多犯罪行為,都是為了要圖利,這都是不對的。

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賺錢要有道德,要用勤勞去賺錢、用金錢去賺錢、用力氣去賺錢、用智慧去賺錢,不可以用妨礙生命生存的方式來賺錢,那樣反而是造罪業,不會有好結果,必定會有因果報應。有人常說:「為什麼世界上的天災人禍那麼多?」其實與人的殺業,殺生的惡業,都有因果關係。

文明國家的人民釣魚,如果魚沒有二寸長,還要再放回去。我們對於愈是幼小的動物,應該愈要愛護;如果不愛護牠們,像現在就有很多的鳥類、動物慢慢絕種了,世間上這許多美好的生命共同體,就給這些人破壞了,真的是罪惡滔天。



記者:剛才提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每一種生命,牠們原本有各自的生活環境,也許是生活在海洋裡,或者是天空中,由於我們誤將放生當成是救生,而造成了對牠們的殘害。此外,我們還汙染牠們生存的環境,例如砍樹、伐樹,還有填湖、填海,就某種程度而言,都在破壞牠們所生存的環境。所以,您才說與其放生,還不如換一種方式去保護牠們。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