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城鄉】去李奧波德美術館 欣賞席勒的畫

文/陳雲和 |2024.02.19
424觀看次
字級
席勒的自畫像。圖/陳雲和
李奧波德美術館收藏了眾多席勒畫作。圖/123RF

文/陳雲和

李奧波德美術館(Leopold Museum)位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博物館區,這裡是全世界收藏席勒畫作最多的地方。

埃貢‧席勒(Egon Schiele, 1890-1918),十六歲進入維也納藝術學院,不久輟學,投入克林姆門下,成為二十世紀維也納分離派重要代表畫家。

席勒深受尼采和弗洛依德的思想影響,一雙銳利的眼神彷彿可以看透事物的根本。為了描繪人物恐慌痛苦的情緒,曾經住進精神病院觀察病人的喜怒哀樂。他擅長人物和自畫像,畫面表現出強烈的張力,扭曲的人物肢體往往呈現出痛苦、無助的意象,神經質的線條營造出激烈詭異的氛圍。

一九一八年,席勒因西班牙流感不幸英年早逝。藝術生涯雖只有短短十二年,卻創作了三百多幅油畫、超過三千幅素描和水彩,在藝壇大放異彩。他曾說過:「當我看向我自己,不僅僅是要看清楚身邊的一切精神或物質的東西,更重要的在於我能夠看多遠,這也決定了我有多理解自己。」

至於魯道夫‧李奧波德(Rudolf Leopold),則是位眼科名醫,第一次看到席勒的畫作,便被其藝術魅力所吸引,於是展開了收藏計畫。一九九四年,魯道夫和奧地利政府成立了共同基金會,將五千兩百多件席勒的作品以市價的三分之一賣給政府,並由官方建立這座以他為名的「李奧波德美術館」,二○○一年正式開幕。

二○一九年初夏,我來到李奧波德美術館,席勒畫作強烈扭曲的人物肢體,直搗我心,芸芸眾生陷在生的欲望和死的惶恐之樣貌,讓我心情起伏不定,腳步卻被磁吸似地緩緩往前挪移。〈自畫像〉中,一雙大眼嵌在扭曲的臉龐上,冷漠又孤傲,彷彿在透視人性;〈盲母〉則是一個年輕媽媽雙手緊抱兩個孩兒哺乳,空洞的雙眼似乎想探知孩子的未來……

才華洋溢的畫家與「識畫」的眼科醫師,加上重視藝術的政府,共同成就了這座美術館,年年吸引著各地的藝術愛好者前來朝聖。「緣」這個字,多麼不可思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