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好味 柿柿圓圓

文/童言 |2024.02.17
696觀看次
字級
澀柿逐漸熟透變紅成軟柿 圖/童言
筆柿形狀如筆而得名 圖/童言
澀柿削皮風乾中 圖/童言
柿柿圓圓甜品 圖/童言

文/童言

秋天是柿子成熟、開始製作柿餅的季節。一年年底回台,特地與好友相偕前往新竹新埔的柿餅教育農園參觀,瞭解當地柿餅原料有牛心柿、石柿、筆柿3種,產季由牛心柿自9月中旬起先上陣,石柿緊接著於10月中加入陣營,筆柿則最後在11月下旬跟進,直至隔年1月下旬方告一個段落。

那次參觀柿園,適逢筆柿產季,農家先前製作的石柿餅已賣完,正在廣場上晒的石柿餅得等兩周後才會完成,我因而買了一盒筆柿餅回家。未料,家人基於在日本買筆柿餅的經驗,異口同聲述說滋味不佳;待他們品嘗新埔的筆柿餅後,立刻翻案,驚覺比石柿餅更美味,對台灣製作柿餅的水準讚不絕口。

父親和我都喜歡吃柿子,這點可能遺傳自奶奶。記憶中,我小時候喜歡吃一種橙色的脆柿和紅色的軟柿;造訪新埔柿園時,我才知道柿子分為直接食用的高山甜柿、經過處理方能食用的平地澀柿兩類,而脆柿、軟柿、柿餅乃至柿乾則是澀柿的3種吃法:將澀柿削皮泡水成脆柿,或放置熟透變紅成軟柿,還是削皮風乾成柿餅或比柿餅更乾的柿乾。

柿子、桔子是華人農曆年節必備的水果之一,取其「柿→事」、「桔→吉」的諧音,象徵「事事吉利」,為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帶來好運。習得食用柿子費時費力的處理過程後,不再以尋常乾果等閒看待,進而將帶霜的柿乾應用於湯品,來碗柿乾湯圓溫馨甜品,祈願新年初始皆能「柿柿圓圓」。

柿柿圓圓甜品

食 材

帶霜的柿乾1包(約380公克)、紅白小湯圓300公克、老薑30公克。

作 法

1.切勿清洗帶霜的柿乾,取一把剪刀,將柿乾各剪3個開口,但不要剪斷。

2.老薑洗淨,切片備用。

3.將剪開的柿乾放入一只深鍋裡,加1-2公升的水,以小火煮60分鐘後,再放入老薑片續煮30分鐘即可。

4.另取一只大鍋,用大火把水煮開,水滾後先以湯勺轉出漩渦,再放入紅白小湯圓,可免除湯圓下鍋沾黏的問題。轉小火煮,待湯圓浮起,再倒入一小碗冷水,煮10秒左右再熄火。

5.撈起煮熟的湯圓分裝至碗中,淋上滾熱的柿乾老薑糖水,便可享用。

小叮嚀

以柿乾天然甜味煮成的糖水,可依個人嗜甜程度,增減熬煮柿乾水的水量。龍眼乾可替代柿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