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心情】 還是不乖好了

文/劉雲英 |2023.08.15
486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劉雲英

以前帶兩個幼兒回娘家,媽媽說總有大軍壓境的感覺,只要聽見小外孫在樓下喊叫,就動作迅速地將客廳易碎品通通搬入房間上鎖。一輩子只生養過乖巧五千金的她,根本無法想像區區兩名小屁孩,怎能在手無寸鐵之下,就把她費心打掃得窗明几淨的屋子,須臾間變成世界大戰後的滿目瘡痍?

幸好兒子婚後是弄瓦之喜,升格奶奶的我總算出頭天了,那段一打二的艱辛育兒歲月真是不堪回首。小孫女在襁褓時,確是個配合度很高的乖寶寶,但周歲後進入叛逆期,傳承到乃父之風,懷著一顆對世界充滿好奇和新鮮感的探索之心,與她身高等齊的矮櫃、茶几上的物品,她都興致盎然非得一親芳澤不可,然後將之一掃而過,連抽屜裡的物品也無一倖免。

她曾經拉開抽屜拿起一顆燈泡仔細端詳,奶奶我心想不妙正欲奪回,誰知慢了一步,她已將燈泡重重摔落地。兒子的反應比當年外婆那聲尖叫更為慘烈,他迅速將女兒抱離案發現場,用吸塵器將整個客餐廳乃至廚房吸過一遍又一遍,就怕玻璃碎片飛濺到屋裡任一角落,讓家中老小誤踩地雷。

奶奶絕不寬宥小搗蛋,準備大聲怒斥,她卻睜著那雙無辜大眼直勾勾望著妳,誰忍心下得了手?但兒子說不能太寵,寵到無法無天,將來怎麼得了?那就由他全權處理吧,畢竟養不教父之過。他裝作怒髮衝冠的樣子,叫小人兒把手伸出,折騰老半天,最後也只是重重舉起,輕輕放下。

自此小孫女更加恃寵而驕,有一次玩躲貓貓,順手將落地窗簾扯下,力大無窮讓奶奶張口結舌,既然兒子狠不下心,那就容許奶奶越俎代庖揍她兩下屁股。其實有尿布護體,一點都不痛,但她也哭得楚楚可憐,害奶奶一度以為失手傷人。兒子回來重新掛起窗簾,嘴裡喃喃自語:「這小孩太皮,欠揍。」難得有志一同,我趕緊邀功並故意誇大其詞:「有,我痛揍了她一頓。」兒子來不及收好梯子,連喊:「寶貝來,把拔看看哪裡痛痛。」連媳婦都搖頭,是不是每個女兒傻瓜都這樣口是心非?

近日,一向健壯如牛的小孫女不慎感染風寒,渾身倦乏,食之無味,嬰兒肥小臉蛋馬上消風一大圈,不再活蹦亂跳滿場飛,餵藥時總要上演鬼哭神號戲碼,三位大人憐愛的目光不時在她臉上梭巡,恨不得代為受罪,這時兒子老毛病又犯,開始喃喃自語:「妳還是不乖好了。」一語道破天下父母心,跟他幼時生病,我曾經的想望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