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莫為兒孫作遠憂

文/劉雲英 |2024.03.19
307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劉雲英





好友這個年過得不太舒心,層層疊疊的心事日夜啃噬著她的心房,幾番邀她郊外踏青但她都興趣缺缺,寧可獨坐家中自尋煩惱,煩惱根源來自那雙已過不惑之年,卻依然對人生感到困惑的兒女。

她雖沒重男輕女觀念,但偶爾會脫口而出那句「豬不肥,肥到狗」的台灣俗諺。女兒自小乖巧聽話,沒讓她操過心,總是黏膩在她身邊唯命是從,大學建議她念企管也無異議。畢業後,當同儕在人浮於事的就業市場爭得頭破血流時,女兒則無縫接軌在親戚開的公司就職,一晃多年安分守己,只是大齡女子堅持不嫁。

某天,好友女兒突然向親戚遞辭呈,表達「乖乖女從此不早朝」的決心,然後與母親坦承自己一向鍾情的是中文,企管只是為母親而念,會計工作也非她所好,如今她想「做回自己」。於是年前拖著大行李毅然飛出國門,說要遊歷四方,體驗不一樣的人生……好友聽了簡直晴天霹靂。

「我有逼她嗎?怎麼四十歲才搞叛逆?」「她很少匹馬單槍出遠門,萬一有什麼閃失……」看著女兒從京都寄來的明信片,故意不留下地址,好友忍不住憂心忡忡。四十歲才大徹大悟,堅持走自己喜歡的花路,不忘初心,做母親的難道不該祝福她終於立定方向,方得始終嗎?我只能這樣安慰好友。

至於兒子,沒讓她少操過心,從來就是心底最大的隱傷。早產兒自幼體弱多病,讓她一直很自責,因此溺愛非常且縱容無度。兒子少不更事時,好友是學校訓導處常客,初入社會不定性又自恃甚高,一年換二十四個頭家。

結婚後,工作仍是有一搭沒一搭,半年前改跑外送,因搶快出了車禍,目前不良於行,好友三不五時雪中送炭提供金援。「都四十好幾了,還沒有個穩當工作,眼看媳婦到處兼差日漸消瘦,於心不忍啊!」她一天三柱香,祈求上蒼保佑兒子時來運轉,不求大富大貴,能夠養家糊口即可。兒子也跟她保證過完年會出去找工作,他們省吃儉用,日子一樣能過。

但好友的憂慮早已根深柢固,沒那麼容易與它一拍兩散,總是煩惱兒子是否三餐不繼?雇主會不會因兒子年齡老大而嫌棄他?更擔心自己哪天撒手人寰,兒子會不會斷了財路無以為繼?

不管兒子是否假裝若無其事讓媽媽放心,還是真的阮囊羞澀卻不敢開口,胡思亂想易讓人陷入更深淵的浪潮而導致滅頂,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遠憂,煩惱不能阻止壞事發生,只會阻礙你享受生活中的美好。達賴喇嘛所說那句西藏諺語如當頭棒喝:「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為兒女操一輩子心的我們逐漸走向暮年,能為他們做的只會愈來愈少,不如趁著一年之計在於春,認真保養自己,免使身心晝夜愁,不要成為兒女負擔就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