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數量減少有原因

文/綠色和平 |2023.06.27
844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綠色和平 

影響海豚族群有幾個原因,這些因素大多是因為人為造成。

人為捕捉 生態破壞



海豚可能會追逐著魚群進行捕食,因此漁業捕撈過程其實很容易會不小心捕到海豚,這可能會造成海豚傷亡。即使將被捕上船的海豚再放回海裡面,受傷的情況下生存機率也不高。

水族館、海洋公園裡的鯨豚大多是由大洋中捕捉而來,遠遠超過在水族館內繁殖的數量,由於海豚需要大量空間運動,水族館的空間遠不及大洋。在參觀水族館時,很容易發現海豚會有不斷繞圈、躲在角落等現象,這通常都是因為圈養造成心理問題,海豚也很容易因為受不了環境緊迫而死亡。水族館為了快速補充死亡或受傷的海豚,會再去向捕撈業者訂購新的海豚,避免水族館的人潮流失。

而生活在海岸附近的海豚也容易受到沿岸汙染物和石油洩漏破壞棲地的衝擊,生活在多氯聯苯含量高的地區的海豚,被發現免疫與生殖系統受到影響。在石油洩漏汙染等地區,也有發現海豚的免疫系統受到損害。

船隻影響 人為干擾



鯨豚藉由聲波來溝通、定位與捕獲獵物,對聲波的敏感度可想而知,因此船隻的螺旋槳聲音、測勘、各種海洋工程等強大或是頻繁的聲波干擾容易傷害到鯨豚的聽覺,甚至可能使鯨豚驚慌失措,過度快速地浮出水面,血管內的氣體產生栓塞(俗稱潛水夫病),進而死亡。台灣四周的海洋多有海豚族群出沒,也因此容易受到人為干擾,甚至造成傷害和死亡。人們如果試圖餵養海豚,會降低海豚對船隻和人的警戒心,可能會被船隻螺旋槳誤傷到,或是習慣依賴人類的餵食。餵食行為長期來說,對於海豚可能有影響健康、生殖成功率下降或離開棲息地等負面影響。

守護海洋 保護海豚



因此,要保護海豚,首先就是千萬不要餵養或騷擾野生海豚,就算搭乘賞鯨船出遊,盡量在遠距離觀賞。

還要拒絕觀賞鯨豚表演,不要再讓水族館或海洋公園有任何理由購買新的海豚。

科學家已證實,若要保護海洋物種、避免氣候變遷的最壞影響,必須在2030年以前,保護至少30%的海洋,要求各國簽署全球海洋公約(Global Ocean Treaty),建立全球海洋保護區,讓海豚能夠有不受人類活動影響的安全家園。

然而,目前僅有不到2%的海洋受到保護,我們需要加緊腳步做出行動:要求各國停止鑽油計畫,減少海底聲波對海豚的影響、並修改漁業法減少海豚被誤捕的機會,以及減少塑膠、漏油等人為造成海洋汙染的可能性,都是能夠保護海洋、保護海豚的做法。(本文內容由綠色和平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