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淨零碳排?

文/綠色和平 |2024.03.21
369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綠色和平

淨零碳排(Net Zero Emissions)指的是在特定一段時間內,全球人為排放的溫室氣體量,與人為移除的量相抵銷後,使其結果為零。

也就是說,淨零不代表完全不排放,而是以極大程度,減少人為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並透過再生能源發展、能源轉型、廢棄物循環再利用等方式抵銷碳排,難以抵銷的部分,就以負碳技術、自然碳匯等方式抵銷排放。

淨零延伸 當務之急

淨零碳排的核心目標,就是阻止地球持續升溫。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呼籲,全球如果要將平均升溫控制在1.5℃內,必須在2030年減排至少43%、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國際能源總署(IEA)則建議,如果要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2030年全球必須有超過60%電力來自再生能源。

全球暖化已經升級到全球沸騰,台灣的氣候危機更是迫在眉睫。近30年來,台灣平均溫度每10年上升0.29℃,較全球溫度上升幅度0.21℃顯著;台灣周圍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更是全球平均的2倍,以每年3.4公釐的速度持續上升。根據研究也發現,更極端的高溫、強降雨與海平面上升,正在衝擊台灣多元且獨特的文化資產、改變台灣未來的文化地景。

3大解方 永續改變

為了實現淨零、加強國際競爭力,加速能源轉型是當務之急,關鍵是:台灣應該如何實現?綠色和平在氣候政策建議書《守住升溫1.5℃:氣候領袖政策藍圖》中,整理出3大解方, 打造台灣多元綠能 提升淨零軟實力 保護自然碳匯,以永續發展為前題,全面規畫氣候政策,推動淨零碳排目標,將為台灣帶來三大正面效益:

提升能源安全:有助提升台灣的能源自主性,減少對進口能源的依賴,降低國際能源市場波動對台灣的影響。

增進產業國際競爭力:為產業提供穩定的綠色電力,協助企業實現國際綠色倡議(如RE100)、提高台灣企業的ESG表現,並且促進台灣綠色產業鏈的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共創民眾永續新生活:有助提高整體環境的舒適度、改善空氣品質,並增進交通安全。政府透過多元管道的溝通,可以更好地引導民眾在「使用行為」和「生活型態」上實現更永續的改變。

原來,每一個面向都有你、我可以為環境盡心力的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