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水稀釋 安全又環保

文/綠色和平 |2020.02.15
1767觀看次
字級

文/綠色和平

2019新型冠狀病毒(NCP)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攻城掠地,恐慌導致市面上不少清潔用品出現缺貨現象,不但口罩「一罩難求」,甚至酒精、消毒水也一瓶難求。面對短期內疫情仍將繼續延燒,其實市民可以自力更生,選擇自製二款天然無害清潔劑,抗疫症、殺病毒!

一、漂白水居家消毒

疫症來臨,除了注重個人衛生之外,家居的清潔也是很重要的。市面上不少品牌的家居消毒藥水全部售罄,不過不用害怕,其實自製家居消毒藥水也是可行的。只要買一瓶含有氯成分的漂白水,與水拌勻就可製成有效用的消毒藥水。

不但製作方法相當簡單,而且材料便宜,最重要的是對人體及對環境的傷害都很小。

使用範圍包括:擦拭門把、玩具、地板等,確保家中物品保持乾淨的狀態。

以下為家居消毒藥水製作的方法(可以製作出濃度為500ppm的少量消毒藥水):

1.利用量杯獲取20毫升(ml)含有氯成分的漂白水。

2.將漂白水加進2公升的水內。

3.攪拌均勻就可以使用。

二、小蘇打可廣泛去污

做麵包會用到的小蘇打,其實也可以作為去除污漬的天然無害清潔劑。小蘇打屬於弱鹼性,專門對付油垢等酸性物質,同時也兼具中和、消臭、發泡、軟化水等作用。而且小蘇打沒有毒性,不會對環境造成破壞,可以自然分解。在使用的時候也不會刺激皮膚,它是一種純天然的物質,對人體無害。

因此無論在衣物、地板、下水道、餐具上,都能使用作為清潔劑。例如小蘇打粉可為馬桶消毒,每隔一段時間,在馬桶內撒些小蘇打粉,再用刷子刷洗,可以達到除污、殺菌及消毒的效果,異味也同時可去除。

小蘇打可以分為三種使用方法:作為粉末、液體及糊狀使用。

1.粉末使用方式:小蘇打粉末可直接灑在污跡上,加以擦拭。

2.液體使用方式:500cc清水加兩大匙小蘇打粉製成小蘇打水,倒入噴壺內使用,方便去污、除臭。

3.糊狀使用方式:將小蘇打粉和水以2:1的比例製成糊狀,用布獲取小蘇打糊使用,再利用研磨的方式去除污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