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加持我的三部曲

文/如常法師(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 |2023.06.20
5977觀看次
字級
2016年新春期間,佛光緣美術館總館舉辦「星雲大師著作藏書特展」,如常法師為星雲大師及詩人余光中等貴賓導覽介紹。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文/如常法師(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

此生我若沒有遇見師父,便是白來一趟人間。

你若問我師父是怎樣的一位智者?《華嚴經》:「若人欲識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遠離妄想及諸取,令心所向皆無礙。」最能貼切地表達我親近師父、親近真理的心得:只要深信師父的教法,必定與法相遇,諸事圓滿。

「十二字箴言」的修行

1994年我從佛學院結業,準備北上到台北佛光會中華總會領職的前一天,師父找我談話。到了法堂,師父交代侍者不要跟隨,就帶著我走到雲居樓停車場的戶外,師父看看高屏溪,又看看我,說:「如常,你是大樹人,明天就要去台北佛光會擔任輔導法師,有一件事你一定要記得!」看到師父如此鄭重其事,當下我很緊張,當時的情景、心境,恍如昨日,至今難忘。

師父說:「你一個鄉下孩子去台北,我想你會面臨很多考驗,如果遇到不如意,你一定要找我。」那時我心裡不明白,會是什麼樣的情境,讓師父有所憂心。

於是我問師父:「您希望我怎麼做?」

師父說:「我送你十二個字。」

「好,弟子請師父開示。」我內心感到興奮,馬上腦補了歷史上禪宗五祖送給六祖箴言時的口傳心授,此刻師父會給我什麼箴言呢?我全身心的細胞都在專注等候。

「做做做、忍忍忍、苦苦苦、等等等,十二個字!你要每天把它當成佛號念,反覆地想,確實地做。」我向師父承諾,一定會依教奉行。接著,師父囑咐我在台北必須堅守三個原則:「第一,主管永遠是對的;第二,主管派給你任何事情,你只能說好,不要問為什麼;第三,即使你有意見,但在所有人面前你都要讚歎你的主管,然後不斷地做。」

師父為我解析歷練的過程:「在做的當中,還要有很大的忍耐,因為你會面對周遭很多的人事物,如果心裡覺得苦,沒有關係,你要等待好因緣,等待你自己經歷足夠的時間,將來有一天,你就可以為佛教做更多的事。」

直到現在,十二字箴言給我很大的力量,對我永遠很重要。從當時的那一個起頭,我覺得師父開始在鍛鍊我成為一個宗教師。

第一部曲──

在編書與研究所中奠定根基



回溯我跟師父的因緣,有三部曲,第一部曲是在1999年。

當時師父計畫出版一套十二冊的《佛光教科書》,向佛光會借調我六個月專事編輯。我從美感設計的角度與美術編輯溝通合作,只用了四個月就把整套書完成。2002年,師父要我主編《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此後更參與多部年度重要大書,如《千載一時 : 2002法門寺佛指舍利蒞台灣實錄》、《雲水三千》、《星雲八十》等,讓我有機會更深入地付出於編書之中,也從中認識師父人間佛教的思想理念。

記得當年完成《佛光教科書》後,師父就跟我說:「你有美術的天分,應該再去讀個研究所。」

我向師父表達自己出家就是要學習佛法的心意,然而師父的一句話讓我翻轉想法,他說:「你不要學歷,但是信徒要看學歷。」師父希望我去考文化政策以及博物館學領域的研究所。

有一天,師父從口袋抓了一把錢放在我手上,他說:「剩下半年就要考試了,這些錢拿去買考試要讀的書。」

二十一年前的五千元並不少,我擔心自己跨領域考研,萬一沒考上那不是很沒面子嗎?就跟師父直言不諱我的擔憂:「萬一沒有考上,怎麼辦?」師父幽默的跟我說:「如果考不上,就我們二個人知道而已。」

所幸因緣很好,一放榜,我以第六名的成績考上了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那是2000年,師父得知我考上後,又高興又嚴肅地告訴我:「研究所裡有很多在職進修的同學,你有了這些社會上的朋友以及老師,將來你要弘法利生,才有更多面向的助緣。」

果不其然,馬英九先生擔任總統時的文化部長洪孟啟就是我的老師,台北市立美術館黃光男館長、歷史博物館張譽騰館長,也是我的老師,加上所長林谷芳老師,這些前輩讓我很快與文化界接上了線。後來佛陀紀念館之所以能跟台灣文化界、博物館界如此順利接軌,也是因為這一段善因緣。我很感恩師父對我的栽培,奠定日後我在博物館界奉獻服務的基礎。

第二部曲──

在「覺有情」中鍛造策展力



2005年,是我與師父有了更深生命連結的關鍵年,因為我為師父策畫了名為「覺有情」的墨跡展。

那年4月,師父前往馬來西亞弘法,我算準時間,在馬國國家畫廊推出「覺有情──星雲大師墨跡展」。在此之前師父毫不知情,我四處籌借書法作品,加上將墨跡轉化於陶瓷上、竹刻上,還製作了情境影片,以豐富的形式呈現師父書法的慈悲之美。

直到從台灣要前往馬來西亞時,師父才知道有這一個書法展,他大吃一驚,卻已箭在弦上,基於體念弟子藝術弘法的初心,也就前往開幕剪綵。師父開場第一句話就說:「對不起!我不是書法家,請不要看我的字,請看我的心。」

當時由於馬來西亞佛光山總住持慧顯法師在當地結下的好因好緣,集聚了佛光人的集體努力,推助了這個展覽在馬來西亞造成超乎想像的轟動,媒體鋪天蓋地的報導,讓大眾看到了一位講經說法的宗教領袖,原來有著書法家的藝術涵養。此時,我認為「覺有情」一定要前進西方,於是自2006年起,從美國西來大學、柏克萊加州大學,一路展到歐洲、澳洲,在各大博物館中,將師父的書法推出於世人面前。

2006年,也是前往中國大陸展出的起始年,2010年,師父開始以「一筆字」為名的書法展,應大陸文化部之邀,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首展。直到2015年,「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大陸巡迴展」已跑遍各省。2013年,我接任佛陀紀念館館長之職,跟隨師父弘法的腳步,我與大陸各省級的博物館展開「交換展」,一系列精采難得的展品來到台灣,一次又一次鍛造我策展的能力,以及立身於博物館界的資歷,將佛陀紀念館與各大博物館連線,並且成為世界博物館協會(ICOM)最年輕會員。

2016年,慶祝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由佛光山宗委會決議,佛光緣美術館總部策畫,協助全球二十七個國家的佛光山道場,在當地的美術館同步舉辦「2016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世界巡迴展」。同年,師父九十歲,我覺得師父的書法應該與一位知名藝術家一起展出,於是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在佛館本館的一、二展廳,同時舉辦「與大師面對面──星雲大師書法展」及「與大師面對面──張大千書畫展」,作為師父十二年來書法展的壓軸展出。

自2005年,「覺有情──星雲大師世界墨蹟巡迴展」和「2009年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先後展出於馬來西亞國家畫廊、美國西來大學、柏克萊加州大學,並於2007年起應邀於中國大陸、澳洲、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美術館展出至2019年,共計172場次,555萬7841人次參觀。相繼引起文藝界及宗教界的關注,重要的是,普羅大眾對中華傳統文化、書法之載體有了新的體驗,以及從中認識師父推動人間佛教的家國情懷。

第三部曲──

在佛館工地中磨礪心志



2008年底,師父進入佛館工地親掌擘建大局。在這之前,正在海外弘法的師父,有一天突然打電話交代我:「你去佛館工作。那裡到處一片凌亂,除了泥濘、淹水,什麼都沒有,你就去守在那裡,想想以後要怎麼做。」當時,我領職佛光緣美術館。

佛館工地的2008年,對我而言,是生命歷練的第三個關鍵年,雖然我一頭霧水,不知道去那裡要做什麼?然而,向來對於師父,我都是「依教奉行」,深信他的指導一定有道理,當下雖然不懂,但是,做,就對了。

所以,師父說去佛館,我就每天乖乖去佛館。偶爾師父會打電話回來交代事情,但當時我毫無建築的專業概念,每天在那裡走來走去,與蟑螂、老鼠、可怕的蛇為伍,就這樣幾乎無所事事的空轉了一年。

2008年底師父進場了,並帶來了信徒趙大深、戴玉琴二位顧問前來協助。此後,我就與顧問從各層面去探索、學習、應對工地裡的廠商、處理形形色色的狀況。工地歲月日復一日,裸露的鋼筋,漫天的灰塵,便當送來不到幾分鐘,外盒就蒙上一層灰。到處流竄的老鼠,咬壞了所有塑膠布、塑膠盒,我們吃飯時甚至都要把腳抬高,因為鼠群隨時會穿梭而過。整整三年,日子在刺激與複雜中度過,每當遇到大難題時,師父處理的智慧常讓我大開眼界、大感佩服。

慢慢地,我明白了師父培養徒弟的心意,「冷時冷殺,熱時熱殺」,愈是難處,就愈是我學習的地方,從中不斷地打破自己的框架、限制──我執,進而開拓自己的思惟,擴大自己的視野。

回想師父一通電話叫我到佛館巡視工地,慈悲的師父知道我不熟悉工地、建築,竟用一年的時間,讓我去適應開山闢地的環境,接著把我放在複雜的工程中,以其中種種的艱難、辛苦磨勵我的心志,讓我從一個怯弱、逃避的凡身肉胎,轉為勇敢承擔的真佛子,這一條蛻變的道路艱難無比,但是師父如同佛陀一樣,一直護佑、加持著我,讓我心無懸念,勇往直前。



2023年2月5日,這一天,我們的師父放下緣起無常的色身,暫時遠行了,雖然千般萬般的難捨,但是,我深信,他會再回來人間社會弘揚人間佛教。一如他的發願:「來生我要再做和尚」。我感恩師父對我的栽培,讓我得以提升、擴大,因為師父我才擁有了如此豐富,有意義的人生。今生今世,我願將身口意奉獻給眾生,以作為對師父深心的供養。(轉載自《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5期,2023年5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