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盛事】 大英圖書館佛教特展

文/如常法師(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 |2020.01.16
2745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一筆字〈與人為善〉展區。圖/佛館提供
佛光山代表團至大英圖書館進行交流。圖/佛館提供
英國大英圖書館亞非部主任孟露夏(Luisa Elena Mengoni)贈送館長如常法師《文苑英華─來自大英圖書館的珍寶》。圖/佛館提供
佛光山代表團至大英圖書館進行交流。圖/佛館提供

文/如常法師(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舉辦有史以來最大型的佛教藝術文物展「佛教Buddhism」特展,甫一推出即廣受國際注目。佛光山受邀參加二○一九年十月二十五日開幕式,由倫敦佛光山監寺如海法師等僧信眾九人代表出席。身為此特展的諮詢委員,雖無法親臨現場,仍感到與有榮焉!

「佛教Buddhism」特展內容涵蓋相當深廣,為令展出圖文資料正確詳實,館方邀請多位專家參與。二○一八年五月大英圖書館派專員來到佛光山邀請我參與這次佛教特展並擔任「諮詢委員」。做為一名比丘尼能在國際上擔任這項工作,自己也再次深刻體悟到家師星雲大師在文化弘法上的堅持與遠見。大師一直以來不斷地栽培弟子學習各種事業專長,不僅讓佛光山的弘法平台既深廣多元,也讓許多弟子有機會走向各種國際平台代表佛教發聲,讓世界重視佛教的存在。

大英圖書館是英國的國家圖書館,也是全世界第二大書籍典藏的圖書館,擁有超過一億五千萬件館藏。佛光山與大英圖書館的合作,因緣仍舊是來自佛陀、也來自星雲大師。大師所指導的《佛光大藏經》歷經四十餘年的編纂,迄今雖僅出版半數的八套藏,但已累積龐大的能量,也因這股能量令大英圖書館大為驚歎,為雙方開啟合作因緣。

二○一七年六月二十二日,我以佛陀紀念館館長身分,與海外巡監院院長滿謙法師所組成的佛光山代表團前往大英圖書館,捐贈佛教三大寶典──《佛光大辭典》增訂版與《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中英文版,雙方並於二○一八年一月十六日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內容包含展演活動、典藏鑑定技術、編目與數位化技術資源等。身為《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的主編,又是一名佛教出家人,這樣的身分讓大英圖書館主動邀請擔任佛教特展諮詢委員的殊榮。

「發現佛教藝術,探索佛教的起源與演變」為本次佛教特展想要呈現的主軸,展品年代跨越兩千年,除佛教歷史文物外,尚有來自全球二十個國家和地區的的精美插圖文獻等,其中包括向佛光山借展,有 星雲大師的文房四寶、悉達多太子聖像等。而大英圖書館為佛教特展所製作在展場播放的影片,內容也涵蓋倫敦佛光山浴佛法會等。題材的縱深廣闊,展現策展單位企圖把佛教的起源與演變一次性地表達清楚。

本次展出的佛教文物也相當稀有難得,有十六世紀日本的《妙法蓮華經》寫經長卷,內容除經文外尚有繪畫精美的經變圖、一八六○年由泰國國王下令撰寫的鍍金棕櫚葉經卷、十九世紀初以撣語(Shan Language)寫成的《阿毘達摩論藏》布道文的折疊書卷、古代犍陀羅的經卷殘片等,這些珍貴的佛教文物均藏於大英圖書館,本次經由館方精心策畫將這些重要的文物藏品做有系統地陳列。

千年的佛教聖物被藏存於人類知識與文化的寶庫,藉由這場大英圖書館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佛教藝術藏品展,終於有因緣讓世界看見;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也在此刻於歐洲萌芽,這相遇是千載一時,一時千載;是千年重光,也是法寶再現。展期至今年二月二十三日,寄盼透過這些珍貴的佛教聖物,讓全世界更加了解佛陀所發現的真理,以及佛教信仰在當今時代的新風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