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轉向內在 守護心幸福

文/蔣美華(任林教育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2022.03.17
843觀看次
字級
春暖花開、大地回春,邀請大家透過「心理健康BMI」,檢測自己的「幸福心指數」,用愛的行動,守護自己內在的「幸福、安穩、自在」,送自己一份美好禮物。圖/Pixabay

文/蔣美華(任林教育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春暖花開、大地回春,邀請大家透過「心理健康BMI」,檢測自己的「幸福心指數」,用愛的行動,守護自己內在的「幸福、安穩、自在」,送自己一份美好禮物。

我們常做身體質量指數檢測,但你知道也有心理質量指數檢測嗎?根據國發會推估,我國將提前在二○二五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數已達三百八十五萬人,約占人口的百分之十六‧二(二○二一年一月)。

面對高齡人口的照護需求,目前雖已有長照政策,但心理專家和學者們都發現,相關長照議題著重身體照護,忽略了心理與社會層面。

在一個發展成熟的社會,心靈品質應被更加重視,因為個人情緒壓力對身心健康的影響,是整體且深遠。

為了提升台灣民眾幸福感,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師生共同建構「心理健康BMI幸福心指標」:B(Be-friends)指人際間的支持與親密感,M(Mind-fulness)指一個人自我的情緒掌握,I(Identity)指自我認同。藉此推動「全民養心運動」,協助民眾自我檢測與自我管理,提升國人身心靈和諧的整體生活品質。

現在就請你想一想,下列三個題項,指標從0分(即選項中的0.1分)到10分,現在您會給自己幾分?0分代表完全沒有。

B:我能結交至少一位至親好友,互相支持、親密陪伴的程度。

0.1︱1︱2︱3︱4︱5︱6︱7︱8︱9︱10

M:我能掌握自己內心想法,並維持情緒平穩安心的程度。

0.1︱1︱2︱3︱4︱5︱6︱7︱8︱9︱10

I:我能認同自己的價值和生命意義的幸福圓滿程度。

0.1︱1︱2︱3︱4︱5︱6︱7︱8︱9︱10

看看你的BMI 落點?是否都在5分以上,如果有未達5分,可以關注一下自己的內心狀態,參加一些身心靈成長活動或課程,多接近人群﹔必要時,可尋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或身心科專業人員諮詢與協助。

同時,也可以延伸檢視一下自己目前的狀態:

˙疫情趨緩,你快樂嗎?你幸福嗎?幸福快樂對你而言是什麼?

˙人我關係中,家人朋友的支持陪伴與親密程度如何?你與自己的關係又是如何?

˙面對生活中不喜歡、不舒服的經驗有哪些?你通常都如何處理?

˙面對壓力時,你使用了哪些簡單有效的生存方式,以及可讓自己安身立命的策略或法門?

生命起起落落,每個階段任務都不一樣,生活中常有種種威脅和挑戰,如何在不完美中,找到美好的平衡點?也許外境很難改變,轉向內在同在,做自己的好朋友,就會開始產生改變。下面提供幾個方法供大家參考:

一、每天固定留點時間和自己「親密約會」,十分鐘或三到五分鐘都很好。

二、身心疲累時,讓眼球上下左右轉動一下,或環視一下周遭環境。

三、情緒低落時,喝口水,滋養一下自己,站起來,望向窗外藍天白雲的變幻。

四、急亂無章時,用深呼吸撫平情緒,以舒緩的步調放鬆心情。

五、每天從「心」滋養、灌溉,讓內在疼惜自己的幸福種子發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