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遊觀霧 不只是觀霧

文/李啟華 |2021.08.07
1120觀看次
字級
遙望遠方群山中的鵝公髻山。圖/李啟華
觀霧瀑布垂懸達30公尺。圖/李啟華
日出美景,不亞於阿里山。圖/李啟華
紅檜巨木高聳入雲。圖/李啟華
由觀霧遠眺大霸尖山。圖/李啟華
活化石山椒魚,如今是保育類動物。圖/李啟華

文/李啟華

天氣酷熱,與其躲在冷氣房裡,不如到有山有水的大自然裡,去享受自然涼的森林浴;同樣的,天涼好個秋,也不要躲在屋裡看電視、玩電腦,不妨往山上走,欣賞楓葉變色、大地蕭蕭,感受季節的變化吧!

林相豐富山水皆美

新竹縣五峰鄉和苗栗泰安鄉交界處,有一個終年雲霧繚繞的仙境──觀霧森林遊樂區,被美稱為「雲的故事」。這裡海拔平均2000多公尺,即使是夏天,平均氣溫也只介於攝氏17~23度,可說是個避暑的好去處。

觀霧森林遊樂區因地形之故,經常霧氣瀰漫,如入仙境,此外,園區內有高大的檜木群、瀑布、榛樹林等,林相十分豐富。園區中有4條主要步道,不論從哪條步道展開漫步,周遭都是蔥蔥鬱鬱的林木,路旁隨意望去,都能見到參天古木,任你在綠林中穿梭。

四時景象各有巧妙

沿途遠望,看見從深山中飄飛下一道巨瀑,落差30公尺,十分壯觀,正是著名的觀霧瀑布。遊客在綠林叢叢中抬頭觀瀑,備覺清涼心靜、意境高雅。

觀霧的自然景觀,四季不同──春天時,山櫻花緋紅嬌美;夏天來臨,高山林木茂盛,綠意盎然;秋季則紅楓滿天,彷彿推出大地變裝秀;冬天則偶有白皚皚的雪景,可說是隨時前往都有美景可觀!

存活億年的山椒魚

也因為此地林相完整,生態體系龐雜,成為許多台灣原生種野生動物棲息的良好環境,據資料顯示,觀霧一帶的野生動物種類繁多:有白鼻心、白面鼯鼠、台灣獼猴、黃鼠狼、白耳畫眉、紅頭山雀、藪鳥……

最特別的,是一種已存在地球1億8000萬年的活化石──山椒魚,這種「魚」是兩棲類動物,生活在潮溼、靠水域的山區,除了能在水中游,也能在溼地爬。目前,園區內已經成立生態中心,將山椒魚的形態、分布狀況,面臨危機及復育工作等資訊,完整的呈現,好讓大家了解,並細心保育牠。

登高望遠等待日出

來到觀霧,最好要住上一晚,因為,凌晨4點鐘左右,居處四周還薄霧朦朧之際,得起早爬到山丘上,迎著微風靜靜等待日出。此地的日出之美,完全不輸阿里山的祝峰。等待片刻,天空呈現一片金黃,然後旭日逐漸放出光芒,從山巔快速上升,在近處的枝葉襯托下,好亮麗、光明的初日東升啊!

雖然名之為「觀霧」,但到了此地,並不會讓你整天迷失在迷濛的霧裡,你可以爬到高處,向四周環視。哇!在藍天白雲襯托下,整座山的綠樹濃郁淡抹各有層次,望向遠處,還可以遠眺大霸尖山呢。在觀霧山頭高處,更被認為是看大霸尖山視野最好的地方;再仔細找找,還可以眺望「鵝公髻山」哩!

到觀霧,任何季節都適宜,加上溫度比平地更加涼爽舒適,可說是靜心沉思的最佳地點。到觀霧不僅只是「觀霧」,可看性豐富,不妨安排個2日遊,一定讓你心曠神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