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車埕輕旅行 知木業興衰

文/李啟華 |2022.05.07
2486觀看次
字級
乘黃色小火車欣賞沿途風景。圖/李啟華
貯木池畔好風光。圖/李啟華
木業展示館內的巨木。圖/李啟華
木造的車埕車站。圖/李啟華

文/李啟華

台灣縱貫鐵路上,有許多著名的景區、景點,其中隱於山間的古樸小站──車埕,是集集支線的起迄站,我也多次前往遊走,體驗另類風情!

由車埕經二水,到集集,再到水里,回車埕,全程29.7公里。這一段復古鐵路上,可以乘坐亮黃色的觀光小火車,沿途風光清幽,自然雅致。

車埕屬於南投縣水里鄉,因是日據時代發電廠及木材業主要集散地,因此興盛一時,曾十分熱鬧。然而隨著時代變遷,和山林資源逐漸消耗殆盡,加上1995年,政府禁止伐木後,車埕就逐漸沒落了。

不過,因車埕位在集集鐵路支線的終點,地勢平坦、腹地廣大,頗有發展空間。因此地方人士,結合鐵道、木業、老街和梅子產業等在地的特色與歷史,加上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使得這個沉靜的山城,漸漸發展成熱門的觀光景點,吸引各地遊客前來遊覽,甚至曾為熱播韓劇取景地。

搭乘集集到車埕的小火車,列車裡裡外外全是亮麗的金黃色,而且車廂與車廂間是圓形的特殊設計,相當別致、美觀!

一下小火車,便見一棟古色古香的原木建築──車埕火車站。再往裡走,便是黑色調、屋頂為三角造形的「車埕木業展示館」,是原來的木業舊廠房改建而成的,館內展示當年木業的歷史與環境,讓遊客彷彿回到1960年代鋸木的場景。

走過木業展示館門廊兩邊的藝術裝飾,左邊走道上有一個「愛戀車埕」的歡迎窗,微笑的棕熊正在歡迎你喔!

走道旁,一件件由廢木材做的藝術品──貓頭鷹站在枯樹上咕咕叫、樹爺爺舉雙手歡迎大家、整排枯樹頭各顯風姿的在跳舞哩!

最吸睛的是大門內左側有幾棵泡過水的巨大木材橫躺著,還有兩個工人(人偶)正忙著工作呢!

再往裡走,右前方一座像陸橋似的黑色建築,是當年用起重機夾住運進來的巨木,再往貯木池放下的「天車」,也讓人見識到當年車埕木業興盛的陳跡。

當年用來浸泡紅檜、扁柏的池子,目前已失去原有的功能,但池水青綠、潔淨,周圍綠樹叢叢,風景清幽,成了車埕小鎮最美的景點呢!

除了木業的歷史文化、天然景致,到車埕還可走上彩繪階梯,到樓上的工廠進行木工DIY體驗。有專人指導如何組合木馬、面紙盒、筆筒等生活用品,也可以輕鬆用各種廣告顏料(或塑膠漆)彩繪木製小板凳。

來一趟車埕,樂趣多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