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奧萬大 春櫻秋楓皆美

文/李啟華 |2021.03.06
2954觀看次
字級
奧萬大海拔1100~2600公尺,面積有2787公頃。這裡是溪谷地形,是濁水溪的源頭,由奧萬大北溪及南溪匯流而成,還有多條小溪匯入,水量豐沛。圖/李啟華
奧萬大春櫻滿林,也遊人如織。圖/李啟華

文/李啟華

奧萬大海拔1100~2600公尺,面積有2787公頃。這裡是溪谷地形,是濁水溪的源頭,由奧萬大北溪及南溪匯流而成,還有多條小溪匯入,水量豐沛。

奧萬大四季風光皆美。初春,山徑兩旁成了櫻花步道,櫻紅點綴天地間,美豔奪目;夏季,瀑水豐盈,迎面撲來滿滿的芬多精;秋天,此地是賞鳥的好時光;冬天,則楓紅遍地,猶如一幅油畫。

我們一群退休的教師夥伴們,在不同時節都曾拜訪過奧萬大,遍賞奧萬大四時之美,特別是「春櫻炸裂」時節的嬌豔驚喜,及秋冬時節浸身於「楓葉故鄉」,短短一日郊遊,就能領略奧萬大的美麗和豐富。

溪流飛瀑山間吊橋

乍暖還寒的初春時節,我們沿著腦察溪(萬大溪的一段支流),循著溪畔步道往上走,到了瀑布群,映入眼簾的是一層層、重重疊疊的連瀑,再往上走,經過雙瀑,感受瀑霧飄飛,十分壯觀!

走過瀑布群,便是一片廣闊的草地。奧萬大林木茂盛,我們穿梭在林木間,一會兒上坡、一會兒下坡,走過海拔2400公尺高的小徑,來到松風吊橋。

吊橋有180公尺長,離地平面90公尺,它連接山谷兩端,好似一條橫越在山間的空中步道,站在吊橋上望向四周,叢叢樹林茂密群集。

多種春櫻陸續登場

奧萬大是一座天然的森林公園,值得國人去探尋、去體會它多樣的美感。事實上,奧萬大區內,共有8條步道,無論走哪條步道,都可近距離親近林間的動植物。

最近的時節,奧萬大的山頭霸滿紅色浪漫,千朵萬朵不同品種的櫻花,在枝頭鮮豔綻放。先上場的是緋寒櫻(山櫻花),之後再由八重櫻、霧社櫻等接續登場,預計櫻花季可持續綻放至3月,民眾可把握時間遊賞。

搭配藍天、青山和白雲,綻放的櫻姿,成為天地間最美的圖案。間雜著尚未完全落盡的變色植物,彷彿不小心打翻了調色盤,桃紅、粉色、白的、棕的、綠的、黃的、橘的,五彩繽紛齊鬧春,構成奧萬大最獨具一格、引人入勝的美景。

火紅秋楓絕美浪漫

如果你來晚一步,趕不上春櫻爆滿枝頭,秋冬也有遍地美景!每年11月,楓香的葉片由綠漸漸變黃、轉橘,冬季天氣變冷,則楓紅遍地。位於萬大溪旁的楓林步道,有1166公尺長,楓紅層層。楓林一片火紅,片片楓葉在陽光下泛著紅光,十分亮麗!

除了楓紅,落羽松也紛紛換上紅豔豔的冬裝,櫸樹叢則披上金黃的外衣,和楓樹林爭奇鬥艷。走在這一大片色彩繽紛的山林裡,既浪漫又充滿詩情畫意,台灣的世界美景,這裡絕對排得上名。

來到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一旁立著一座高高的木質地標,近年來,此地又添增了一個英文的藝術標幟圖形,廣場上,則有一枝以鋼絲編成的紅色大楓樹,供遊客拍照留念。

林鳥啁啾不期而遇

時序更迭,奧萬大的楓林會不斷的更換新衣──春夏時,樹葉會大量製造葉綠素;秋風起兮,葉綠素大量分解,逐漸變黃;深秋時節,葉片老化了,在葉柄基部產生離層,葉片裡的花青素就明顯的表現出來了,將葉片染紅;而陽光中的紫外線,及日夜溫差大,葉子便容易變紅。

有樹,就有鳥棲,走在林中,會不時聽見鳥兒在林間吱吱啾啾的。原來,林務局特別在這片密林中設置了鳥巢箱,供鳥兒棲息,還有食物讓野鳥享用!林中有台灣藍鵲、冠羽畫眉、棕面鷺、青背山雀、黃山雀、紅嘴鷹……等近百種鳥兒呢。

運氣好的話,會和牠們不期而遇,跳躍穿梭在粉嫩嬌麗的櫻花林或楓樹林裡嬉戲,不需要望遠鏡,便可輕易看見牠們可愛靈巧的模樣,是奧萬大不亞於春櫻楓紅的美麗景致。

回程,可以沿著瑪谷溪漫步,一邊山壁上有一些形狀奇特的樹幹、樹根,正伸展它的美姿,搭配沿路掉落滿地的楓葉、落羽松的紅色羽片,另有一番風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