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伊朗逛巴扎 體驗常民生活

文/李啟華 |2021.10.02
1511觀看次
字級
花色亮麗的女孩頭巾(左),大學生較樸素的頭巾(右)。圖/李啟華
伊朗人習慣坐在床上享受美食。圖/李啟華
巴扎一隅,沉浸在繪畫中的工匠達人。圖/李啟華
男性使用的門扣(左),和女性門扣(右)造型不同。圖/李啟華
精緻的細密畫,風格很特殊。圖/李啟華
男性使用的門扣(左),和女性門扣(右)造型不同。圖/李啟華
充滿藝術感的伊朗掛鐘。圖/李啟華
花色亮麗的女孩頭巾(左),大學生較樸素的頭巾(右)。圖/李啟華
這位勤奮的服務生,已經70多歲了。圖/李啟華

文/李啟華

在伊朗半個多月旅程中,發現伊朗的老人(特別是男人)好辛苦,在一些職場中,年過70仍努力工作,奮鬥精神不亞於年輕人。

為我們全程開車的司機先生,已63歲,有時一天要開6、7個小時的車,從不唉嘆辛苦,也不叫累。

自娛娛人樂在工作

我們常去吃飯的一家餐廳,有位服務生年紀已超過70歲。只見他忙著端菜、送食物給客人,為客人開飲料瓶蓋。有時興起,還哼哼唱唱、扭臀擺腰,自得其樂!

在巴扎裡,賣香料的、賣乾果的,好多是白髮皤皤的老先生,做起生意來,一點也不含糊。

在一座清真寺前的矮牆邊,有幾位老人,把家中用不到的衣物、皮帶、帽子等雜貨,擺地攤,賣舊貨、賺小錢。

頭巾不再全是黑色

在許多伊朗旅遊書中,看到的伊朗婦女,幾乎全是披著黑色頭巾,把身子罩在黑布袍裡,只露出一張臉龐。可是,我在伊朗10多天中,卻看到不少當地女人,身穿鮮豔顏色的過腰上衣、長褲,包在頭上的是各種花紋、有顏色的頭巾,不但把額頭上方的頭髮露出來,有的還染成金色或咖啡紅。

在伊朗,女孩子年滿9歲,走出家門時就得蒙上頭巾。女學生制服不是全國統一的,而是各校自行決定款式、顏色。但一律都得蒙上像一個袋狀的頭罩──頭髮幾乎不外露的罩在裡面。男生制服就比較自由──由各校自行規定。

男女分流謹守禮節

伊朗男女界線分明──公車前半部是男性乘客,後半部是女性乘客,即使前半部有空位,女人也不可到前面去坐。結婚喜宴,男女賓客也不得坐在同桌用餐。

就連門扣,也男女分流。兩扇門關著,左邊的門是男性訪客用的──門扣是長條形;右邊是女訪客用的,門扣造型是圓圓的一個鐶。屋裡的主人,只要聽扣門的聲音是左邊還是在右邊發出的,就知道是男客人或是女客人來拜訪了。

假日時,伊朗人一家會到公園野餐。通常他們會在草地上舖一張墊子,一家人圍坐吃著點心。而一般觀光飯店,在大廳中或外面庭院裡,也會設有一張張床舖,提供兩個人或幾個人,坐在床上抽水煙,或吃東西。我們也好幾次在「床上」吃肉串、火鍋。入境隨俗嘛,以這種方式用餐,也別有一番風味。

有所堅持也有變通

儘管伊朗人對美國很厭惡,甚至抱持仇視的態度。然而,由美國進口的可口可樂,在伊朗境內到處都可以買得到,而在重要街口,可口可樂的廣告牌,更是大大的亮在路旁。

每個國家對於為國捐軀的軍人都十分尊崇、敬重,伊朗也一樣。走在重要路上,可以看到長桿子上,掛有在戰爭中犧牲寶貴生命的軍人的肖像,在大清真寺內兩旁廂房內,也有伊朗民族英雄的遺容照片,供人祭拜、追思。



逛市集一天看不完

到伊朗旅遊,最不能少的遊程就是「逛巴扎(市集),買紀念品」。

伊朗有許多市集,其中的伊斯法罕大市集,是中東最大、最古老的巴扎,全長兩公里、範圍廣闊,逛一整天也逛不完。

巴扎中,除了賣當地人的日常用品外,因應觀光客的需求,也有不少形形色色的藝品,看得眼花撩亂。有的藝品店還提供當場製作,吸引觀光客駐足圍觀,展現精品、藝品純手工打造的特殊性!

頗具中東特色、有阿拉伯風格的銅壺、錫盤、瓶瓶罐罐、藝術鐘、羊飾盒等,相當吸睛。一位留有濃密八字鬍的技師,性格又帥氣,忙著在鐘面上加工。另一家藝品店的老闆,則在瓷盤上細心彩繪。

藝術工匠現場展藝

當地導遊帶我們去參觀「細密畫」的商店,這種特殊的手工藝,是把死去的駱駝骨切成薄片,磨平表面,再用細毛筆(筆毛尖端細如針)沾顏料畫在骨片上,有素色的(單一顏色)、有多彩的,一小片駱駝骨,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完成。畫面上的景物、人物,線條流暢、精緻。然而,因為價格昂貴,細密畫看的人多,買的人少。

另外,也有在陶板上作畫──先窯燒、上釉、彩繪、再燒。方形陶板畫內容頗具依朗風味──蒙頭巾的伊朗婦女、花卉、鳥禽、圖案……五角形、較小片的磁磚則可鑲嵌在鐘面的外緣,不但美觀,對掛鐘也具有保護作用。

各形各樣的小木盒,小巧輕便,便於攜帶,相當受歡迎,圓形、橢圓形、方形、六角形、八角形、星形……盒面上的線條、花紋,有對稱的、不對稱的,任君選購。

滿街金飾為誰打造

我們還發現,小廣場邊全是金飾店,櫥窗裡掛滿金光閃閃的金項鍊、金鎖片、手環、戒指等金飾品,金匠則聚精會神打造各種金飾。

轉身看看街上路過的伊朗女人,全是從頭包到腳,只露出一張臉和一雙手,這些幾乎全為女人準備的金飾,她們什麼時候戴?雙臂隱藏在又寬又長的衣袖裡,配戴金飾和不戴,又有何差別?女為悅己者容,難道她們在家才配戴給老公看嗎?

我特別欣賞巴扎中,大大小小、曲線玲瓏的銅壺,像身材凹凸有致的窈窕淑女,好迷人!壺蓋也很考究,像戴一頂小尖帽似的,雅趣十足。

伊朗的錫盤,是技師在反面依圖形,用起子、大螺絲釘等,慢慢敲出如浮雕似的歷史人物,很有立體感。

在巴扎的櫥窗中,可以看到一些盛裝打扮的娃娃俑,有男、有女,衣服華美、亮麗,手工精巧,很值得收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