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漫步石門潮間帶

文/陳文榮 |2021.07.31
1215觀看次
字級
海天一色的麟山鼻,是散心遊樂的好去處。圖/北觀局
漫步潮間帶,是另類海岸之旅。圖/陳文榮

文/陳文榮

疫情稍歇,全家出遊計畫終於成行。女婿負責規畫行程,決定到三芝、石門一帶活動。清晨在三芝遊客中心集合,先參觀李前總統故居源興居,為接下來一天的活動暖身。

接著上山參觀一座大型水車,做為水力發電動能。水車直徑達10公尺,2層樓高度,很新鮮。

下山後到達石門的麟山鼻遊樂區,適逢海水退潮,露出潮間帶。我帶著孫子觀賞寄居蟹、彈塗魚、小貝類……及不知名的海洋生物。孫子們第一次接觸漲潮與退潮間的潮間帶,都很興奮。

我拿出事先準備的磁鐵,讓孫子們吸地面上的砂石,立刻吸滿黑色如砂般的物體。

我問孫子:你們猜磁鐵上吸到的是什麼物體?

沒有人猜對。

我公布標準答案:鐵砂。

其實台灣別處海岸並沒有鐵砂,為什麼獨有麟山鼻這段才有呢?

答案就是幾千年前大屯山火山爆發時,噴出的熔槳含有鐵砂、石英砂等礦物質,冷卻後沉澱於海岸,因此麟山鼻附近的海岸,存在豐富的鐵砂。

近午時,陽光炙熱,沒有遮蔭處,女婿帶我們走上漁港右側的步道。入口處一棟無人居住的房子,牆壁以硓石砌成,十分特殊。

步道臨海岸線,有釣客站在退潮的海邊釣魚。步道生長林投、海檬果等植物,構築一條涼爽的步道。海風徐徐吹拂,十分涼爽舒適。因為時間有限,沒能走完全程,聽女婿說,再往前走,可以走到白沙灣,也是夏天泳友們游泳玩水的樂園。

接著到老梅公園參觀「風剪樹」。強勁的東北季風,壓制樹木的成長,樹梢被強風修剪得很平整,所以叫它「風剪樹」。見證大自然的力量,影響植物的生態。

低矮的榕樹下,氣根變為樹根,深入泥土中,強化樹的附著力。孫子們好奇的進入樹的迷宮,很快就鑽出來,沒被困在迷宮裡。

中午全家到石門一家餐廳,一面用餐,一面觀賞海洋怡人景色。兒孫共聚一堂,和樂融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