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武陵農場 四時皆美景

文/李啟華 |2022.04.02
2098觀看次
字級
毛毛雨中賞花,別有一番滋味。圖/李啟華
金黃色的銀杏,領略秋天之美。圖/李啟華
拍照的好地方。圖/李啟華
密密叢叢的杉林黑森林。圖/李啟華

文/李啟華

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的武陵農場,春有繁花夏有果、秋有楓紅冬有雪,四時皆有美景可賞,因而成為愛好旅遊者健行、賞花的熱門景點。

武陵農場海拔1750公尺至2200公尺,原是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經營的公營農場。武陵農場與福壽山農場、清境農場,被稱為台灣3大高山農場。

園區遍植林木花海

這塊狹長的谷地被雪山山脈圍繞著,是登山者進入雪霸國家公園、攀登雪山群峰、武陵四秀或是挑戰聖陵線的必經之地。

武陵農場占地兩公頃,開通中橫後即遍植蘋果、梨等水果。近年來,大甲溪上游的七家灣溪,流經這一片翠綠谷地,更遍植各種高大的林木花海、茶葉,還點綴有油菜花、紫色鼠尾草等植物,景觀宛如世外桃源。

春天來臨時,武陵農場花團錦簇,各色梅花、不同品種的櫻花,及花香四溢的臘梅,相繼綻放、繁花爭春,即使下毛毛雨,在雨中看花,也別有情調。加上高山氣候適宜,花木爭妍鬥豔,景色迷人,吸引不少遊人前來賞花、健行、拍照。

四時造訪滋味不同

武陵農場除了春天可賞花,夏天是蔬果成熟期,鮮甜滋味令人難忘;深秋來時若趕上楓紅層層,猶如置身油畫中;冬天此地偶會飄著瑞雪,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武陵農場四時皆有美景,但有兩處是特別著名的打卡拍美照景點──雪山登山口、茶園櫻花林。在蓄水池旁的雪山登山口遊客服務中心,可以拍到壯麗的山景、步道、花海。冬天,一整片金黃色的銀杏(又名公孫樹),映照仍是一片墨綠的水杉,亮麗又搶眼。

如果登上雪山,可看到在三六九山莊的屋後,有大片箭竹草原,在這後面便是以冷杉為主、高聳壯觀的「黑森林」,濃蔭蔽天,是色彩繽紛的花海最顯眼的襯底。

難忘除夕家人旅行

30多年前,任教學校的同仁相偕初遊武陵農場,看到大片的菜圃、成串的蘋果和高山梨,留下驚豔的印象。此後,一共4次造訪武陵農場,不同時間、不同季節、不同景觀,自然也有不同的感受。

印象最深的是20幾年前,小兒子開車,載著我們夫妻倆,除夕凌晨出發,一路上車少人稀,酣暢的欣賞公路兩旁的蔬菜園、山景、小溪流。抵達武陵農場,先欣賞花海,享受滷味午餐,遊逛整個園區,雖未爬上雪山,卻也走著步道繞行雪山下,抬頭仰望高處蓊鬱的「黑森林」,過了一次難忘的跨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