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騎鐵馬走綠廊

文/李啟華 |2021.05.22
1399觀看次
字級
趣味十足的0蛋月台和兩節舊車廂。圖/李啟華
單車騎行在東豐綠色走廊中。圖/李啟華

文/李啟華

天氣開始變得燥熱,一群朋友不約而同想往有山、有樹、有水流的地方避暑,順便進行一番森林浴。旅遊認識的顏老師提議──到台中去騎鐵馬:穿越兩段綠色隧道,體驗零汙染的清涼一夏,馬上點頭相偕同行。

從台中的東勢到豐原之間,有一條12公里長的道路──東豐綠色走廊,人稱「綠色大甲溪」,路面平坦,道路兩旁綠樹成蔭──樹頂互相接觸,形成拱形綠色隧道。

這條路禁止汽、機車等(燃油、燃煤的)車輛通行,是全台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的自行車專用道。遊人可以悠閒的在綠色走廊中漫步、健走,也可以騎著自行車,或租電動機車慢慢遨遊。

道路兩旁是農人種植的蔬菜、水果,一片清幽、怡人的田園風光。陽光大半被濃郁的樹葉遮住,偶爾也會從葉隙間灑下來,照映在路面上,那點點光影,猶如一幅幅現代水墨畫,一路欣賞,心情愉悅。

在一處寬闊的空地上,停放了兩節藍色的火車廂,那是1991年廢棄的石岡火車站,也是扶輪社慶祝百周年紀念物之一。月台上立了一塊白色指標:東勢到豐原的「0蛋月台」,很有趣的站名。原來是早年,在月台附近可以擺零散小攤子做生意,「擔」與「蛋」同音,零擔子,如今變成「0蛋」。

沿途還可以看見百齡牧場、百年芒果樹、東豐鐵橋、橙色鐵橋、客家文化館、兒童遊樂區,以及有院子、有花圃、環境幽雅的私人別墅。

騎單車走過東豐綠色走廊之後,接著前往后豐鐵馬綠廊。這條鐵馬道全長6公里,是2005年開通的,沿途風景很美,有寧靜的鄉村、青翠的田原。我們經過9號隧道、跨越大甲溪的花梁鋼橋。橋下大甲溪流水潺潺,在藍天白雲襯托下,花梁鋼橋顯得特別雄偉壯觀,在橋頭有一位手持步槍,日夜不離崗位的阿兵哥在站崗,原來他是一座與真人等大的塑像呢!

東豐綠隧道和后豐鐵馬綠廊加起來共18公里,來回36公里,能在「零汙染」、又風光旖旎的原野上騎鐵馬遨遊,真是一趟養生、健身的愉悅輕旅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